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楚剧《向警予》首演催人泪下

2019-05-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4日晚,武汉市“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巡演项目楚剧《向警予》,在武汉剧院上演。图片来源: 长江日报 记者许魏巍 摄

  “我何曾不想脱离险境回故乡,我何曾不想怀抱儿女侍奉高堂,但我的生命不属于我,党员的使命是担当。”91年前的5月1日,向警予在武汉余记里空坪刑场牺牲。14日晚,武汉楚剧院创作的楚剧《向警予》在武汉剧院首演,将她33年短暂却伟大的一生搬上了舞台。向警予对革命的信仰、对党的忠诚、对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令全场观众无不动容。

  牺牲前的自白催人泪下

  全景再现向警予革命的一生

  向警予的一生只有短短33年,但却是充满信仰与忠诚的一生。在家乡创办女校倡导新思想,与蔡和森远赴法国求真理,回国领导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在武汉顶着白色恐怖的压力坚持革命,被出卖、被严刑拷打后仍誓死不屈。向警予一生中的这些关键时刻,都在楚剧《向警予》中得到呈现。

  剧中,向警予用生命诠释了何为信仰、忠诚,当她在牺牲前夕坚定说道“只有献出我的生命,才能换来新的生命”时,当她含泪唱道“我何曾不想脱离险境回故乡,我何曾不想怀抱儿女侍奉高堂,但我的生命不属于我,党员的使命是担当”时,不少观众都默默地擦起了眼泪。

  在红色题材之中,楚剧《向警予》充满幽默感与艺术感。在向警予“舌战”贵妇团、宣扬无产阶级妇女运动思想时,风趣的表演让观众们笑作一团。而在向警予牺牲前夕,剧中以蒙太奇的手法,让向警予与蔡和森隔空对话,此刻的他们既是夫妻、是父母、更是革命伙伴,生离死别之际的悲痛、视死如归的无畏引爆了现场的掌声。

  楚剧名角新秀齐上阵

  “信仰”二字成创作关键词

  楚剧《向警予》由著名剧作家赵瑞泰担任编剧,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导演何艺光执导,由楚剧领军人物、“文华奖”“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夏青玲主演,青年演员陈晓檬、余维刚、杨琳、蔡薇、邓雅倩等饰演剧中主要角色。

  编剧赵瑞泰与向警予、蔡和森的一对子女有着41年的友情,他说:“向警予把生命献给了中国革命事业,把鲜血洒进了江城的大地。而她与蔡和森所在的家族里,三代人都为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我每次写到这一家人这个牺牲了,那个牺牲了时,心里太难受了,但我必须告诉观众们,有这样一家人把自己鲜血、生命都贡献给了革命事业。”

  为了演好向警予,夏青玲在排练之前翻阅了大量资料,谈到向警予时,她反复提到了“信仰”二字:“如果不是先烈们用鲜血为我们打下江山,哪会有如今美好的生活。”她还表示:“向警予对革命的奉献精神让我也学到了很多,革命是向警予的事业,楚剧是我的事业,她对革命有坚定的信仰,我们对艺术也应该有这样的信仰。”

  在剧中饰演蔡和森的陈晓檬坦言,第一次出演红色题材的楚剧,最初说到“我要拯救中国”等台词时,都很难找到那种干革命的激情感。但随着表演的深入,他越来越被革命先辈们所打动,“早期的共产党员们太不容易了,向警予坚定的信念、信仰更是异于常人。”余维刚在剧中饰演周强华一角,虽在剧中与向警予“道不同不相为谋”,戏外的他却说道:“当年那一批共产党员都是青年才俊,他们毫不犹豫地为民族、为信仰献出生命,太让人敬仰了。”(长江日报 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邢军)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