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穿越老汉口 时尚新江汉 给百年老街注入时尚文化元素

2018-11-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竹床勾起童年的记忆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供销社”前留个影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江汉区环保乐园街头献艺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红地毯上旗袍秀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水塔光影秀,展现大武汉百年变迁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老物件,一个时代的见证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黄包车承载着老汉口的记忆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中山大道江汉段,百年老街,最具“汉味”的历史文化街区。

  这里,古朴与现代融合,时尚与典雅交汇,一直是武汉乃至华中的潮流风向标;这里,深厚的人文积淀,蕴藏着武汉的文化根脉,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武汉人的历史记忆。

  2016年底,还原百年历史建筑风貌,全新改造后的中山大道重新开街迎客,百年老街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设精致江汉、助力中部时尚高地建设,江汉通过举办街头行为艺术秀,推动中山大道江汉段,由“开市即营,散市即归”传统商业面貌,向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创意商业街转变,使之成为集吃、喝、玩、乐、观光休闲、艺术赏析、旅游体验于一体,成为文化旅游新地标。

  街头行为艺术秀———

  百年老街活力迸发

  六渡桥至江汉路,中山大道最古朴、最精致的一段。

  11月24日下午3时许,冬日暖阳,和煦如春。江汉路街心花园,人流熙攘。

  突然,美妙音乐响起。一群神秘人,突然从周边地铁、商圈聚集到一起,褪去外套,露出清一色的清代服饰——一场以张之洞为主题的“cosplay +快闪”,牢牢吸引住人们的目光。

  街这边,“快闪”气氛正浓;街那边,“年代秀”同时火热上演。六渡桥和新民众乐园门口等处,轮番上演20世纪30至40年代的旗袍秀,50至70年代的工装秀,80至90年代的拉丁舞以及21世纪新生代的街舞秀。

  百年水塔周边,则成了整场街头演出的中心。身着传统服装的民乐队和身着华服的西洋乐团轮番上阵,《青花瓷》《万水千山总是情》《小城故事》……一曲曲人们耳熟能详的岁月金曲,吸引人们驻足围观欣赏。

  夜幕降临,整条街道的热情彻底被点燃,现场气氛高涨。19时许,在市民们的倒计时欢呼声中,水塔光影秀拉开帷幕——水塔外墙瞬间被璀璨炫目的3D全息投影覆盖。从百年水塔的历史轨迹到江汉区深厚的人文底蕴;从江汉区改革发展新成就到全区喜迎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高涨热情……十余分钟的光影秀,再现了江汉百年发展历程,贯穿历史,照亮现实,在场观众大呼“过瘾”。

  为古朴的中山大道注入更新时尚元素,江汉区启动系列行为艺术秀活动,以“穿越老汉口,时尚新江汉”为主题,打造不一样的、更好玩的文化周末。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奇、有趣的行为艺术表演,采取邀约、自荐、推荐的形式,征集表演人员进行乐器演奏、歌曲演唱、舞蹈表演、魔术表演、行为表演、涂鸦展示,以互动的形式加深人们对于文化的亲身体验感,在感受文化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身份认同。

  快闪活动,如音乐演奏快闪、舞蹈快闪、变装快闪等等,内容根据季度主题编排,同时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广泛传播,将中山大道创意快闪打造为武汉乃至华中地区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市集”作为一种流动的卖场形态,正在成为城市商业和文化的一部分。下一步,还将在中山大道集中区域的空场地设立特色摊位,统一设计配置“摊档”,招募传统手工艺入驻如非遗保护项目汉绣、单弦拉戏等等;招募创意商家、卖手,售卖“新鲜、潮流”的创意作品,如时尚设计、手工作品、个人收藏品等,不断满足游客对于文化产品的需求。

  注入时尚文化元素———

  促百年老街新蝶变

  百年老街江汉路及中山大道,曾是大武汉的时尚名片,是大汉口商贸繁荣之根。从汉口开埠洋行兴盛,到改革开放欣欣向荣,再到商业业态提升品质优化,中山大道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始终是武汉乃至中部地区的时尚娱乐中心。这里云集了南洋大楼、民众乐园、工艺大楼等一大批传统商业大楼,它们至今依然扮演着重要的商业角色。

  建设精致江汉、助力中部时尚高地建设,江汉区正积极在中山大道及周边区域,进一步营造文化氛围,以提升城区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事业发展。通过有效挖掘历史文化的经济潜力,促使商贸业、旅游业联动发展,促进江汉文化产业建设,有效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

  以文化活动为媒,让商铺参与到中山大道的文化氛

  围的营造中,既有利于打造武汉商贸文化特色,也有助于创新商铺经营模式,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提升经济效益。

  据介绍,江汉区将在沿街商铺中,通过悬挂武汉文化产品照片等形式,宣传武汉特色文化;在咖啡馆、书店等商业空间,定期进行文化展览、文化小讲堂等系列活动。

  街头“星光大道”,就是一种有趣的尝试。工艺大楼对面的绿荫人行道上,铺上了200米长的红地毯,被布置成了市民的“星光大道”。沿“星光大道”前行,一侧的文化墙上,展示着供销社、唐氏裁缝店、民众电影院、有轨电车等老武汉主题的彩绘。每隔数米,还有精心搭建的不同年代的武汉场景:人们可以“偶遇”洋车、录音机、黑白电视机等老物件……这里是游人绝佳拍照留念的好地方。“走完星光大道,犹如回顾了老武汉的历史,一扭头,穿过马路,走进至今犹在的民众乐园里看场电影,别有一番趣味。”市民赵先生带着一家三口,在“星光大道”上不停地拍照留念,意犹未尽。

  在江汉区的谋划中,创意快闪、行为艺术等街头文化活动,将把中山大道的历史文化积淀与商业捏合到一起。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说,文化艺术元素注入古老街区,能迅速吸引大量人群注意,推动传统商业街区向现代文化创意商业街转变。

  再造一个样本———

  助力“中部时尚高地”建设

  在百年水塔上演的光影秀,大气、恢弘、震撼、精美。11月24日晚,置身现场,爱帝集团董事长胡爱娣感慨万千。作为江汉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胡爱娣和爱帝集团正全力打造的红T时尚创意街区,是江汉区发展时尚产业的一个样本。

  红T时尚创意街区,由爱帝集团的老厂房“蜕变”而来,汇聚了原创设计师工作室、设计师时尚教育、设计师经纪、众创空间、加速器、梦工厂、创客公寓、设计师集合店为一体的创新园区。胡爱娣说,随着时尚文化元素不断注入中山大道,这条百年老街将迎来新的蝶变,将有力推动江汉时尚产业的发展。

  地处长江汉水交汇点的江汉,是老汉口的发源地、大武汉的城市之根。近年来,依托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建设,江汉区倾力打造“中部时尚高地”,不断构建创新平台,促进转型升级,助力时尚产业发展。为百年老街注入时尚文化元素,推动传统商业街区向文化创意街区转变,是发展时尚产业的最新举措。

  与此同时,江汉区还统筹谋划、全力打造文化“+科技”“+旅游”“+商贸”“+金融”等产业融合的板块,包括:龙王庙沿江景观片,挖掘旅游景观价值,打造汉版“城隍庙”;老里弄特色街区,在花楼水塔片历史建筑和楼堂里深挖“汉口故事”,打造汉版“田子坊”;西北湖创新生态片区,将商业氛围、文化氛围与自然风光融合,打造集产业发展、文化沙龙、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创新生态圈等等。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为百年老街注入时尚文化元素,在中山大道及周边区域进一步营造文化氛围,不仅能提升城区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事业发展,还能通过有效挖掘历史文化的经济潜力,促使商贸业、旅游业联动发展。(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