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邮票中的武汉:记录70年时代变迁

2019-06-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月11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纪念邮票。 张畅 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被誉为集邮界“奥林匹克”盛会的世界集邮展览11日在武汉启幕。举办地武汉再次搭乘着“国家名片”,走向世界。

  开幕式现场,中国邮政发行《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纪念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该套邮票图案采用明代画作《江汉揽胜图》局部,描绘了500多年前武汉三镇的山水佳境、繁华盛景;小型张图案为湖北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曾侯乙尊盘。

1957年中国邮政发行的纪念邮票《武汉长江大桥》。 张畅 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不完全统计,从武汉解放至今,中国发行涉及武汉元素题材邮票30多套,囊括武汉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科技教育、风景名胜等方面,记录了70年来武汉的巨变和发展成就。

  湖北集邮协会常务理事陈波介绍,1957年中国邮政发行的纪念邮票《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最早发行的以桥梁为主题的邮票,尽管过去半个多世纪,它依然是集邮爱好者及武汉民众最珍贵的记忆。

  此后,武汉重型机床厂、武汉钢铁厂、黄鹤楼、武汉大学、东湖、古琴台等都曾做过主图案,定格在邮票邮品上。

  2018年8月26日,《长江经济带》特种邮票发行,全套6枚邮票以手绘方式,从六大方面展现了长江经济带全方位的发展成就。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武汉元素再次登上“国家名片”。

  该套邮票第一图《共抓大保护》原形就是来自武汉的长江江豚“淘淘”一家三口;第二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中,一座红色的桥梁格外醒目,那便是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第四图《新型城镇化》中,一朵“马蹄莲”占据邮票正中位置,那是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地标性建筑——武汉新能源研究院。

  “小小邮票反映的是时代的变迁。”陈波表示,随着武汉在中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凸显,相信会有更多武汉元素出现在“国家名片”之上。(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芹)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