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好人力量汇成“红桥精神”支撑汉阳加速崛起

2018-12-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寻找汉阳好人 礼赞道德楷模——2018年度“汉阳好人”宣教专场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寻找汉阳好人,礼赞道德楷模,12月5日,2018“汉阳好人”颁奖盛典在琴台大剧院隆重举行。

  盛大的舞台,为平凡而伟大的“汉阳好人”搭建,隆重的颁奖,为这些身边涌现的凡人善举点赞,现场千余名观众在泪水和感动中,接受着“汉阳好人”的道德洗礼,感受着汉阳这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好人之城”的道德力量。

  据介绍,今年3月,汉阳区启动2018年度寻访“汉阳好人”活动,通过群众推举、群众宣讲、群众评选,一个个好人在群众们的交口称赞中涌现出来。11月5日,22名通过层层推举筛选而出的候选人接受群众投票。历时9个月,10位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性导向性鲜明的好人被推举出来,成为2018年度“汉阳好人”。

  这十位“汉阳好人”分别为:毛正鲁、梅复传、董冲、毛訇基、方庆祝、陈国华、张爱华、高玲、陈祖英、袁道松。他们中,有的捡到几十万元财物不留姓名交给失主,有的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奉献,有的面对生活的困苦孝老爱亲、笑对生活,有的持续多年助人为乐,有的勇敢冲入火海抱出滚烫的煤气罐……这些身边好人,虽然平凡,但如良善的清流、美德的华章,成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

  “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妻子每个月给我500块零花钱,我就用在帮别人义务维修电器上。”74岁的老党员毛訇基平实而真诚的心声,引来观众的笑声和掌声。他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响应号召“学雷锋做好事”,在工作之余帮街坊邻居维修电器,退休之后更是热心快肠担当社区志愿者,义务帮群众换灯走线、维修家电,不但不要钱,还自掏腰包换零件。组委会对他的颁奖词指出,汉阳建桥街是“拼搏奋斗、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奉献为民”的“红桥精神”发源地,群众称赞他是“红桥的钢梁”,但毛师傅却谦虚道,自己顶多算是“红桥上的红色铆钉”。

  汉阳区一直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身边好人”推举和道德模范的学习宣传。汉阳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汉阳区以“红桥精神”引领助力汉阳加速崛起,2018年度寻访的“汉阳好人”,他们是“红桥精神”的见证者和实践者,他们用精神之光汇聚成红桥力量,托举汉阳明天更强。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善举就是一个标杆。汉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汉阳持续弘扬道德之美、引领时代之风,积极营造学习汉阳好人、崇敬凡人善举、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区人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倾力打造一城“好人”,共同铸就城市崛起的精神力量,奋力开辟汉阳转型发展新境界。

2018年度十大“汉阳好人”群星闪耀

  诚实守信者

  “汉阳纯爷们环卫工” 不留名归还数十万元财物

  毛正鲁 区城管委三公司清扫保洁职工 

  毛正鲁是一名环卫工人,家庭困难,工作之余还时常捡废品卖钱,弥补家用。面对捡来的数十万元财物,毛正鲁毫不犹豫地归还给失主。他谢绝现金酬谢,不留姓名低调离开。失主吴先生感动不已,寻求媒体帮助全城寻找,才让这个“汉阳纯爷们环卫工”的故事为人所知。

  他,用行动演绎了汉阳人诚信为本的品质与情怀。

  【颁奖词】

  一个善良的背影,汇入茫茫人海。你是城市保洁中平凡的工作者,你是做好事不留名的真爷们。不留名不是没有名字,不留名是保洁工作者高贵的心灵。

  【好人说】

  我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平时很节俭,捡来一点饮料瓶都留着卖钱。但捡到包时,我只想着,这么多钱掉了,别人一定蛮着急,肯定会回来找,我就一直等到失主,把包交给了他。虽然我并不富裕,但不是我的劳动所得,坚决不能拿。

  诚实守信者 

  40年制药只做“免检产品”

  方庆祝 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他是不忘初心、守得匠心的中药制丸传统技艺传承人,整日与药丸为伴却乐此不疲。从事制药40年,凡是他经手制作的药,无论是外观、丸重、崩解度、水分含量还是菌检,都能一次达标,长年保持质量零事故,是名副其实的“免检产品”。

  坦坦荡荡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用40年的坚守,展现了汉阳企业的工匠精神和诚信守信的社会担当。

  【颁奖词】

  言忠信,行笃敬,工匠精神相传的信条,演绎出现代传奇,做良药的你为诚信承诺,为良心奔波,投身执着于千百次实验,萃取出古老文化的精华,你让这个行业更纯洁。

  【好人说】

  我在制药行业已经工作了43年,一直就是做药丸,这么多年只做这一件事,抖簸箕、搓药丸,我的手已经看不出掌纹和指纹。这件事看起来简单,但又被业界称为良心操作,要的就是用料真、环境控制严格、不缺斤短两。先做人后做事,我做药都怀着一颗敬畏之心,药是治病救人的,来不得半点马虎。

  敬业奉献者 

  “优秀农民工”真情绘就城市绿色

  梅复传 区园林局汉水公园管理处副主任 

  梅复传是来自红安的农家子弟,曾是一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他每天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保苗抗旱,掌握技术;废寝忘食,痴心造景,节约创新,造美城市。在园林局工作24年,梅复传从一名农民工逐渐成为一名懂技术、会管理的园林工作者。

  他,寄情园林,用勤劳铸就汉阳之美,爱岗敬业,用汗水谱写人生华章!

  【颁奖词】

  为汉阳的美丽,你吃遍所有的苦。为城市的发展,你换来最多的甜。24年的坚守,诠释了一个“新汉阳人”的责任与奉献。你点燃了新汉阳人的精神火把,用劳动和梦想书写我们的新汉阳,致敬,建设者!

  【好人说】

  1994年我进入汉阳区园林局,最开始从司机做起。我是农民出身,对土地有感情,园林工作让我全情投入,逼着自己去学习,熬无数个通宵达旦做好工程。看到武汉市的绿化越来越好,绿色武汉越来越美,我越来越找到了自己工作的动力和信心。

  敬业奉献者 

  环保女卫士 引领“童心亲水伴荷香”

  张爱华 武汉市第23初级中学教师 

  张爱华从教30余载,一直坚持将环保理念贯穿于学科课程和学生生活中,不断提高青少年环境保护意识和能力。在她的带领下,武汉市第23初级中学成立了“童心亲水伴荷香”志愿团队。这支志愿团队的影响,更由学校辐射到汉阳区中小学,以23初中为引领,汉阳区形成了“一校一湖、一湖多校”护湖模式。

  她,以爱育爱,言传身教,用知识的传承打造生态汉阳之美。

  【颁奖词】

  童心亲水伴荷香,水润万物行无疆。她举手投足间,还地球之肺一点清新;她所到之处,让大家携手保护湖泊。环保天使,你的力量化为阳光,照进孩子们的心间,照亮他们的未来。

  【好人说】

  10年前,学生问我,莲花湖怎么没有莲花?那个时候莲花湖到处是垃圾,几乎没有什么生物。2010年,我们走进莲花湖,带着学生缝网打捞垃圾,更获得了政府和社会的支持。现在的莲花湖,有莲花、有候鸟,还有更多的环保小达人来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敬业奉献者

  “三心二意”的“90后”女刑警

  高玲 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江堤街派出所民警 

 

  她上班短短3年,就从一名新警成长为汉阳公安分局江堤派出所里的破案主力。她每天面对诈骗犯、毒贩、盗窃犯,却淡定从容,一往无前。截至目前,先后刑拘犯罪嫌疑人96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6起。

  她用雄心、耐心、匠心,“对人民群众的情意”和“对家人同事的谢意”的“三心二意”,展现出一心为民的本色。

  【颁奖词】

  是盾,就矗立在危险前沿,寸步不退。是剑,就向邪恶扬眉出鞘,绝不姑息。90后女警察无私奉献,恪尽职守,立身有责。高玲,你是当代的好青年,人民的好警察!

  【好人说】

  我的父亲是刑警,我从小就梦想当刑警。工作中,我目睹过同事被犯罪分子刺伤腿部的场景,但也更坚定了刑侦民警坚守一线,即使受伤也不动摇的决心。生活中,我就是一个普通的90后女孩,但只要面对工作,我就要以一颗雄心坚定信念、以一颗耐心锲而不舍、以一颗匠心不断提高。

  敬业奉献者 

  “日行一善”的理想随车飞驰

  袁道松 武汉市汉阳区出租车司机 

  袁道松是汉阳龙阳街的居民,从事出租车营运已有14年,这位退伍军人,把一腔热血和辛勤汗水,抛洒在小小车厢里。袁道松的车,干净;袁道松的心,热忱,凡遇外地乘客坐车,他爱主动介绍武汉美景、美食、人文,让游客感受武汉的温度和魅力。

  袁道松创建了“武汉好人圈”出租车驾驶员志愿者服务队,带领的“工人先锋号”班组一直在行动。班组每年都坚持做几件小事,朝着“让市民满意、让社会满意”的目标挂上高速挡。

  他,让“日行一善、善行一身、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汉阳温度随车飞驰暖人心。

  【颁奖词】

  “好人团”的车灯点亮过城市最黑的长街,热心公益,传递爱心,“好人团”不是一个名字,是一脉传承。信念比生命还重要,你和你身后的“的哥”“的姐”们,请接受我们的敬礼。

  【好人说】

  明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就要在武汉举办,出租车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我们这个“先锋号”还将凝聚更多力量,热情迎接四方来宾,以实际行动展示武汉风采。

  孝老爱亲者

  “暖心少年”撑起家里半边天

  董冲 七里中学学生 

  3年前,父亲的突然离世,让董冲似乎“一夜长大”,稚气未脱的小伙子成为妈妈重新坚强起来的“拐杖”,从扫地洗衣到买菜做饭,所有家务他都主动承担,当别人家的孩子还在家里卖萌受宠时,他已撑起家里半边天。去年,妈妈成为一名环卫工,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从学校赶到妈妈负责保洁的路段,替妈妈分担。“哀父母,多辛劳。帮家务,行孝道。”

  他,暖心少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好少年的品德。

  【颁奖词】

  小时候,有一个“拐杖”叫母爱,妈妈教我们走好人生每一步。长大了,这根“拐杖”是儿子的深情,你用它扶着妈妈面对人生的一切,爱,在儿女的臂膀上一代代传承。

  【好人说】

  第一次帮妈妈做饭,是在我三年级的时候,我有姐姐,她的学习也十分繁重,我也想分担她的压力。爸爸去世了,我是家里的唯一的男子汉,要承担起男子汉的责任,一定要撑起这个家,能成为妈妈的依靠,我很骄傲。

  孝老爱亲者 

  养父久病床前的孝女 68岁的“孩子”

  陈祖英 江汉二桥街社区居民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陈祖英的养父今年已有百岁高龄,曾是武汉市劳模。养母去世得早,养父将她辛苦抚养大。陈祖英是久病床前的孝子,精心照料患有心脏病的父亲,还在他90岁高龄时,陪他去北京、上海、台湾游玩,了却老人多年的心愿。在老父亲面前,68岁的陈祖英总是说自己还是一个“孩子”。

  她,用爱心和温情彰显了汉阳人善良、孝亲的品格和情操。

  【颁奖词】

  一边是百岁高龄的养父,一边是久病卧床的公婆,68岁的你用实际行动改写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俗语,百善孝为先,孝心永延绵,你让世人品尝出“跪乳”和“反哺”的哲思,把“孝”演绎到了更高境界。

  【好人说】

  我也是当外婆的人了,但我还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我要报答他的养育恩。家就是爱的港湾,上行下效,现在父亲跟我的儿子、媳妇一起住,孩子们也特别孝顺。

  助人为乐者

  当一颗党和人民的“红色铆钉”

  毛訇基 建桥街社区居民 

  退休前,毛訇基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免费为街坊邻居修电器,退休后,他更是把这件事当成了自己的“新工作”,不管是换灯走线,还是家电维修,他都热心帮忙,还常常自掏腰包换零件。

  建桥街是汉阳“红桥精神”发源地,群众称赞他是“红桥的钢梁”,但毛师傅却谦虚道,自己顶多算是“红桥上的红色铆钉”。

  他,用点滴奉献和无私付出诠释着汉阳人的热情和互助。

  【颁奖词】

  奉献忘食,乐以忘忧。夕阳下“红桥”最美, 74岁的您,30年义务服务,源于那个朴素的心愿,高贵的心灵。您的善举,涤荡了人心,奉献一生的“红桥钢梁”请接受我们的致敬。

  【好人说】

  我今年74岁,党龄40多年。助人为乐,我帮助了别人,别人开心,我自己更开心。作为一个老党员,应该为社区、群众多服务,只要我身体好,就会一直干到底。

  见义勇为者

  退休党员用无畏铸就“平民救火英雄”

  陈国华 五里墩街五龙里社区居民 

  陈国华今年61岁,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单位改制后,陈国华在社区义务保洁、巡逻、维护治安近20年。2015年1月8日,杨家东湾一住户烧水时忘关煤气灶,引起失火。楼上的居民纷纷往下跑,陈国华听说后,却逆行而上,毫不犹豫冲上三楼,关掉煤气阀,抱出发烫的煤气罐,避免了一起严重的火灾爆炸事故。

  他,用行动诠释出汉阳人的质朴与无畏。

  【颁奖词】

  千钧一发,方显英雄本色。人命关天,源于内心的担当。那一刻,你从人群中一跃而出。危机解除,你又悄然回到人群中去。你是“侠之大者”,你是“救火英雄”。

  【好人说】

  现在大家都说我是英雄,但想起当时,我其实非常后怕。当时发现失火,冲入火海时,我看到冒着火的煤气罐,只想着赶紧处理。当我把煤气罐抱出来,虽然没有受伤,但是再也不敢回想当时的场景。不过,如果再出现类似的事,我还是会挺身而出,因为这是为了大家的安全。 (长江日报 策划:汉阳区委宣传部 汉阳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撰文:肖娟 刘晶晶 何智 曾建 龚璇 摄影:何智 图片:汉阳知音)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