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蔡甸明年新建20个美丽乡村 村民可享生态之城建设福利

2018-12-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与政府签约,可以把自己家的民房租赁作民宿酒店、共享农庄;用土地入股,可以从乡村共建的特产基地、旅游景区中分红……眼下在蔡甸区,越来越多的农村开始享受到“生态之城”建设的福利。

  武汉市蔡甸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12月25日开幕,据了解,2019年蔡甸区将多措并举,力争在全方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取得新成效,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为村民带来更多福利。

  今年65岁的李政全,是蔡甸区索河街群益村村民。他亲眼见证着,村口多年不变的土路,逐渐变成旅游公路;一拨拨年轻人从出门打工,到如今纷纷返乡创业。如今,村民养殖的梅花鹿及加工产品直销省内外,建设中的玫瑰花基地、火龙果基地等,也吸引了各方投资。每逢周末,村民们组团到市区大型商场逛街购物,而市区居民则挤满了村里的农家乐、民宿酒店,享受田园风光。

  在蔡甸区,很多村民和李政全有着相似的感受,在加快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大背景下,蔡甸区主打“生态”牌成效显著。据介绍,2018年蔡甸区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实施,全区乡村振兴规划、村庄规划、嵩阳大道示范带规划等加快编制。其中,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规划区域自东向西通贯全区,串联大集、奓山、永安、玉贤、索河、张湾等6个街共39个村,版图面积93平方公里。蔡甸将以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引领,推动全区乡村振兴。

  目前,蔡甸区已经完成87个行政村居住环境改善,签订空闲农房租赁718套,建设共享农庄401个,吸纳社会投资23.1亿元。玉贤·中国园艺小镇建设有序实施,侏儒山六海赛小镇、永安九真洪堡小镇启动建设,张湾上善美术小镇、索河莲乡水镇入选市级生态特色小镇。

  蔡甸区常务副区长肖建华表示,2019年,蔡甸区将以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总抓手,实施全域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以嵩阳大道为主轴,着力打造花博会综合体、后官湖生态农业板块、九真山休闲农业板块、索河特色农业板块四大板块,建设93平方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带,引领全区乡村振兴。

  2019年,蔡甸区还计划完成武汉花博汇4A级景区创建,加快建设互联网乡游小镇;积极推进九真山5A级景区创建,打造2平方公里亮点区块;加快建设张家湾地铁小镇;加快推进桐湖·国家现代农业公园建设;支持消泗乡发展特色旅游;新建美丽乡村20个,建设大集黄虎文创村等一批专业特村和共享农庄40个。(楚天都市报 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孙克亮)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