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军运会造福武汉人民,期待10月开幕

2019-03-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青山“和平之心”是为保障军运会打造的亮点区块,辐射约8万人口。图为建设四路上的集装箱创客区别具时尚气息。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胡九思 摄

军运村的建设推动了黄家湖片区的整体发展,通往军运村的主干道黄家湖大道正在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喻志勇 摄

  政府工作报告让武汉、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也引起了武汉上上下下的热烈反响。组织者、建设者、志愿者……武汉人民正以各种身份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激昂地迎接10月18日军运会的到来。

  虽然距离大幕拉开还有一段时间,但武汉人已经开始享受到军运会的福利——人民的获得感正在越来越大,越来越覆盖更多领域。

  城市面貌靓起来了,一批历史久远的违建被拆除了;破损的道路换新了;街头的绿色小景小品聚满了男女老少……

  更大的获得感更令市民期待,遍布三镇的军运会比赛场馆在赛后都将成为武汉市民健身、娱乐、休闲的公共空间,变身快乐的舞台。

  江汉区汉兴街玉兰里社区书记邓鸿彪:

  刷新家园面貌人人有责

  “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江汉区汉兴街玉兰里社区书记邓鸿彪激动地说:“作为东道主的一分子,我有义务、也有信心把家园建设得更美更靓,把环境治理得更好!”

  4日下午,汉兴街常青水暖装饰建材市场内,50名城管队员和拆违工人齐上阵,拆除了面积达3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这些违建主要由钢架铁棚和混砖结构平房组成,紧邻京广线下行,离汉口火车站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通过人工作业和机械作业配合,2个小时顺利完成拆违任务。

  “街道和小区更整洁了,市场更规范了,城市面貌更精致了。”邓鸿彪说,这不仅表明了咱们全力以赴办好军运会的决心,更彰显了市委、市政府通过筹办盛会改变城市环境面貌、最终惠及百姓的信心。

  “办好军运会,更新家园面貌,我们人人有责。”邓鸿彪介绍,社区在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做好环境整治的同时,也用发动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倡导文明出行等方式提高军运会知晓率、参与度,“让辖区居民人人争做合格东道主”。

  汉阳区城管委工作人员吴赐焜:

  精心维护每条道路让群众满意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作为东道主的一分子,我很激动,干劲更足了。”汉阳区城管委设施科工作人员吴赐焜说,这激励大家用更昂扬的姿态去做好工作。

  吴赐焜说,作为道路维修人员,他曾经遇到家住十里景秀小区的市民告诉他,芳草路重新翻新,路面与人行道原来留下的施工“落差”被填平,“老人出门安心多了”。据介绍,汉阳区的多条道路如阳新路、芳草路、拦江路、百灵路、锦绣二路等都已经或将要焕然一新。

  “三分建、七分管。”吴赐焜说,道路维修翻新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去年汉阳区在道路维护工作上得到了肯定,道路维护综合排名全市第二。随着军运会临近,他们的巡查、维护工作更为密集,“人行道损坏上午发现、下午解决,车行道破损当天发现、晚上解决,力争问题不过夜”。

  “工作以美化环境、和谐氛围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最大目标。”吴赐焜说,通过环境整治,城市美了,品质提升了,城市竞争力增强了,受益的是身处其中的每个人。

  青山居民吴双:

  和平公园变了样

  “今天被军运会的新闻刷屏了,朋友圈里每个人都在转发。军运会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每个武汉人都备感光荣。”5日下午,正在和平公园散步的吴双说。

  吴双家所在的江南春城小区紧挨着和平公园,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山人,她对和平公园的变化了如指掌。“你看建设四路路口的这些集装箱,我们把它称为 ‘奔跑吧’,是给年轻人提供的创客区。和平公园南门还可以看见‘和平之眼’,晚上的水幕投影非常酷。园内停转两年的摩天轮也重新转动了起来。”

  据了解,从2016年底开始,和平公园全面进入海绵工程施工阶段,园内所有娱乐设施相继停业。2018年,随着海绵工程完工,摩天轮在春节期间重启并且增加了灯光秀景观。

  同时,青山区还对和平大道青山段沿线进行了整体景观提升改造。城市街头出现了更多创意景观,城市的夜晚也被各色彩灯点亮。春节期间,和平公园第一届元宵灯会的举办更是让市民们直呼:“和平公园像是变了一个样子。”

  现在,公园内道路不再积水,湖水清澈,景观丰富,人气越来越旺。吴双说:“军运会不仅是国家、是武汉市的事情,更是我们每一个武汉人的事情。借助举办军运会的契机提升城市的品质,我们要感谢军运会。办好军运会,就从维护好公园内的环境做起。”

  黄家湖综合管廊项目经理曾文庭:

  用建设的双手为军运会添彩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军运会,充分说明了政府对军运会的重视。作为一名建设者,能为军运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无比荣幸!”黄家湖综合管廊项目经理曾文庭说,举办军运会是武汉市提质升级、开拓创新的重要契机,也是展现武汉风采和中国风采的好时机,作为一个武汉人感到荣耀。

  黄家湖大道连接起军运村与三环线,是军运会期间各国运动员进出的必经之路。曾文庭回忆,2017年刚来到黄家湖大道的时候,整个道路周边到处都是高压电塔,220千伏、110千伏、10千伏的高压电线在道路上空纵横交错,像一张“蜘蛛网”。在进行综合管廊施工的时候,地下的强电、弱电、自来水、燃气等管线错综分布,给地下施工造成了很大影响。

  “现在高压线已经全部接入地下了。”曾文庭介绍,今年1月14日起,江夏区启动黄家湖大道高压电线迁改入廊工程,目前沿线所有高压线都已接入地下管廊。

  同时,高压电塔也正在拆除,所有工作完成后可解决地上和地下的“蜘蛛网”,将刷新这里的市容市貌。

  他表示,作为东道主,他将继续带领团队高效履约黄家湖大道建设工程,为军运会的胜利举办增添光彩。

  汉正街商户张恒:

  汉正街步行街一天天越来越美

  5日,汉正街步行街沿街两侧建筑立面整治提升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收尾工作。

  “从去年到现在,每天都会发现汉正街步行街又美了一点。”在汉正街品牌服饰广场做服装生意的张恒说,为了迎接军运会,汉正街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防盗网、吊脚楼不见了,空调外机统一装进了木盒子里,两侧建筑从花花绿绿变成了灰色。

  负责立面整饰的粉刷工朱鹏说,汉正街步行街两侧的建筑立面已经基本完成整治提升,目前他们在对建筑进行一些中式风格的点缀。联通巷可视范围内建筑立面整治已完成60%,青石板道路目前已铺设100米。

  据了解,汉正街片区内需重点整治提升的169栋建筑已开工122栋,开工率达到70%以上。

  下一步,汉正街还将设置部分反映汉正街历史文脉、人脉、商脉的老字号,比如叶开泰药店、苏恒泰伞店、谦祥益丝绸等浮雕或雕塑。5月左右,汉正街牌坊将按照原风格复原。

  多福路、利济路、利济北路等其余道路沿线建筑预计4月底前整治完毕,6月底前巩固提升到位。

  精彩赛事 人民福祉

  武汉经开通航卫星产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一春:

  军运会将让每位武汉市民受益

  “军运会是一项奥运级别的国际体育赛事。它的举办,是我国国力增强、民族复兴的重要体现。军运会在武汉举办,对武汉的国际形象,以及城市品牌、面貌将是一次极大提升,每一位武汉市民都将从中受益。能参与到这样一项重要赛事的建设、保障工作中,我感到无比自豪。”3月5日,听说军运会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武汉经开通航卫星产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一春说。

  这家企业承担了军运会跳伞场地——汉南通用航空机场的建设、运营等工作。

  刘一春介绍,汉南通航机场于2017年10月建成,基础设施在国内通航机场中处于领先水平,曾举办过首届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国际航空锦标赛等国际重大赛事,条件比较成熟。

  “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做赛事安保、临时设施提升等方面的工作,日夜不停地完善方案、加快建设,确保军运会顺利举办。”刘一春说。

  赛后,汉南通航机场仍将发挥巨大作用。这一机场是世界飞行者大会的常态化会址,也是国家首批飞行营地之一,将发展航空体育、航空旅游、短途通勤等业务,也将成为武汉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军运会媒体中心建设者孟天甫:

  力求完美收官迎接世界检阅

  3月5日中午,中建八局军运会媒体中心项目安全总监孟天甫得知,第七届军运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军运会场馆建设者,我备感骄傲与振奋。”

  本月底,位于沌口东风大道的军运会媒体中心将正式竣工交付。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媒体中心外立面幕墙和室内精装修已全部完工,每天仍有200多名工人从事调试、清洁等收尾工作。场馆外的绿化植物的栽种也已经完成进度的80%。孟天甫正和工友们对着清单逐项仔细检查,力求完美收官。

  军运会媒体中心为地下两层、地上四层建筑,主要承担新闻发布及赛事转播功能。赛后,该中心将改造成冰上运动馆、击剑馆和射击馆向市民开放,与旁边的武汉体育中心一道,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新乐园。

  从2017年8月进驻至今,孟天甫已在媒体中心项目工地工作了一年零七个月。今年春节,为了赶工期,他和100多位工人坚守项目现场,没能回家过年。

  “距离项目竣工交付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的内心既兴奋又紧张”,孟天甫说,“军运会媒体中心代表中国的国家形象,即将迎来世界各国记者朋友的检阅,我们唯有再接再厉,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东西湖区文体局段翠凤:

  军运会场馆将成健身娱乐公共空间

  “我工作在东西湖,居住在东西湖,是建设者也是幸福生活的共享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既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深切期盼。”东西湖区文体局体育科负责人段翠凤兴奋地说。

  段翠凤居住的地方,离新建的五环体育中心只有3公里。楼盘周边的花草树木渐渐丰富,东西湖区人民医院等基础设施渐渐齐备,临空港大道和金山大道的“十字轴”越修越好。

  从工作中得知,军运会后,这里的所有比赛场馆将对市民开放,建成集体育比赛、全民健身、文化会展、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体育建筑综合体和群众健身活动中心,成为市民健身娱乐的公共空间、临空港乃至武汉市体育文化的新高地。

  到时候,一路之隔、中轴连贯的东西湖文化中心,将与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形成南北呼应、动静结合、文体互补的格局,为武汉市民的文体生活提供新选择。 (长江日报记者黄金)

  东湖帆船基地建设者高垚:

  世界级帆船赛场让武汉更添自信

  “能够参与到军运会比赛场馆的建设工作中,我感到荣幸和自豪。”3月5日,得知“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后,东湖帆船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高垚动情说道。

  高垚是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建设事业部项目经理,他介绍,目前帆船基地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围绕供电和安防两大配套工程展开建设,预计在4月份完工。2018年,该基地已圆满举办过多项国际标准帆船测试赛。“建设过程严格按照军运会执委会要求,在竞赛标准和保障标准等方面,均按照世界级标准进行打造。”

  记者看到,主体工程建成后的东湖帆船基地,与东湖周边的自然风景和谐统一。据了解,为了基地设计方案更具荆楚特色,又与周边景观相融,建设方请来国内顶尖的设计研究院数易其稿。同时,项目秉持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以钢结构构筑为主体结构,顾及了构筑物的赛后拆除及回收利用。且为了不干扰东湖绿道上的游客,基地建设施工全部在晚上10时后进行。

  “建成后的东湖帆船基地,将是内陆地区和内湖上规模最大、环境最好的帆船项目基地,完全可以满足举办军运会等世界性帆船赛事的高要求,我对它的功能性和体验感非常有信心!在视觉上,其造型美观度更是排在同类型赛馆前列,能在比赛之余,为选手带来视觉享受。”高垚介绍,军运会结束后,东湖帆船基地将作为推广全民帆船运动的中心,开展各项水上主题活动,并承办帆船赛事,打造富有活力的城市观光、体育休闲水上名片,“东湖帆船基地的建成,将让武汉市民增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项目经理郭方:

  军运村赛后变居民区地铁通到家门口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军运会,充分说明对军运会的重视,我们作为建设者的动力更足了。”军运村项目经理郭方说,我们要按照节点把军运村建设好,既实用又美观,让各国运动员住得满意。

  本着节俭办赛的原则,军运村居住区由开发商投资建设,建成后对外销售。公共服务与配套设施在规划设计时兼顾了赛后价值利用,为小区配套的黄家湖中小学、幼儿园,赛时为军运村提供临时服务。

  据悉,军运村中的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后勤服务中心,赛后将成为黄家湖中学,而军运村的村委会和例会中心,则会成为黄家湖小学,在军运会期间为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中心在赛后将成为小区内的幼儿园。

  餐厅作为临时场馆,在赛后可以拆解为标准厂房单元,实现易地再利用。除此之外,餐饮中心还通过钢结构体系和跨度的合理设计,节点处用方便拆卸的栓接取代焊接,拆除后可直接用于二次建筑的外墙立面、内墙、地板、塑料检查井等建筑材料的使用,循环再生利用资源,减少污染排放。初步估算,各部分的二次利用率高达70%左右。

  郭方回忆,建设军运村以前,这里大部分是荒地,现在借着筹办军运会的东风,军运村周边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可以直接通到三环线和四环线,地铁也修到了军运村,周边居民可直接乘坐地铁出行。(长江日报 记者肖娟 刘元聪 康鹏 刘帅 张智 杨蔚  见习记者张奔设 通讯员刘晶晶 周玉琴 朱素芳 刘黛 张敏 欧曼 张宇 李秋影 王琳 李放军 )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