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百步亭社区:母爱伴“星星的孩子”逐梦钢琴人生

2018-12-0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2月3日,还没走进冲冲(化名)家,一阵悠扬的钢琴声就传遍楼道。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访,母亲张小红难掩兴奋:“冲冲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海选了,演奏深受欢迎……”

  冲冲今年24岁,家住汉口百步亭社区,是一名自闭症患者。看着儿子不仅学会一项才艺,还逐渐愿意与人交流,紧闭的心门慢慢打开,张小红百感交集。

  时间倒回1995年。1岁多的冲冲不会说话,两条腿也软绵绵的,看见爸爸妈妈不哭也不笑。医院检查后给出诊断:“神经发育迟滞,有发展成自闭症的可能。”悲痛之余,父母带着冲冲遍访江城各大医院,却总是失望而归。两三岁时,冲冲依然与他人没有任何眼神交流,走路绵软无力,甚至无法专心坐上半小时,最终被医院确诊为自闭症。患上这种疾病的孩子,由于孤独离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2008年的一天,张小红带着冲冲到亲戚家串门,碰到亲戚的孩子在卧室弹钢琴,琴声立刻引起冲冲的好奇。张小红见状,便为冲冲买了一架电子钢琴。此后,虽然困难重重,冲冲始终没有放弃弹琴。

  受认知能力影响,冲冲识谱也比一般孩子慢得多。毫无音乐基础的张小红就跟冲冲一起学识谱,并鼓励他。

  回忆那段岁月,张小红摸了摸发白的头发说:“每次有人找我时,我不是在陪冲冲看病,就是在陪他上课。”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在2011年一场全国校园才艺选拔大赛中,冲冲凭借惊艳的钢琴表演,获初中组第一名。如今,冲冲成为百步亭社区的文艺志愿者,常为居民送上钢琴表演。今年,张小红一家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吴思)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