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百余医务人员献热血38100毫升

2019-02-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受低温雨雪天气、假期等因素影响,近期,武汉市库存血量直线下降。2月21日,武汉血液中心的采血车开到武汉儿童医院,百余位医务人员献血,有“守护新生儿”转运团队、夫妻档,还有“医二代”,在场的不少患儿家属也加入献血行列,当日共计献血38100毫升。

  出生刚6天的茗茗(化名)来自河南潢川县,患上ABO溶血,胆红素指数飙升,被转运至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茗茗急需O型红细胞、AB型血浆共计约500毫升进行置换,否则可能引发胆红素脑病造成脑损伤,留下后遗症。

  医护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收到组织献血的消息,“守护新生儿”转运团队的骨干曾凌空、刘欣、雷春霞、苏静等医护人员都来献血。连24小时值守的住院总都要求献血,但考虑到其工作强度,科室没有“批准”。

  茗茗的父亲董波也报名参加了献血,他感慨:“平时我想不到去献血,因为我小孩住院才有体会。医生护士平时工作已经蛮辛苦了,没想到他们献血还这么热情。我蛮感动,我以后也争取经常献血。”

  来自武汉儿童医院肾内科的80后医生戚畅,是一位“献血达人”。 2004年,还是实习生的他目睹一个3岁小男孩因嗜血综合征离世,非常心痛,此后他开始献血。至今他已献血40次,累计超过1万多毫升。家人在他的带动下也积极献血。他说:“我的举手之劳,就能帮到患者,我当然要去做。”

  从12月底到现在,武汉儿童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接诊了不少危重患儿,几乎每天都有需要用血的孩子,科室的医生护士都替病人着急。接到献血通知,虽然平时工作强度大,但科里有20多人报名。考虑到夜班医护的身体情况,科室批准了12人。

  药学部王钦岚药师的儿子李政旭今年20岁,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得知妈妈医院组织义务献血,他自告奋勇:“妈妈您身体弱,我来替你献血!我年轻,又是O型血,希望能帮到别人。”

  普外科二病区主任段栩飞、临床营养科主任周诗琼是一对夫妻,这一对儿科医生平时为无数患儿解除病痛,这一次他们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帮助患者。

  医院行政人员、安保,还有不少患儿家长也被现场氛围打动,撸起袖子献血。

  中午12时,献血活动结束,在短短的数小时里,共有160人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高达38100(190.5个单位)毫升。据悉,武汉儿童医院曾多次组织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每次都有数百名志愿者奉献爱心。(人民网-湖北频道 张沛 高琛琛)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