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迎军运蔡甸小小志愿者在行动

2019-06-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小小志愿者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争做文明武汉人、展志愿者风采,塑造精致蔡甸新形象,喜迎军运,蔡甸小小志愿者在行动。

  去年以来,奓山街居民时常看到,奓山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戴着红色志愿者袖章,在老师带领下,走上街头小巷发文明迎军运倡议书,向路人们介绍垃圾分类,倡导环保生活理念。

  新学期开学后,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礼仪,奓山中心幼儿园结合自身特色,推动学龄前儿童参与文明礼仪学习,以儿童教育带动家庭、社会文明礼仪提升。

  每周五,奓山中心幼儿园老师们都要带领各班学生,学习文明过马路、垃圾分类等文明礼仪知识。“考虑到孩子们年龄较小,我们采取实物模拟方式,引导小朋友理解认识文明礼仪。”幼儿园老师吴倩说,4月初,幼儿园便在操场上放置四个分类垃圾桶,引导孩子们自己将水瓶、废纸、水果皮等常见垃圾,准确分类放入垃圾桶内。“如果小朋友们都理解了,就会影响爸爸妈妈,这样家庭垃圾分类意识一定会更好”。吴倩认为。

  此外,幼儿园结合老师们走进街道、社区提供志愿服务的经验,制定适合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小小志愿者,走上街道、走进社区,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奓山还建社区居民们纷纷表示,看到小朋友们主动讲文明,作为成年人,更得做好表率作用。

  小小孩童宣传忙,蔡甸志愿之花处处开。

  晨间接待、学礼仪操、说普通话……这些场景每天都在蔡甸城关中心幼儿园上演。去年9月开学前,城关中心幼儿园做出大胆决定,把幼儿园300多名小朋友培养成迎军运、爱家园的小小文明志愿者。开学后,各班级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近年来,该园常态化组织教师志愿者,走进街道社区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逐步考虑,让幼儿园小朋友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想法一出,便着手准备,根据不同年龄段,安排课程设置、授课内容、亲子活动等方案,具体实施细节一一出炉。

  垃圾分类是课程设置一项主要内容,为此,园方特意制作各种小垃圾桶,张贴垃圾分类标志,并逐一带领小朋友们分辨识别,号召家长学习掌握家庭垃圾分类处理基本方法。通过教师讲解、幼儿操作,寓教于乐帮助孩子们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同时提高环保意识。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教学,幼儿园300多名小小志愿者都已拿到志愿“合格证书”。一颗颗文明环保的种子在小朋友们心中生根发芽,延伸至每一个家庭,进而装扮我们的生活。(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