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把老房子的故事讲给你听

2019-05-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武汉,以江岸区黎黄陂路为中心,周边2.46平方公里区域内,曾经是全国除上海、天津之外,外国使领馆分布较密集的区域。这里铭刻着大武汉的历史。

  2017年,江岸区携手物外书店,从各行各业的市民中招募导览志愿者,向市民、游客讲解这些历史建筑的前世今生。

  跟着志愿者品味老房子

  “这栋楼曾是大孚银行,当年可是摩登大楼,因为它率先尝试用钢筋混凝土修建。”4月27日,中山大道上,李昕正为游客们讲解大孚银行大楼的历史。

  李昕是大兴路第一实验小学语文老师,也是江岸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导览志愿者。她和两名志愿者一起,带着人们漫步中山大道,大孚银行、金城银行等10多栋老建筑的神秘面纱,被她俩一一揭开。

  武昌区居民赵爱英带着上小学的女儿从头听到尾。“我每次来这都是走马观花,今天才知道这些老建筑背后,竟有这么多故事。”

  每个周末,都有3名志愿者,为市民和游客讲解。讲解线路有三条:一是物外书店汉口店、中山大道、水塔、民众乐园、积庆里、六渡桥;二是物外书店汉口店、南京路、鄱阳街、洞庭街、同兴里;三是物外书店汉口店、保华街、中山大道、黎黄陂路、沿江大道宋庆龄故居。

  300人中遴选30余志愿者

  江岸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导览志愿者团队,有30余名成员。今年4月,进行了第三批招募。

  去年,武汉市十六中教师邱旻洁,经过3个月学习、3轮面试、3次考核,才从2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届20名成员之一。江岸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较高的淘汰率,是为了保证志愿讲解服务的高质量。

  邱旻洁每个月都要在物外书店接受培训。武汉市著名文史专家王汗吾,会定期带来专业知识讲座。

  有位年过七旬的婆婆,每逢邱旻洁有讲解,总是到场倾听。细问得知,婆婆在中山大道生活了一辈子,邱旻洁的讲解,总能勾起她的美好回忆。

  不懈坚守获游客点赞

  导览一二次容易,长期坚守不易。

  监狱民警陈姝媛,2017年加入导览志愿团队。第一次导览时,她曾为一群广东游客讲解。时隔两年,在今年一次导览中,陈姝媛再次偶遇这群广东游客。当得知陈姝媛和伙伴们一直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时,这群广东游客连连称赞:“武汉志愿服务精神,令人钦佩!”

  “我的小孩虽然生在武汉,但对这些老建筑并不了解。”陈姝媛每次讲解,都尽量带上10岁的儿子。如今,她儿子也成为一名武汉文化的传播者,经常向同学们讲述老建筑的前世今生。(湖北日报全媒 记者王成龙 通讯员祝丽芳 刘培)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