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兵兵”乘中欧班列推介军运会

2018-11-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火车行驶在轨道上的轰隆声也无法掩盖在场观众的兴奋,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火车经过的历史一刻,这是29日上午“兵兵号”发车仪式上精彩的一幕。上午10时10分,中欧(武汉)班列军运会主题列车“兵兵号”从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发车,驶向德国汉堡。本趟列车满载“中国造”货品,车厢内附有英文版军运会邀请函,将随货物交给各国货主,邀请他们关注、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列车车厢喷涂以军运会吉祥物“兵兵”作为主人公,结合军运会竞技、表演项目和武汉地标性地点设定了五组运动场景,分别为兵兵在长江大桥骑公路自行车,兵兵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打乒乓球,兵兵在东湖参加帆船赛,兵兵在光谷国际网球中心打网球以及兵兵在江汉关前传递火炬。图案借鉴了剪纸的镂空设计,色调明艳,充满中国风。

  据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员工介绍,此次“兵兵号”火车搭载的货物包括机械产品、轻工业产品、纺织品、水果等,主要来自武汉及周边地区,也有产自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

  接下来的行程里,“兵兵号”火车将从满洲里出关,途经俄罗斯的莫斯科、白俄罗斯布列斯特、波兰马拉舍维奇及波兹南,并最终抵达终点德国汉堡。沿途,它的车厢图案将向全球推广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及武汉。

  上海普及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汉克是德国人,他来汉出差听说中欧(武汉)班列军运会主题列车发车,专程赶来送行。韦汉克边拍照边兴奋地说:“这是全国首列以吉祥物名字命名的中欧班列,终点又是我老家,非常有纪念意义。”

  为了更好地向国际友人推介这一盛事,长江日报派出三路记者,分别用中英法三种语言进行直播,并在央视网、长江日报APP等平台播放。

  武汉是中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明显。2012年10月中欧(武汉)班列开通试运行,2014年开始常态化运营。2014年,武汉第一列中欧班列从临空港出发,将“汉产精品”“中国制造”源源不断送往28个国家。班列陆续开通16条分支线路,辐射近50个国家和地区,极大地促进了湖北省、武汉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贸、人文交往。东风整车及零配件、武钢特种钢材、长飞光缆、英利光伏产品、电子产品、服装、柑橘、小龙虾,长三角、珠三角生产的家电、化工、橡胶产品……一车车商品从全国各地汇聚在武汉,转运至欧亚各国,极大促进了中部城市群、湖北省及武汉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贸、人文交往。

  中欧(武汉)班列还大力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友城朋友圈,在德国、俄罗斯、法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开设分公司和代表处,寻揽返程货源。截至10月31日,中欧(武汉)班列总共发运1156列,其中,去程550列,回程606列,回程货量全国居首。飞机及配件、俄罗斯木材、法国红酒、宾利轿车等乘坐中欧班列从武汉走向中国。

  “兵兵号”的设计源自将中欧(武汉)班列变成流动广告牌的设想,创新性提出以车厢作为传播载体。随着列车在亚欧铁路大通道上疾驰,沿线国家民众将通过“兵兵”认识武汉,知晓军运会。“兵兵号”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军运会执行委员会、中共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临空港经开区综合保税物流产业办、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联合发起,长江日报传播有限公司策划、设计。

  发车仪式现场,来自“一带一路”国家黑山共和国的留学生高然宣读了邀请函。这封邀请函也将随本趟列车货物一起交付货主。高然说:“我在武汉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对于我和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来说,我们已经把武汉当做第二故乡。得知明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我们同样感到自豪。这场继北京奥运会后最大的国际赛事来到武汉,说明武汉正在成为世界级的城市,武汉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也会因为筹办比赛越来越好。希望通过军运会,我的同胞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了解武汉,爱上武汉。”(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