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当好“武汉讲解员” 让城市文明流动起来

2019-05-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东湖网红“讲解哥”魏汉奎,用真挚的情感、风趣的话语为武汉这座城市代言,为南来北往的游客讲解武汉,受到全国网友关注。近日,“我是武汉讲解员”征集令发出后,反响热烈。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率先响应,并向全行业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争当“我是武汉讲解员”先进典型。连日来,武汉公交集团掀起学习“讲解哥”的热潮。

  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武汉市公交目前日均客流量约400万人次,年均客流量约14亿人次。5月13日,武汉公交780路司机李福斌、公交24路司机李旺富、公交313路司机张洁、BRT站台巡查员洪鑫、有轨电车乘务员王慧等5位武汉公交的一线优秀员工,不约而同表示,以魏汉奎为学习的榜样,努力当好“武汉讲解员”。“自觉担当,热情待客,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城市文明和城市形象做好‘代言人”,把‘武汉的美好’留给每一位乘客。”李福斌说。

李福斌对乘客从来都是热情洋溢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张宁 摄

  “中国好人”、公交780路司机李福斌:

  “他让我看到武汉人的热情与友善”

  “东湖‘讲解哥’值得我学习,要永葆一颗深爱武汉的心,时刻准备着为武汉当好讲解员。”5月13日,武汉公交780路司机李福斌说起他经历的一件事。

  2012年5月一天,当时还在开公交71路车的李福斌,碰到了来自浙江绍兴的乘客王先生。“他当时是在宗关车站上的车,说是第一次到武汉,想去汉正街看一看。”李福斌说,王先生当时身上没带零钱也没有“武汉通”公交卡,李福斌把他的公交卡送给了他。王先生感激不已,当场要了李福斌的手机号码。

  第二天,王先生联系李福斌准备归还公交卡。“当时卡上余额还有20多元,我执意要还给李师傅,但他说我是初次来武汉,人生地不熟,这张公交卡就送给我用。”王先生回忆道,他当时真是倍加感动,“李师傅让我看到了湖北武汉人的无比热情与友善!”

  据悉,2012年到现在,王先生一直在武汉创业,事业发展也很不错。王先生与李福斌也成了好朋友并一直保持着联系、走动。

  “这件事也让我认识到,作为城市窗口行业的从业者,我们公交司机必须做到热情服务、用心服务,服务好包括外地乘客在内的每一位乘客。”李福斌说。

  “让乘客感受到我们的温暖”

  “公交车上的乘客来自五湖四海,急乘客之所急,想乘客之所想,我们公交司机必须用真情与爱心,努力做到对城市更熟悉些,服务技能更多些,让乘客都能感受到我们的温暖。”李福斌说。

  多年来,李福斌一直在坚持自学英语,知名大学毕业的女儿则成为他的家庭英语老师。现在,他能较熟练地进行简单的英语口语交流。为增强对城市的了解与认识,李福斌家里订阅《长江日报》多年,他还做了两大本厚厚的剪报。空闲时间,他还坚持到武汉图书馆看书学习。

  从事公交驾驶28年来,李福斌已安全行车80余万公里,一直保持着“三零’记录(零违章、零事故和零投诉),被评为湖北省和武汉市劳动模范等。2018年11月,他获评“中国好人”。

  李福斌的工作信念是——“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必须从做好一件件的‘小事’开始。”为此,他专门总结出了“三看三请”和“五慢五心”的工作法。“三看三请”,即看站台上车的人多少,请大家排队上车,请下车乘客提前做好准备;看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人上车,尽量将车停在他身边,请大家给他让座;雨雪天气注意看站台环境,避开积水积雪,请大家上下车注意安全。“五慢”即慢进站、慢停车、慢开门、慢关门、慢起步;“五心”即对残疾乘客有爱心、对老年乘客有关心、对外地乘客有耐心、对年幼乘客有细心、对急躁乘客有宽容心。

  更让人感动的是,李福斌从2005年起至今,一直都坚持义务资助残疾乘客,目前累计花费3万余元;2008年起至今,一直坚持义务资助贫困学生,目前累计花费3万余元; 2009年起至今,一直坚持义务献血,目前累计献血104次、献血总计2.72万毫升(相当于献出了约6个正常成年人的总血量),曾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王慧把自己的岗位当作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张宁 摄

  有轨电车乘务员王慧:

  以“空姐”的标准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作为华中地区的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武汉车都T1线开通运营近2年来,深受市民和乘客的欢迎。车都T1线的每列有轨电车上,都专门配备了两名女乘务员,“空姐”般的相貌、靓丽的制服着装和面带微笑的热情服务,让人印象深刻。26岁的王慧即是其中的一位。

  “可以说,车都T1线是大武汉的靓丽城市名片与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之一。作为车都T1线的乘务员,我们必须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担当城市形象的代言人,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乘客!”王慧说。

  除了会说英语,王慧大学时还专门学过日语和韩语,这也让她在现在的工作中,受到不少外国乘客的欢迎。“车都T1线是在武汉开发区区域内运营,我们的车上经常能碰到法国人、日本人等。”王慧说,2018年10月,在汉工作的日本人小川女士和男友专门搭乘车都T1线坐了一个来回,当时正好是王慧在车上服务。“当时上车时,小川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向我问路。后来得知她是日本人后,我直接用日语跟她介绍了车都T1线沿途经过的旅游景点等。”

  这次的相遇让王慧与小川还成为了微信好友。此后至今,小川好几次搭乘车都T1线碰到王慧的同事时,都会主动说起王慧,并委托王慧同事转达她对王慧的问候。“王慧很热情,人很好!”小川这样评价王慧。

  每次的运营服务中,王慧始终都是以“空姐”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做到“四心”服务——接待乘客热心、解答问题耐心、接受意见虚心和工作认真细心。只要是看到有老人或小孩上车,王慧一定都是会全程护送着上车和下车;只要看到车厢里有垃圾,王慧都会主动帮着清扫;只要看到车上有“低头族”, 王慧都会不时口头提醒注意车辆到站。

李旺富(右一)和同事进行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张宁 摄

  “劳模线路”公交司机李旺富:

  制作服务卡片发放给乘客

  “我和我的同事们都以自己是公交24路的司机而骄傲与自豪,因为我们的线路是‘劳模的摇篮’,线路上每天都有着满满的正能量,大家每天也都是充满了‘精气神’。”公交24路37岁的司机李旺富说,作为城市窗口行业的工作人员,他和同事们这几天都关注到了媒体报道的“讲解哥”魏汉奎的故事。“我和我的同事都会以‘讲解哥’为榜样,继续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乘客,让10米公交车厢成为乘客温暖的‘流动之家’。”

  李旺富是今年的“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包括李旺富在内,公交24路至今已涌现出14位全国、省、市级劳模等。

  公交24路联通着汉阳阳新路公交停车场与建设大道韦家桑园,线路途经多个商圈,外地乘客、大学生乘客相对集中。每次车辆运营到达武胜路家乐福站、中山大道汉正街站、中山大道地铁江汉路站等站点时,等车辆语音播报完站点后,李旺富都会雷打不动再次口头报一次站。

  李旺富还利用业余时间创建了乘客微信群,自己制作并印制了600张服务卡片,卡片内容有乘客微信群二维码、他的手机号码、QQ号、微信号等。运营服务中,碰到外地乘客问路,他都会耐心解答,并将卡片送给乘客,方便乘客扫码加群,并为乘客解答公交转乘、发车时间等问题。李旺富也因此总是能收到外地乘客的点赞和表扬——“武汉的公交司机,真是太热情了!”

  李旺富自发组建了 “红色贝雷帽”志愿服务队。20名队员大部分来自公交24路,在节假日、社会重大活动等期间,他们都会开展维护站点乘车秩序、帮扶老弱病残孕等志愿服务活动。

张洁热情欢迎外地乘客乘坐313路这条旅游公交线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张宁 摄

  公交司机张洁:

  主动为外地乘客介绍 “老汉口”

  “要到汉口的八七会议旧址,去行(百步亭往沿江大道方向)时,搭乘我们公交313路,到鄱阳街兰陵路车站下车即到;回行(沿江大道往百步亭方向)时,则要在胜利街兰陵路车站下车,再步行约150米即到。”13日面对长江日报记者的随机提问,公交313路30岁的女司机张洁是脱口而出。

  2013年10月,公交313路的前身—— “老汉口”旅游公交线路开通,主要运营路段在中山大道、胜利街、沿江大道等,串联起“老汉口”的多个景点。此后,线路番号改为了公交313路,并将线路运营延伸至解放大道、百步亭花园路等。

  “线路开线运营了5年多,我也在线路工作了5年多。对线路沿途经过的景点及周边站点信息等,我一直都是要求自己做到了然于心,面对乘客尤其是外地乘客询问时,都要能十分准确地脱口而出。”张洁说,公交313路的外地乘客相对集中,不少乘客都是慕名去找线路途经的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江汉关博物馆等景点。

  一般情况下,公交司机在开车运营途中都是不能与乘客交谈的。“所以,看到有外地乘客在车上时,在车子停靠车站上下乘客的时间里,我都会主动给他们简短介绍下车站附近的景点、小吃等,让他们对老汉口、对武汉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有多一点的认识、了解与热爱。”张洁说。

洪鑫用英语为外国朋友指路和导乘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张宁 摄

  “95后”BRT站台巡查员洪鑫:

  “问路姐”笑脸相迎每位乘客

  “每天迎接着南来北往的乘客,用心用情当好‘武汉讲解员’,我也就能把武汉的美好带向四面八方,也一定能让更多的外地人、外国人爱上武汉!”5月13日,雄楚大道BRT静安路站22岁的站台巡查员洪鑫说。

  洪鑫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英语本科专业,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5月13日上午,在华中科技大学留学的澳大利亚女孩李佳(中文名)正好在静安路站等车。因对路况不熟,李佳找到了穿着工作服的洪鑫,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询问在哪里搭乘BRT1路车。得知李佳是澳大利亚人后,洪鑫用流利的英语为她解答。

  雄楚大道BRT是武汉的首条BRT线路,开通运营2年多来一直都在努力打造靓丽出彩的城市“流动风景线”。“我们的站台,距离武昌火车站只有一站路,外地乘客相对较多。日常工作中,我碰到最多的就是乘客的问路和咨询。”洪鑫说,虽然经常听不太懂一些年长的外地乘客说的方言,但她都会要求自己要一脸微笑着面对,积极、耐心地给予提示、回复等。笑容可掬、服务热情的洪鑫,也因此给不少乘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亲切称她为“问路姐”。

  “很自豪能在城市窗口行业工作,我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以饱满热情用心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就一定能温暖到乘客的心,给他们留下对武汉美好的‘第一印象’。”洪鑫说。(长江日报 记者王刚 通讯员倪望明 苏丹丹 罗浩峰 林莹 康先军 晏杰 白梓微 鲁娟 廖瑜)

[责任编辑:刘腾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