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市老干部为军运会当好“宣讲员”“联络员”“志愿者”

2019-01-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离退休干部参加形势报告会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市委老干部局供图

  武汉市委老干部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武汉市老干部工作特色亮点作书面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到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考察,为老党员参与的志愿服务组织——“天天敲门组”点赞。为学习宣传“天天敲门组”,市委老干部局组织老干部开展“听总书记的话,走总书记走过的路”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讲话、悟精神、有行动”大讨论,引领老同志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民生工作和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帮智出力。

  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动全市举办相关培训115场次,覆盖老干部1.3万人。采取送学上门、短信推送等形式,组织老同志参加十九大知识竞赛、“中美贸易摩擦”形势报告会,切实增强老干部的感情认同、理性认同。

  突出政治属性,完善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积极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采取观摩会、案例展等方式分类指导,带动21个党支部成为省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领头雁”。创新组织设置,深化支部建在社区、医院、兴趣团队、教学班、网络“五个前沿”工作,使每名老干部“在组织”。创新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管理机制,试点“网格员上门摸、党小组活动引、党内关爱主动亮、户籍排查最终定”的“四步工作法”,让每名老干部“爱组织”。选派1202名退休干部党员赴两新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助力武汉“红色引擎工程”,促每名老干部“为组织”。

  围绕时代主题,紧贴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正能量活动,汇聚起老干部在新时代发展中的磅礴力量。因为老干部的参与,武汉青和居模式、百步亭模式、常青花园模式、东亭模式和江欣苑模式等5种社区治理模式,以有温度有色彩的党建工作引领社区治理。

  依托老干部,助力精准脱贫。以徐宗元、王长庆为代表的130余名老干部活跃在精准扶贫第一线。支持老干部,积极投身污染防治。开展“水污染防治、老干部有作为”行动,遴选1116名老干部“基层湖长”志愿者、组建125个“银发护湖队”巡查保洁,守护百湖之市,展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聚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老同志采取报告、记录、体验、畅谈、讴歌、助力、颂演、展现新成就等八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举办“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纪念展和座谈会。在军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发出《倡议书》,动员全市老干部为军运会当好“宣讲员”、“联络员”和“志愿者”,为举办世界盛会助力。(长江日报 记者田巧萍 通讯员祝丹)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