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百步亭模式:创办全国首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新型社区

2018-12-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百步亭“抱抱团”志愿者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老百姓不单需要可以住的房子,更需要一个幸福生活的家园。房地产开发不但要给百姓建好房子,还应帮他们一起来建设幸福的家园。”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茅永红说。

  上世纪90年代,百步亭提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文明社区”,在全国首开先河,将房地产的开发建设、政府对社区的职能管理和社区的物业服务三者结合起来,打造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这种“企业服务社区”发展模式,为我国城市社区建设探索了一条全新的社区治理之路。百步亭社区建设突破传统的区—街—居委会管理型的行政体制,创办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新型社区。

  2000年,百步亭社区党委成立,实行“大党委制”,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区组织内的政府职能部门的公务员、居民自治组织的干部、开发公司、物业公司等都作为社区工作者,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进行管理,共同为居民服务。

  社区党委创新“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百步亭社区运作机制。百步亭将社区党群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居民自治组织、企业经济组织等四类资源进行整合,“统一”服务职能,形成社区“大治理”格局,解决社区“小马拉大车”难题。

  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建立“三方联动”机制。“三方联动”成为一个管理平台、交流平台,物业与居民由对立变成了合作,由监督变成了一起做,由提意见变成提建议。社区成为了“居民急难问题随时解决,小事不过夜,大事不隔天,纠纷不出楼栋,矛盾不出苑区”的和谐大家庭。

  社区党委将党小组建在楼栋,每个楼栋网格管理小组由“两长四员”组成,包括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委员、治安委员、文体委员、物业房管员。5000多名“两长四员”成为社区工作骨干,他们照片上墙,电话公开,24小时履职。上万只耳朵倾听居民心声,上万只手为居民服务,居民的困难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社区党组织推行“三个必到、五个必访”。居民有突发性事件、有不满情绪、有大的家庭纠纷必到;对困难居民、住院病人、下岗失业人员、孤寡老人、“两劳释解”人员必访。20多年来,社区党的组织走访了社区所有家庭,解决各种矛盾问题20多万件。

  百步亭社区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等称号,是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唯一社区。

  ◎“百步”工作法

  “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

  ◎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

  ◎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

  ◎推行“三个必到、五个必访”

  居民有突发性事件、有不满情绪、有大的家庭纠纷必到

  对困难居民、住院病人、下岗失业人员、孤寡老人、“两劳释解”人员必访(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李姗)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