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垃圾分类 爱绿护绿 和谐宜居在社区

2018-12-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日前,在花桥街大江园南苑社区小广场,爱熙社工联合社区居委会、环保公司、志愿者一起展开垃圾分类绿色账户积分兑换活动。“现在用环保积分就能兑换一些日用品,既能提升大家的环保意识,还有实用的用品拿回家。”刘阿姨给社区垃圾分类点赞。据了解,大江园社区是武汉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社区,花桥街道引导社会组织,给社区居民做了大量的垃圾分类宣传倡导工作,经过大半年的宣传和活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前来参与,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营造美好社区环境。

  创建宜居社区,如何发挥老同志的力量,球场街道和四唯街道都有自己的秘诀。

  在球场街道货捐社区,有一支由退休老人组成的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平均年龄超过65岁,他们退休在家依旧热心社区的工作。前不久,家住货捐社区的谢师傅因为楼上多次无故乱泼水,将自己晾晒在外的棉絮打湿,自己也曾因这个事情多次前往楼上邻居家交涉,可就是不能解决问题。后来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出面,分别对楼上楼下居民做相关解释工作,使其相互理解。楼上住户非常愿意配合,也非常积极沟通,最终通过志愿者团队的调解,楼上住户承诺不再往阳台乱丢乱泼。此举得到了谢师傅的赞赏,问题得以完美解决。谢师傅对“夕阳红”的一行队员竖起大拇指,夸他们解决问题迅速。社区负责人说,这群老年人年富力强,和各家各户也熟,他们在社区的邻里之间起到了很好的润滑剂作用。

  而在四唯街道的五福社区,有一个以老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团队,他们叫“老红帽党员义工队”,在社区里,时常可以看到这群老人带着鲜艳的红色帽子,为邻居解决纠纷,上门为困难老人提供为老服务。这群上到85岁、下至60岁的退休老党员,12年来活跃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在建设社区文明、维护街道环境的现场,还是在帮扶困难群众的第一线,都有他们的身影。

  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宜居建设,提升社区环境,今年以来在江岸区各个街道取得了不俗的成效。江岸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利用社会组织资源,统筹各方力量,优化第三方参与社区矛盾的治理,构建多维调解体系,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在探索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新模式,和居民一起共建宜居绿色家园。(武汉晚报 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