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共享单车不再是“潮汐路障”

2018-11-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5日,硚口区城管执法人员和共享单车公司工作人员,在崇仁路对辖区街道上乱停乱放挤占人行道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让市民有序用车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武汉市第十一中学门口是一条四车道的马路,每天上下班时间段,道路两侧被共享单车堆积得越发狭窄。如今这里的共享单车成“路障”的情况大有好转,一旦接到市民投诉,半小时之内,占道共享单车被快速转运,迅速疏清。

  这一系列改变得益于今年9月硚口区城管委城管执法大队开创的一套政企合作划片管理,清除共享单车“潮汐路障”的办法。

  过去:

  单车公司齐上阵 “潮汐聚集”更添堵

  武汉体育馆门前的崇仁路,路宽仅供两台汽车双向并排行驶。5个小区、4所中小学、2个轻轨站嵌缀于沿线。每天上下班时间段,紧凑的道路两侧,被上学的学生、换乘地铁的上班族、下班回家的居民、接送孩子的家长骑来停放的共享单车,堆积得越发狭窄。

  “机动车停车位都被共享单车‘共享’了。”每天都要在市第六十四中学送孩子的家长胡先生说,每次他都把小车停很远,怕路窄剐蹭扯皮。“能停车的地方只有这么大,共享单车一多,就停到了马路上。人、单车、机动车混作一团,很危险!”

  据《武汉暨湖北片区共享单车出行报告(2018年度)》显示,武汉共享单车日骑行量约为200万至300万人次,与地铁公交形成了良好互补。

  目前武汉投入使用的共享单车有3种:摩拜、ofo小黄车和哈啰出行。今年6月14日,武汉市交委对外宣布,武汉市共享单车数量已达103万辆,远远超过城市能接纳的数量,这三家单车企业须在7月31日之前,第一批减少中心城区15万辆车。

  虽然数量上有所减少,但潮汐式的堆积现象依旧每天在上演。硚口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每日8时到18时,地铁口、学校附近、写字楼附近会出现大量共享单车,这个时间段后会减少。

  有市民认为解决共享单车“潮汐聚集”还需要运营商负起责任,及时合理调配车辆。但又带来新问题。“这里停了3种单车,3家公司倒是很快派车来清理。这里本来就堵,再来3辆托运车,根本是水泄不通了。”胡先生说。

  现在:

  三合一划片管理 半小时疏清道路

  今年9月6日,硚口区城管委在约谈了3家共享单车公司管理负责人后,研究了一套“政企合作、企企联合、统一管理、划片负责”的管理模式,希望通过“定区域、定标准、定考核”的管理方式,改善主次干道共享单车秩序。

  将硚口区硚口路以东区域的主次干道作为试点,划分为三片责任区域,从上午8时到晚6时,分别由ofo、摩拜、哈啰3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各自区域内的转运、帮摆等运维工作。

  3家公司不仅需要对责任区域内自家的单车负责,还包括其他公司车辆。确保对责任区域倾倒、堆积、叠放的单车尽量在停车线内有序停放。并对上下班期间的潮汐车辆及时进行转运,避免大面积停放侵占机动车道或影响行人通行。同时对区域内共享单车进行定期清洗、维修和保养,及时回收破旧、污损车辆,对区域内其他公司的污损车辆,通知所属企业进行回收。

  而对群众投诉、媒体曝光及管理部门反映的各类单车秩序管理问题做到10分钟响应,30分钟到位,1小时处理完毕。

  3家单车公司在硚口配合做出了相应的措施。摩拜将清运工作时间基本上覆盖积压高峰段,进行高峰前期的补充车辆和高峰后期转运车辆。区域定责实施后,摩拜安排了6个路面的同事和两辆转运车,工作时间早8时30分到晚6时,同时采取不分时间值班应急管理,定时巡检。

  市第十一中学门前路段按照责任划分后,属于摩拜公司管理。20日下午4时,接到市民投诉后,正在附近巡检的摩拜托运车10分钟内到现场,半小时之内快速转运、摆放车辆。在学校放学前,将路面疏清。

  解决之道:

  百分制考核 “单车银行”倒逼整改

  在硚口区古乐路与古田二路交会处附近,有一块15亩的空地,一排排整整齐齐摆放着花花绿绿的共享单车。据了解,这是全市最大的共享单车存放地。今年,硚口区城管委将其租下,配合一套考核办法,将这里做成了“单车银行”。

  配合区域定责、划片管理的办法,硚口城管委每月还会对共享单车公司进行百分制考核,控制单车在辖区内数量。

  当月得分低于60分的单车公司,要求单车公司自行缩减车辆500辆并提高运维管理能力。连续3个月排名倒数第一名且得分低于70分的单车公司,要求单车公司自行缩减车辆2000辆并提高运维管理能力。对拒不履行缩减义务的,由执法大队进行强制性代为保管。这些强制性保管的单车就进入了“单车银行”。

  如果想要从“单车银行”取回单车,单车公司需要连续3个月排名第一名且得分高于80分,取回的车辆还被允许投入责任区域内运营。

  长期得分较低且拒不配合整改或整改效果不理想的共享单车公司禁止继续在硚口地区运营。

  “有考核指标后,公司也有了相应调整的方向和目标。”摩拜单车公司硚口片运营负责人李昌鹏说,单车公司对这样的管理办法非常认可,不仅减少了政府管理成本,让共享单车企业在管理上也实现共享。

  前不久下午5时在多福路品牌广场,摩拜临时接到任务清理商户门口无秩序乱停放的单车。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期,下着雨,路上挤满了吃晚饭的人和转运货物的汽车。不少过路的行人看到后,加入他们的清运队伍,一起快速地将单车搬上摩拜托运车里。李昌鹏说,单车管理需要政企合作,更需要市民共同努力。(长江日报 记者杨蔚 通讯员赵志宏 谢欢欢)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