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洪山少儿“玩转”戏曲 精品节目让人过足瘾

2019-01-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小小的人儿,大大的舞台,将传统戏曲玩得风生水起。1月23日,洪山区2018年度“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在洪山文体中心精彩上演,洪山区教育局、洪山区文体局联合推送的12个精品戏曲节目,让现场观众过足了戏瘾。

鲁巷实验小学京剧芭蕾《红灯记》 图片来源:荆楚网

  现场,广埠屯小学京剧带来的《梨园新蕊展风华》、洪山二小选送的川剧《变脸小慧童》、武珞路实验小学推荐的黄梅戏《仙女四赞》等12个精品节目逐一上演,观众被顶盔掼甲的扮相、婉转悠扬的唱腔所深深吸引。展演节目包括京剧、川剧、黄梅戏、汉剧等多个戏曲种类,涵盖戏曲联唱、京剧芭蕾、情景表演等不同形式。节目中不仅有经久不衰的经典选段,还有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现代戏,现场掌声不断、叫好不停。

  “孩子的表演完全出乎我的想象,一招一式都非常到位,让我们看到了戏曲的希望。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戏曲的种子,我希望这颗种子能够发芽、成长、壮大、灿烂。”湖北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兰萍评价说。

  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严湘桃介绍,从2015年开始,洪山区就将“戏曲进校园”活动纳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点项目中。历时三年,洪山区设立了10所“戏曲进校园”特色试点学校,把《戏曲进校园普及读本》纳入了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分期分批对试点学校的文体老师开展了戏曲知识和舞台表演的专项培训,培养了一支具有专业素养、助推戏曲艺术教育的骨干师资队伍,推荐的戏曲进校园优质课在全省的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据了解,在“戏曲进校园·千校千场”戏曲普及活动中,洪山区协调了多个市、区文艺院团针对大中小学不同特点,编排了一批剧种特色鲜明、通俗易懂的传统经典戏曲和现代小戏送进校园,充分激发了广大师生学戏曲、唱经典、传文化的积极性,涌现出了一大批分得清流派、上得了舞台、唱得了名段的青少年票友。其中杨春湖实验学校和武南幼儿园编排的戏曲节目在湖北省“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武珞路实验小学和广埠屯小学也在武汉市“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荆楚网 通讯员 肖满 汪万军)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