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汉阳东湖水系排涝能力将翻倍

2019-01-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大汉阳地区东湖水系排涝再添保障。2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水务部门获悉,与数十万居民出行密切相关的东湖低排泵站已全面展开施工。目前主泵房已经完成支护桩与工程桩施工,基坑土方开挖完成三成。

  武汉有“百湖之市”之称,中心城区主要有汤逊湖水系、东沙水系、北湖水系、汉阳东湖水系四大湖泊水系。

  在东湖低排泵站施工前,汉阳地区东湖水系在汛期排涝能力严重不足,只有90立方米/秒,覆盖的龙阳湖、墨水湖、三角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及后官湖六大湖泊周边,容易产生内涝。一到雨季,住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汉阳区的市民常常为渍水所困。

  作为2017年至2018年“四水共治”的重点项目之一,东湖低排泵站于2018年开工建设。项目位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蔡甸区、汉阳区插花地带,设计排涝流量为90立方米/秒。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引渠、站前拦污栅、前池、泵房及设备安装、出水流道、防洪闸配套设施等。

  截至目前,除主泵房和基坑施工进展顺利外,渠道工程也已完成渠首围堰施工。眼下,进水渠正在进行清淤与护坡,出水渠正在加紧进行防洪闸、出水渠、东风闸箱涵等工程的施工。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直接关系汉阳地区东湖水系的区域排水,项目争取今年汛前具有抽排能力,2020年6月建成。

  项目建成后,汉阳东湖水系排涝能力翻倍。居住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街、沌阳街,汉阳区四新地区、永丰街,蔡甸区大集镇的34万人口直接受益。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水务局供图

  3个泵站共同承担汉阳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蔡甸区汇水面积315平方公里的东湖水系的排涝任务。(长江日报 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廖宇智 余超)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