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谢家习字练人挥毫泼墨成家风

2019-01-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月15日,为即将到来的新年,谢南谷开始在家写春联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杨涛摄

  从腊月初八开始,蔡甸区上独山村的谢南谷如往年一样,又开始为周边乡亲们书写春联了。昨日,记者在谢南谷老人家中看到,一副“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则不匮敏则有功”的对联刚刚书写完成,“这是给隔壁乡亲夏明才的,每年他都找我帮忙写。”老人说,这段时间帮周边村民们写了20余副对联。

  挥毫泼墨成家风

  谢家祖孙三代人都与书法结缘。谢南谷一手好字闻名乡里,他又把文墨家风,延续给了自己的子孙,儿子谢鹏长于楷书颜体,武汉乃至全国书法圈内,都小有名气,其作品如今更是刻在汉口江滩之上。及至孙辈,外孙女张娜和孙子谢紫阳则同样继承了对书法的热爱。

  在谢家老宅,满墙纸墨飘香,阳光通透的书房里,四面墙上挂满一家三代的书法作品。谢南谷10岁进私塾时便发奋习字。他回忆,先生常在他的字上画圈标注,“每次看到圈,我写字的劲头就更足了”。随后的日子里,无论是18岁从军,还是22岁退役担任教师,后来到企业工作,谢南谷都未曾停下书法练习,他也因一手好字而出名,并在家乡继续为乡亲们代笔。如今82岁的他,还能两天完成一幅千字文。

  谢鹏14岁时,谢南谷认识到儿子的书法潜力。当年除夕,谢南谷照旧帮着周边邻居写春联,直到晚11时,谢南谷送走乡亲们,才发觉漏了自家的未写。但此时的他已是精疲力竭,便决定次日赶早再写。当晚,谢鹏自作主张,连写带贴,独自完成了家中的五副春联,“当时觉着父亲太累了,我应该帮他分担点,整天看他写春联,我自己写几副也不是难事。也许这就是我们流淌在血液里的东西。”

  次日清晨,谢南谷看到门上整齐的春联,不由又意外又惊喜。“我猜是谢鹏写的,一问果然是他。”自那之后,谢鹏开始正式随父亲练习书法。

  习字习得执着精神

  谢鹏一直认为,他每日苦练成就的一手书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19岁那年,谢鹏离家从军。新兵生活结束后,部队分配岗位时未知前路,加上营地里山荒树秃的凄凉景象,让谢鹏内心苦闷不已,一封17页长的“诉苦信”寄回了家。父亲谢南谷则仅回复了短短几行字:“字写得好是优势,要发挥。能写好字,也能干好事,要自信。”这点醒了他:“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任何事都和练字一样,坚持就一定能成功。”果然,新兵连选拔中,他凭借一手好字,从12个班的131名新兵里脱颖而出,被选拔为唯一的文书,并自此走上正轨。

  无论身在军营,还是退役后经商,谢鹏一直没有放下手中的毛笔,一手楷书颜体,更是在30岁后日益精进,练习书法的执着精神,也深深烙在了谢鹏心中。

  谢鹏说,他一直记得父亲的教诲,工作和写字一样,每个字,每件事,都要一笔一划、一撇一捺,丝毫不差的写到位,做到位。写好了字,就做好了人,也能干好事。

  潜移默化延续三代

  外孙女张娜和11岁的孙子谢紫阳,都生长于谢家书香墨水之中,是最新一代的书法传人。他们练习书法,同样源于自幼见证家族长辈挥毫而产生的兴趣,又因书法带来的成就感而不断坚持。

  “外公教书法,从不强迫,都是‘诱’得我们主动去学。”外孙女张娜自幼随谢南谷练习书法。“刚开始看外公写,觉得好奇便写着玩玩。”进入枯燥的练习阶段后,谢南谷并没有强迫张娜进行大量练习。“他喜欢讲讲唐诗宋词,偶尔还抑扬顿挫地唱两句,或者做些小木匠活,让我们写写字就休息会儿,保持我们对书法的兴趣。”张娜说,“后来就发现,好多诗词没有刻意背诵,都是因为不断书写,潜移默化记在了心中。”

  儿子谢紫阳5岁时,谢鹏在自己的小家重新布置了书房,墙上挂满书法文墨,自己习字时,假装不经意让儿子看到,“也算是对他一种潜移默化吧,后来他学写字,只说学拿笔手法,他就比其他小孩上手快。”

  如今11岁的谢紫阳已能书写两寸左右的大楷。谢家书房里“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自勉,就是他自己的手笔。还是孩童的他,偶尔也会厌烦苦闷的练习过程,但写字获得成就感,是他现在最大的动力。

  每到过年过节时,谢家几张大桌子一字排开,家人自己找好位置,倒上墨汁,铺上宣纸,开始“舞文弄墨”,互相点评起来。

  对于后辈们,谢南谷不仅仅关注他们书法技巧,更关注书写的心境。“练书法,既是练字,更是练人,是让人因书法而知书达理,更加稳重。”对于谢家人的一手好字,谢南谷说:“其实任何事都不难,写字和做事一样,贵在坚持,就能成功。”(长江日报 见习记者汪峥 通讯员喻萌)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