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婚姻登记处新人接受“垃圾分类第一课”

2019-02-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月14日“情人节”,前往武汉市武昌区婚姻登记处领证的新人接受了特殊的一课。“武昌区垃圾分类新婚第一课”在武昌区和平大道婚姻登记处开讲。

  据悉,武昌区于2018年12月份在徐家棚街启动“垃圾分类创意集市”暨“城管流动示范教育基地”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此次活动向新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家庭垃圾分类有着重要意义,这也是全国首次将垃圾分类引入新婚课堂的活动。

  当天活动由室内主场地和室外分场地两个部分组成。在活动主场地,现场新人参与了“夫妻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包含两个方面内容,分别为武昌区民政委以婚姻心理默契度为内容的调查问卷,武昌区城管委以生活垃圾处置为主要内容的调查问卷。分别为新人进行“婚姻体检”“收纳处理能力”体检。“调查问卷”为正反面印制,一对新人分别在正反面填出自己的答案,武昌区妇联驻民政委“婚姻课堂”心理老师李敏对新人的调查问卷进行了分析剖析。“为什么这张调查问卷的正反面分数是不一样的,说明你们彼此之间还可以进一步增强彼此的了解和融合。”

  武昌区城管委执法队员就“收纳能力体检”问卷进行了讲解,并同李敏老师一起,带着新人参加“垃圾分类魔术贴游戏”,让大家进行了很好的共情互动。紧接着,李敏老师结合讲课,用案例教育、结合“夫妻问卷”现场提问等形式,引导新人们一起探讨美满婚姻建立、夫妻生活中的情绪分类、新婚生活中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在新婚课堂上新人们互动积极,领取了活动兑奖券,并以相拥宣誓仪式感动全场。

  在民政委婚姻登记处颁证大厅,武昌区城管委张琳书记、区民政委周继明副主任为新人集中颁证,送上由衷的祝福,并希望所有新人,以新婚为起点,互敬互爱,把垃圾分类新时尚融入新婚新生活,以新婚为新起点,清洁小家庭、维护大家庭,打造家庭新文明。

  一些陪同新人来领证的父母们非常喜欢当天的课程主题和授课,并希望这样的“课堂”能进社区、小区,为更多的建设美好家庭送知识、送窍门、送智慧。

  在当天活动的室外分场,新人们纷纷在“我们结婚啦,新房家庭生活‘从会分’类开始”签名墙写上心得、拍照“打卡”留念,录制视频表达对新婚新生活的期盼、对垃圾分类新风尚的祝福。

  小猪“佩奇”也现身了。“红、绿、蓝、灰”四个颜色的佩奇玩偶礼物送给新人们。手持佩奇的新人说:“佩奇玩偶可爱又有新意,这个礼物见证了我们爱情的,同时也见证了我们两个人共同经营婚姻生活的决心。爸爸是管厨余垃圾、妈妈负责其他垃圾、佩奇负责有害垃圾、乔治负责可回收垃圾,一家四口各司其职,新婚第一课让我们‘会分类’、善收纳,让婚姻生活井井有条。”

  新人陈程和肖海蓉说道:“习近平总书记说‘垃圾分类是新时尚’,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观念在更新,很开心能参加垃圾分类新婚课堂,紧跟时代的步伐和风尚。”

  “百年好合、永结同心、美满良缘、与子偕老、天长地久......”兑奖券寄予着全体工作人员对新人们的祝福,一对对新人手举“新婚生活新时尚,垃圾分类记心上”“白首不相离,主动分垃圾”标语牌,在镜头前大声喊出他们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

  武昌区城管委张琳书记表示,“武昌区垃圾分类创意集市”,通过“宣传展示+教学宣讲+游戏互动”的方式,将垃圾分类宣传阵地前移到市民群众身边,向社会各届服务,引导大家提高意识主动分垃圾,塑造新文明、打造新风尚。下一步,武昌区城管委将联合更多部门、单位,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打造资源节约型社会努力。(人民网湖北频道 郭婷婷 殷莉红 陈慧明 罗建新 费帆)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