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中央网信办大型网络传播活动走进新洲 聚焦问津书院

2018-12-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1月30日,中央网信办组织的大型网络传播活动“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走进新洲,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30多家全国性网络媒体及我省地方网络媒体聚焦问津书院。

  坐落于新洲区孔子河畔的问津书院,因“孔子使子路问津”的典故得名。书院前身为孔庙,始建于西汉年间,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孕育元、明、清三朝鄂东文人的摇篮,被称为中国最古老“大学”。 问津书院在历史上曾与岳麓书院、东林书院、白鹿洞书院等齐名,自宋至清共产生进士387名。其传播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影响了鄂东一代又一代人,并走出了很多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人物。

  近几年,新洲区投入上亿元资金建设和保护问津书院,始终把“问津”作为新洲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天的大型网络传播活动上,武汉大学博导黄钊,武汉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孙劲松,新洲区问津文化研究爱好者李森林、陈清平等,从不同的角度对问津书院的文化和哲学价值作了交流。

  黄钊认为,问津书院大力倡导的“尊道”“崇德”“好学”精神,不仅是问津书院兴学育才的精神财富,对培育和丰富荆楚学人及当地群众的精神家园也作出了独特贡献,对今天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亦有不可忽视的现实价值。

  据悉,中央网信办于11月24日至12月2日开展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选取了岳麓书院、石鼓书院、鹅湖书院、白鹿洞书院、问津书院、嵩阳书院等全国6座有代表性的书院。活动通过探访书院遗存、巡礼书院文化、致敬书院精神的方式,挖掘和展现书院的文化基因、时代内涵和社会价值,对书院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进行梳理和积极传播,以进一步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为道德建设提供借鉴。(长江日报 记者万建辉 李亦中 通讯员程书雄 刘慧)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