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四代东湖人唱响《长城谣》 共叙东湖情

2019-04-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周苍柏纪念室,武汉音乐学院李大新老师等师生为周澂佑、周彬佑演唱周小燕喜爱和教授的经典歌曲。图片来源:武汉晨报 通讯员董宇杉 摄

  4月22日上午,细雨霏霏,东湖听涛景区苍柏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家人”,她们是“东湖之父”周苍柏的女儿周澂佑、周彬佑及其子女一行。

  在苍柏园内,通过一场音乐分享会,四代东湖人共叙东湖情。当熟悉的《长城谣》歌声再次响起,时光仿佛倒流。在这个特殊的“回家”时刻,大家用歌声抒发一个共同的心愿:东湖情代代相传,一起守护人民的绿水青山。

  桂花树下念念不忘东湖情

  “上一次回东湖,还是跟大姐一起”

  “东湖,我们回家了!”这是90岁高龄的“五奶奶”周澂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周澂佑是著名钢琴家,因在家中排行老五,被亲切地称为“五奶奶”。七妹妹周彬佑,今年也有87岁高龄。“周澂佑跟周小燕长得真像啊!”第一眼看到“五奶奶”的人无不表示惊叹。站在苍柏园那七棵树龄90年依旧亭亭如盖的桂花树下,两位奶奶回忆往昔,谈笑风生,情不自禁地冒出几句武汉话,令人倍感亲切。

  周苍柏被称为“东湖之父”。1929年,周苍柏自费在东湖西岸兴建了“海光农圃”,解放后他主动将“海光农圃”献给国家,这就是东湖风景区的前身。周苍柏的大女儿、著名歌唱家周小燕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夜莺”,她还有一个让武汉人听起来更亲切的名字——东湖的女儿。2008年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兴建苍柏园,《春到东湖》纪念铜像揭幕时,91岁高龄的周小燕回到东湖。2016年周小燕辞世,享年99岁。2018年3月8日,周苍柏纪念室、周小燕纪念室完成升级改造,作为东湖绿道文化建设首批重点人文景观,向公众开放。

  “我们上一次回东湖,还是跟大姐一起参加纪念铜像的揭幕仪式。一晃11年过去了,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想念东湖。”周澂佑、周彬佑回忆说。周苍柏纪念室里,周家三姐妹在纪念铜像前的合影照片清晰如昨。

  感叹长江两岸变美东湖绿道好长

  “每次回来都能看到新变化”

  4月21日晚,两位奶奶观演《知音号》,长江夜景、汉口江滩公园勾起两位老人的儿时记忆。“记得儿时我们常从汉口去东湖,就是从江汉关坐船到武昌,再坐车。那时长江江堤还很矮,过江还要坐小划子呢,如今变化大,长江两岸越来越美了!”

  在崭新的吉庆街,两位奶奶一路品尝家乡风味,大饱口福。糊汤粉、汤包、热干面吃了个遍。“五奶奶”还不忘念叨:“我还没吃到糍粑呢!”

  22日下午,周澂佑、周彬佑及其子女一行乘坐东湖绿道观光车游览。“东湖都这么大了呀!”“东湖绿道有101公里?市民都能免费进来玩?”“这里还要办世界军人运动会?”两位奶奶一路好奇地问这问那。绿道导游介绍说:“百公里东湖绿道建成后,东湖景区又陆续免费开放,每天都有很多人来东湖绿道跑步、骑车、健身。”听到这些,周澂佑连连点头说:“太好了!我父亲修建东湖的初衷,就是想给老百姓一个锻炼身体、开展娱乐活动的场地,鼓励大家强身健体,建设国家。你们看我才90岁呢,你们要把身体锻炼好!”

  四代东湖人再次唱响《长城谣》

  “我弹不动了,孩子们要好好弹”

  22日上午,第一次踏进周小燕纪念室,周澂佑、周彬佑两位奶奶显得有些激动。

  纪念室中间摆放着一架周小燕生前常用的钢琴。周澂佑坐在钢琴前,抚摸着上面的琴键,轻轻摁下一段旋律。“这架钢琴以前就放在我家里,太久不弹了,已经不会了。可这台钢琴这么久了,音色还是很好啊!我弹不动了,孩子们要好好弹。”周澂佑慈爱地抚摸着身边东湖小学的孩子们,柔声说到。

  “微风吹动着我的头发,教我如何不想她……”武汉音乐学院老师李大新、张蓉是周小燕的弟子,当天,他们带着自己的学生们,为周家后人带来一场纪念音乐会。当周小燕生前喜爱的经典旋律一次次响起,周澂佑、周彬佑随着音乐轻轻摆动,眼眶湿润。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这首歌曾激励无数国人同仇敌忾抵抗日寇,而今,建设、守护东湖的听涛职工代表,东湖小学学生,武汉音乐学院师生等百余人相约东湖畔,与许多闻声而来的游客们一起,四代东湖人再次唱响《长城谣》,依然激动人心。(武汉晨报 记者傅雪婴 黄丽娟 钟磬如 实习生宁秀梅 通讯员董宇杉)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