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岸线清洁一小时”活动启动

2019-03-0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岸线清洁一小时”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认真拾捡垃圾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3日下午,武汉市“岸线清洁一小时”公益活动启动,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的10余名志愿者在汉口江滩捡拾垃圾与江滩管理者们一起营造最美岸线。

  3日下午3时,来自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汉口江滩三阳广场集结。他们戴着小白帽、穿着蓝色马甲,自带垃圾夹、垃圾袋等工具,集中捡拾散落在长江沿岸的固体垃圾、废弃物。

  志愿者中,有一半以上都是来自于各高校的大学生。“学校坐落在三角湖畔,以前曾参与巡湖等志愿活动,但走进汉口江滩进行清洁长江岸线的行动还是第一次。”来自江汉大学大一学生王应铧说,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升,参与江河湖泊治理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日常巡查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志愿者们配合默契,有人手持垃圾袋,有人手拎垃圾夹,地面、绿化带、滩涂甚至比较隐蔽的草丛间都仔细清理,动作熟练有序。

  月湖民间湖长文昌植是此次行动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从事湖泊志愿活动已有9年,文昌植对于岸线保洁显得驾轻就熟。他说,随着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现在长江沿岸的固体垃圾量已大大下降。目前最常见的垃圾是烟头。

  “不要小看这些细小的垃圾,你扔一点我扔一点,污染就会随雨水冲进水里”,文昌植说,正因为生活垃圾对水体和周边环境存在较大危害,拾捡垃圾是每次巡河、巡湖过程中的必选项。

  8岁的王子啸跟随妈妈参与此次行动。小小年龄的他不但徒手去清理半埋在滩涂上的废弃塑料袋,还主动跟周边游客宣传环保知识。他说,爱护家园,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通过志愿者们1小时辛勤劳动,汉口江滩长达1公里的长江岸线变得更加洁净美丽。

  “武汉滨水特色鲜明,岸线资源丰富,沿江岸线的清洁程度直接关系城市的品位和形象”,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武汉水资源丰富,两江交汇、百湖密布,全市约1/4的面积都是水,水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因此全民护水要从口号变成行动。

  “岸线清洁一小时”公益活动,是呼吁社会公众身体力行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希望个人、团体、企业在特定的时间清洁岸线一小时,为打造沿江百里画廊提供有力的水环境保障。(长江日报 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张淑倩)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