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儿童医院志愿者平台成“爱心园地”

2018-11-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小志愿者在小舞台上演奏钢琴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通讯员张祖国 摄

  门诊大厅里设置小舞台,摆放着钢琴,每到周六就有小志愿者来开“音乐会”。台下的小观众尽管额头上贴着退热贴,却不哭不闹,随着音乐开心地手舞足蹈。这个给小患者带来快乐、让小志愿者奉献爱心的公益演出舞台,在武汉儿童医院已经坚持了三年,共举办150多场演出,参与演出志愿者达600人次,平均年龄9岁,最小的才5岁。

  孩子们的爱心坚守、家长们坚持不懈、医院志愿者的齐心协力,让小舞台成了“爱心园地”。

  台前:小志愿者

  用音乐安抚小伙伴

  29日晚,武汉市育才家园小学四年级男生潘柏泓写完家庭作业,连忙坐到钢琴前练习《圆舞曲B小调》和《彩云追月》等曲目。本周六,他将作为小志愿者,在武汉儿童医院参加音乐会演出。他希望在音乐会上用自己好的状态,帮助小伙伴们缓解病痛。

  2015年底,医院新门诊楼投入使用时,医院决定创立温馨友爱的人文就诊环境,成立了“阳光音乐台”志愿者平台,每天定时播放钢琴曲,周六组织小志愿者专场演出,用音乐抚慰患者候诊的焦虑。

  小舞台上洁白的三角钢琴背后是白衣天使放飞白鸽的大幅油画。医院患者体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红还清晰地记着,2016年1月首演,小志愿者张翼芃上台后,指尖流淌着舒缓优雅的《致爱丽丝》,美妙的音乐让本来吵闹的门诊大厅安静下来。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向音乐台靠拢,原本哭闹的小宝宝笑了,一些大点的宝宝干脆随着音乐舞蹈起来。

  一曲完毕,孩子和家长们响起热烈的掌声。陈红心想:这个志愿者平台搭对了,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这一坚持,就是3年。如今,舞台表演形式由当初单一的钢琴表演,发展到丰富的吉他、古筝、小提琴、大提琴、诗朗诵、快板等。

  音乐会用音乐传递着爱心,不少小患者从听友变成了志愿者。两年前,小患者蔡涵因为肺炎在儿童医院治疗。听了音乐会的钢琴表演后,激发了她学琴的兴趣。如今她已经坚持志愿者服务1年,成为了小台柱。“感谢医院的音乐会,即开启了孩子的音乐世界,又让孩子明白爱的奉献和传递。”每次演出,爸爸蔡江林都陪着女儿去,鼓励女儿坚持志愿服务。

  幕后:大志愿者

  用爱心做后勤

  为了帮助小志愿者传递爱心,医院专门成立了志愿者队伍服务小志愿者。职工张园的下班时间,经常泡在志愿者的微信群里,和家长们讨论下周音乐会的曲目。职工陈妍近两年新添了一个爱好,就是泡音乐论坛收集舒缓情绪又简单好上手的曲谱,送给小志愿者们做礼物。

  为了让孩子们的表演越来越正式,医院拿出一间房间给小志愿者做排练室。每次演出,大志愿者们还精心制作海报、布置舞台现场,提供各种后勤支持。

  小志愿者背后,还站着更多“家长志愿者”。今年1月6日,武汉突降大雪,医院正在犹豫音乐会是否如期举行,家长们却主动在群里表示:志愿服务,风雪无阻。更让医院感动的是,孩子们不仅如期到场,家长们还为孩子准备了隆重的表演礼服。演出现场非常成功,不少患儿争着和小志愿者合影。

  “志愿活动既促进小志愿者不断进步、自我完善;也给小患者舒缓心灵,启迪了他们对艺术和美的热爱。”该院患者体验中心主任李彬说,孩子们的爱心坚守、家长们坚持不懈、医院志愿者的齐心协力,让小舞台成了“爱心园地”。

  三年来,阳光音乐台共举办150多场演出,开展主题活动十多场,大型义演两场;参与演出志愿者达600人次,志愿服务时间300多小时,志愿者以学生为主,平均年龄9岁,最小的才5岁。2018年3月,医院患者体验中心因此获得“武汉市学雷锋示范岗”的荣誉。(武汉晚报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王琛 高琛琛)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