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20年220万人次无偿献血

2018-12-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2月20日,汉口火车站广场的爱心献血屋内,市民正在献血。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市民积极献血,为城市带来荣光。12月19日,从武汉市血液中心获悉,该市荣获2016年-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已是连续8年、第四次获此荣誉。

  据介绍,2017年,武汉市民无偿献血总量突破73吨,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仅次于广州。其中,救治再生障碍性贫血、白细胞等疾病的血小板采集量位居全国前列。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单位授予,每两年评选一次。2010年,武汉市首次获评该项称号。

  自1998年我国献血法颁布以来的20年里,武汉市无偿献血者从年不足4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2.5万人次,增长10%以上,千人口献血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迄今为止,全市已有220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无偿献血达100次的市民有近300人,200次的市民有10人。

  2017年,武汉有4.7万爱心市民捐献血小板、粒细胞、血浆或造血干细胞等成分血,可救治6万多位患者。

  武汉血液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严密检测下出库血液100%合格。共为2300位献血者办理了优先用血手续,2017年为献血者及直系亲属报销临床用血费用180万元。除“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外,武汉血液中心荣获“全国卫生计生先进集体”,这是全国唯一一家入选的血液中心。(湖北日报 记者余瑾毅、实习生曹贝宜、通讯员张智)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