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迎军运树新风 开发区人志愿当“弯腰族”

2019-06-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开发区滨湖社区,居民载歌载舞,喜迎军运。图片来源:视界网 张敏 摄

  “10月18好日子,迎来军运开下子。世界军人赛哈子,上百国家来到此……遛狗戴套牵绳子,房前屋后清哈子,鲜花美化街口子,养花达人送种子……百年难逢好时光,全市人民喜洋洋,迎军运树新风,大好时机把握中,武汉国际大都市,世界应该有位置……”连日来,由武汉开发区退休教师杨汉群创作的《迎军运百子歌》,在武汉市广为传诵。

  手打快板,汉腔朗诵,这首长50行的“百子歌”,号召市民文明守礼,迎军运树新风。

  “武汉是军运会主场,开发区更是主场中的主场。40万开发区人无比骄傲。为营造昂扬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向全世界展示开发区人的文明、活力的形象,是我们每名开发区人神圣使命。”时下,武汉开发区企业、居民,在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服务队带领下,正以一个个实际行动,迎接军运会到来。

  “军运嘉年华”争做文明主场人

  近日,武汉开发区组织部、文明办和沌阳街道,在沌阳街滨湖社区启动“军运嘉年华”活动。

  现场,旗帜飘飘,载歌载舞。人们通过舞蹈、朗诵、宣誓、书法、义诊等活动,表达着对军运会的热情期盼。

  63岁的杨汉群即兴创作,一群老人用汉腔、汉调、汉韵朗诵的《迎军运百子歌》,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为军运会,我创作过了6种体裁的作品,包括相声、三句半、顺口溜、踩船词等。”这位“百子歌”第五代传人介绍,“发挥余热,老有所为,让我其乐无穷。”

  在沌阳街金荷社区,提及“金荷花”百人银龄合唱团,无人不晓。合唱团负责人蓝霞说,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是全世界对我们综合实力的肯定,是全国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作为一名武汉人,感到无比自豪!

  为迎接军运,她和合唱团成员特意挑选了大量优秀军歌,如《长征》《盼红军》《南泥湾》《游击队之歌》等,以及一些中外名曲,如《阿拉木罕》《莎丽楠蒂》《莫斯科有我的爱》《茉莉花》《我和我的祖国》等,教合唱团成员演唱。

  银龄合唱团有100位成员,曾在社区举办过3次《迎军运专题音乐会》,七次参加社区举办的文艺演出,观众4000多人次。

  “在军运会来临之际,我要在军运会主场馆所在的区域,让群众歌咏活动蔚然成风,让美妙动人的歌声在家园里随风飘荡!到时,我就可以说,我为军运会奉献了一分微薄的力量。”蓝霞表示。

  争当“弯腰族”,社区比着干

  “有幸能在家门口目睹军运会,感到无比骄傲、自豪、振奋!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愿为军运会增光添彩。”75岁的退伍老兵余淳良,是武汉开发区阳光城社区一员。

  东风阳光城离军运会主会场——武汉体育中心不到2000米。“去年,听到社区要成立一支老兵志愿服务队,我毫不犹豫站了出来。”身体健朗的余淳良,声音洪亮。

  老人说,大家争当美化家园的“弯腰族”,每到周末,老兵志愿服务队都穿上红马甲,拿着撮箕、扫帚,活跃在社区每个角落,清洁家园,美化社区环境,并为居民发放、讲解军运会应知应会知识。

  走进奥林社区,开展邻里互助、免费理发、义务巡逻等活动有声有色。奥林社区有居民9000多人,居民楼70多栋。

  走进碧湖社区,开展过期药品回收、废旧电池回收活动,得到全社区高度赞扬。

  走进金域蓝湾社区,“找茬团”每天穿梭在小区内,随时拾起地面垃圾,整理乱停放自行车辆,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沌阳街道负责人介绍,全街道正发挥“五社”(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企业和高校社团)力量,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全街社会组织活力,形成全域、全员、全程参与军运的局面。下一步,将开展“军运喜乐汇”“军运优秀志愿项目路演”展示、“军运志愿之星”评选等多种形式活动,提升居民对军运的参与度、认可度。“这里满城是志愿者,人人都是主人翁。来自全球的客人,武汉开发区欢迎你。”一位居民表示。

  创文明企业,从点滴做起

  “争当志愿者,争做文明人,创文明企业,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5月24日下午,在武汉开发区民营工业园,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办好军运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正以军运会为主线,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向企业职工宣传迎军运会,倡导、践行东道主文明公约,持续组织企业职工开展迎军运清洁家园工作。”沌阳街民营工业园公司副总经理周飞说。

  沌阳街民营工业园现有各类工业厂房66栋,签约入驻企业48家。

  在园区主干道一侧“车都工匠长廊”宣传栏上,优秀工匠事迹,如一道道耀目的光芒,激励着园区每一个人争当“车都工匠”。“打造新环境、当好东道主,已列为公司党委2019年的头等重要工作。”东峻实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公司利用橱窗、OA系统等,大力宣传军运会文明礼仪、文明公约;投入数十万元改善内部环境,提升了园区亮化工程;组织迎军运会职工长跑等。“我们企业紧邻军运会跳伞项目比赛场地,企业员工对军运会服务特别感兴趣。”瀚兴日月电源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於晓芳介绍,今年以来,企业围绕“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学习文明公约,在职工中普及社会礼仪、生活礼仪、涉外礼仪、观赛礼仪知识。“为营造浓厚的迎军运氛围,我们以‘军运先锋,党员行动’为主题,开展了文明承诺签名等系列活动。”华人汇和科技园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唐晓安 通讯员张敏 张宏)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