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打造“爱心陪伴服务” 武汉这家医院志愿团队5年服务2000患儿

2018-11-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烧伤科医护人员、志愿者团队共同为烧伤患儿庆祝六一。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融媒体

  “我们的工作绝不是单纯地你住院我治疗,而是预防以及住院后的陪伴。”11月27日,在市三医院普安楼一楼大厅里,一张白桌摆满了五颜六色的玩具,由医护人员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与烧伤患儿们围聚在一起游戏,共同度过愉快的周末。从2013年3月开始,“烧伤患儿献爱心”志愿者服务项目启动,110多名医护人员和近600名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5年来共服务烧伤患儿2000多人。

  “烧伤患儿遭受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更是心理上的伤害。”烧伤小儿病区护士长周静告诉记者,每年有大量的烧伤患儿入住烧伤科病房,12岁以下占48%,年龄普遍偏小。在面对陌生环境和治疗时,烧伤患儿们常常感到害怕、孤独甚至沉默寡言。为了消除他们的恐惧,提供更贴心的服务,“烧伤患儿献爱心活动”志愿者项目应运而生。

  “烧伤患儿献爱心活动”2013年3月成立,作为针对烧伤住院患儿的专属项目,活动内容丰富,并根据不同年龄层的患儿采取不同的活动形式。“5岁以下的孩子,会选择搭积木、看图画、讲故事,稍微大一点会更喜欢DIY手工制作、组装玩具,再大一些我们会辅导功课。”周静说,活动每周开展2-3次,每次服务2小时,至今已服务烧伤患儿2000多人,累计服务1500小时。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患儿,医护人员也会开展床边独立活动。

  “不少医护人员主动利用个人休息时间,甚至是周六周天来陪孩子们。”周静告诉记者,六一儿童节、春节等节日会为他们举办大型活动,包括医生、爱心大学生、社会志愿者等一同参与其中。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增进了医患之间的亲密,更鼓励孩子们消除对疾病的恐惧,更有信心面对后续治疗。

  同时,烧伤志愿团队经常参加下乡、社区义诊等活动。从去年开始,“安全超人进校园,打败烫伤小怪兽”主题活动走进校园、社区、工厂等,目前共开办7场,极大提高了大众自我保护意识和急救能力。“健康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预防,这种预防对于烧烫伤来说尤其重要。”烧伤整形党支部书记丁汉梅说。

  2008年,市三医院烧伤科组建国内首个烧伤患儿互助组织——华中烧伤病友会。“组织烧伤患者一起出去郊游、野炊、唱卡拉OK等,让他们彼此建立深厚的友谊。”丁汉梅告诉记者,患者之间相互鼓励、关怀,更能加快他们重回社会的信心和步伐。会长姚蕾,以自己烧伤的亲身经历,拯救了近30个濒临绝望的烧伤患者和家庭。2010年,华中烧伤妇儿救助基金成立,迄今为止,已救助数十名贫困烧伤患儿。此外,烧伤团队创办线上交流平台,医生、康复师通过QQ群、微信群每天进行在线交流、为患者及家属答疑解惑。(长江日报融媒体 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陈舒)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