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黄陂:国际标准打造军运示范区

2019-01-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位于木兰湖旁的“海军五项”比赛场馆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修葺后的木兰大道风情迷人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改造升级后的黄海大道(连接木兰乡和比赛场馆)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机场周边立面整治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黄陂区委、区政府把军运会筹备保障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书记、区长上阵,靠前指挥,成立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执行总指挥,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总指挥,各分管副区长任副总指挥,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军运会综合保障和竞赛工作指挥部,并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及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关于军运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办公室督查组协同工作,联合督办,一星期实地督查不少于3处,每月下发督查通报专报4期,按照数据督查,强调真实性,擂进度,加强安全督查、任务督查、反馈督查、拉练前督查、专项督查等。区组织部在军运会筹备工作中,积极锻炼干部、识别干部、检验干部、使用干部、发现干部。

  2018年6月10日,武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武汉市迎军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全市共确定重点路线25条,其中重点保障线路10条,综合保障线路1条和高标准线路14条。其中黄陂12条,占全市近1/2。全市共确定示范片区20个,黄陂木兰乡入选。此外,武汉全市重点交通枢纽4个,黄陂天河机场在列。接待酒店49家,其中黄陂接待酒店3家。

  黄陂区坚持规划先行、高端设计、极致建设,先后组织专班赴青岛、上海考察学习,用国际视野谋划打造具有多彩风情的城郊大美画卷,为迎接军运唱响号角。

  一是个性打造荆楚风情房屋立面。

  黄陂区以机场二通道-岱黄高速-木兰大道-长塔路-锦绣大道为主轴,统一设计改造房屋立面,拆除可视范围100米内招牌广告、杂乱房屋、零乱树木,显山、见水、透绿、露村,形成青砖黛瓦、白墙飞檐的古朴文化和乡土气息。

  其中,高标准打造完成的机场二通道综合整治,被省市主要领导评价为“精品通道”“形象窗口”。

  1月11日,黄陂区委书记曾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何建文专题调研天河机场周边第五立面(即屋顶)整治工作。以天河机场为核心,将航行起降高度300米到400米作为观察视点高度,确定责任范围约73。6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第五立面综合整治提升,行政区域涵盖天河街、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横店街、祁家湾街。

  二是多彩打造郊野风情绿化画廊。

  黄陂区按照四季常绿、季相多彩、郊野林带、园林节点,乔灌草木梯次叠加、山水田林综合造景的思路,对四条主要线路开展园林绿化,推进生态环境、视觉效果完美蝶变。作为高速道路的岱黄高速将为市民带来惊喜,“规划中将把岱黄高速打造成为四季见春的到来,在道路的两边针对四季都见花的特点,种上樱花、桃花、梅花等,一年四季经过岱黄高速都能感受如春。”

  三是高端打造交通道路无缝长廊。

  黄陂区全面启动12条道路的新建和提档升级,重点建设的木兰大道按一级公路、城市主干道、双向六车道设计,将成为全市保障线路最宽敞、最华丽的风景路。

  四是超前打造美丽乡村连绵带。

  黄陂区把迎接军运会与促进乡村振兴结合在一起,采取迁村腾地创新举措,对沿线可视范围内的村庄进行拆迁,集约建设11个美丽乡村还建点,让农民实实在在分享军运会带来的利益成果。

  木兰大道:

  打造最美乡村公路+旅游景观大道

  军运会重点道路环境综合整治及城市形象提升任务中,黄陂共有重点道路12条,是全市线路最长、拆迁任务最重的城区。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木兰大道的升级改造工程。

  黄陂区是“最美中国全域旅游创建典范城市”、旅游业“最美中国目的地城市”和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业是该区的支柱产业。木兰大道(黄土公路S108)是贯穿黄陂南北旅游腹地的主要通道,更是黄陂交通规划中“五纵八横、三环、五射”路网主骨架中贯穿南北旅游腹地的中纵主干道。

  为推动黄陂全域旅游发展,同时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重点线路提供政治保障,黄陂区委、区政府决定按照“最美乡村公路、旅游景观大道和南北发展主轴大道”总体要求高标准实施木兰大道升级改造工程。

  据了解,木兰大道改造里程全长25。32公里,起于前川街黄陂转盘,止于长岭街,按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标准扩建,均为双向6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此外,还全程设置景观步行绿道。打造出林带开合造景、透视山水背景、交替布局、天际依势起伏、四季常绿底板、花叶季相多彩的生态郊野视廊。将展示“车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乡村之美,为百姓增添了一条舒、畅、绿、美、安的幸福大道,将为推动黄陂区全域旅游发展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机场二通道:

  木兰风情 喜迎八方来客

  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在欣赏赛事之余也能感受到旅途的愉悦,黄陂区对接军运会场馆道路将全面提档升级。涉及到提档升级的道路,改造中将充分利用道路沿线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的道路生态景观带。“此次黄陂区军运会绿化提升总面积约1024。33万平方米,总资金为5。2936亿元。”黄陂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作为此次军运会的重点保障道路,机场二通道将向五湖四海的宾客带来对武汉“第一眼”的感受,整治工作是重中之重,“将对机场二通道沿线进行拆围建绿,两侧现有的厂棚、瓜棚、渔棚、鸭棚等22处乱建、违建及3处临建厂房实施拆除。”而腾出的土地实施绿化建设。

  干净整洁也是改造的重点要求,机场二通道沿线50米可视范围内的房屋进行拆迁,对沿线的建筑物、广告牌、标识牌、信号塔、高压电塔、房屋等进行清理和整改,通过翻新和统一风格,展现全新面貌。

  据了解,“机场二通道(黄陂段)立面整治工程”,以《武汉市重点保障线路沿线建筑立面整治提升规划导则》为指导,突出荆楚建筑风格特色,委托湖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机场二通道(黄陂段)立面整治建设方案》和工程施工图设计。“整治后的房屋外墙全部刷白,白墙灰瓦灰线条,看起来木兰味浓厚。另加盖马头墙,窗户加装了窗套、窗花等配饰,在荆楚派装修风格中融入了红色线条点缀,显得色彩鲜明。”此次立面整治不仅仅对村湾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还对部分漏水、破旧房屋进行修缮,极大改善当地村落风貌和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沿线城市形象。

  “海军五项”场馆:

  高标准设计 力求保护木兰湖生态

  “海军五项”比赛场馆位于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木兰湖畔,山水毗邻,风景优美,主要承接实用游泳、救生游泳、两栖越野跑、航海技术、障碍跑五项比赛。

  游泳馆按照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竞赛手册要求设计,可举办国际军人体育比赛,平时供学生训练使用。分为地下1层,地上3层,总建筑面积10732平方米。主要承担实用游泳、救生游泳两项比赛,可容纳观众规模为850人。场馆在设计时,基于现有木兰湖地质地貌现状,立求保护木兰湖生态不被破坏。

  与湖水直接接触的航海技术平台,采用经过国际控制船舶有害防污底系统公约认可的涂料。

  据了解,“海军五项”场馆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贯穿环保理念。工人生活区使用空气能热泵热水器,用以供应生活用热水,热水器从空气中获取大量免费热量,每消耗1度电就能产出3度至4度电的热量,与常规热水器相比可节省70%至80%的电费。使用成本相当于电热水器的1/4,燃气热水器的1/3,节能环保。而办公区、生活区除必要的硬化,其余采用绿植装饰,绿色环保同时打造舒适办公、生活环境。

  室外临时道路采用钢板铺路,可周转使用,减少道路硬化,节约混凝土。工程施工中,还会回收现场混凝土块、碎砖、碎瓦片等土石方类建筑垃圾,用于现场地基填埋、路基填筑、临时道路铺设等,减少外弃量。

  黄陂区主要负责人表示,黄陂作为主场馆承载地之一,将把决战决胜完成军运会保障任务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倾全区之力,高标准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高规格组织“海军五项”赛事服务,确保5月1日前完成各类项目建设,8月1日前完成各类项目检验试运行,10月1日前实现各类项目正常运行,为举办一次成功的军运盛会贡献黄陂力量。(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