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学雷锋“最美志愿者”

2019-03-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今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日”。3月4日,武汉市召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全市第五批“学雷锋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推选结果。

  学雷锋贵在坚持。今天,这3位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向所有人展示了包括他们在内的44人,的确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志愿者”。

  胡顺庚:江岸区聋人协会志愿者

  聋哑摄影人用相机

  记录残疾人生活正能量

  胡顺庚是一位聋哑人,更是一位热爱生活的摄影人。他的摄影全靠自学,改革开放40年中,他看到武汉市残疾人从生活困难,到现在享受低保和各种补贴,出现了完全不同的面貌,他把这些变化全部拍了下来。

  1987年9月,在汉口中山大道上,修车个体户彭忠祥在自家店铺门口,打出了“免费为伤残人服务”的广告牌,这是武汉市几十年来第一张公益广告;1990年,武汉市第一砖瓦厂工人、肢残青年陈汉君和修理钟表个体户、健全姑娘周平在汉口水塔下举行“义务服务结婚典礼”,受到围观群众的称赞。这些难忘的瞬间都被胡顺庚拍了下来。在江岸区残联为胡顺庚举行的摄影展上,他的作品让观众真实地感受到了正能量。

  胡秋生:青山区工人村街

  “天天敲门组”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天天敲门”

  解决邻里纠纷难题

  67岁的胡秋生是武汉市青山区青宜居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8年多前,他在社区和一群志愿者发起成立了“天天敲门组”服务队,从最开始的10名队员,发展到现在的516人,服务于社区16000多名居民。每天,胡秋生和组员们敲开一位位街坊的家门,嘘寒问暖,帮忙做些送饭、洗衣、换煤气等小事,受到居民们的欢迎。

  在胡秋生每天的敲门过程中,不少家庭的矛盾得到了化解。近几年,胡秋生负责的16栋和11栋无一起入室盗窃案和大的民事纠纷。在所有“天天敲门组”队员和社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青宜居成为青山区远近闻名的幸福社区。

  “一家幸福是小幸福,整个社区幸福才是真正的大幸福。”胡秋生说,“简单的事情认真做,做好每一件小事,这就是我的想法。”

  胡文兵:武汉市皓然残障人士

  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

  用亲身经历教会

  脊椎损伤者重建生活

  胡文兵是一位因车祸导致脊髓损伤的残疾人。致残前,他是央企高管,年薪百万,2015年,一场车祸让胡文兵脊髓受损,双下肢瘫痪,巨变让他一度想以死了结。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胡文兵参加了武汉市残联康复中心举办的免费“生活重建”项目训练营,经过专业的训练和艰苦的学习练习,胡文兵现在可以独自外出旅游,甚至开车上下班,他感受到了重生。

  胡文兵觉得自己的经历可以帮助更多人,便和训练营同伴一起,在全市推广“‘轮椅之翼’脊髓损伤生活重建训练”项目,3年帮助150多人做了生活重建训练,间接服务了1000多人。(记者陈玲 通讯员杨士启 蔡滢)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