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接地气便民服务 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2018-11-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徐家棚街秦园路社区暑期托管班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从今年起,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把全区141个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创建成为‘资源集约、功能齐全、多元参与、树立品牌’的幸福驿站,让居民在家门口感受到幸福。”记者从武昌区获悉,自今年初至目前,武昌区已经实现幸福驿站服务覆盖率30%,在全区新建10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创建了47个幸福驿站,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武昌区提出“筑牢幸福基石、建设幸福驿站、打造幸福品牌、提升幸福指数、增强群众幸福感”的社区服务目标,围绕“红色引擎工程”,依托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试点打造一站式“幸福驿站”。以“幸福驿站”为枢纽,对接社区资源和需求,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社区服务。

  “简单来讲,就是将各种接地气的便民服务集中到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把政府职能部门投入到社区的服务资源集中整合到社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多的服务。”武昌区民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正分步实施,逐年推进建设幸福驿站。

  据介绍,幸福驿站按照居民所需、政府所想、社区所能相结合的原则,个性化定制服务项目。武昌区民政委相关负责人称,“我们提供菜单式服务,由居民群众自主选择,将覆盖面广、受益面大、受欢迎度高的项目,纳入幸福驿站。”

  据悉,幸福驿站将现有社区服务归总为服务项目清单,分为基础服务和拓展服务两个方面,基础服务以社区居民为对象,开展政务、法律、生活、文体、关爱等服务。拓展服务以公益性服务和低偿类服务为重点,打造特色服务项目和品牌。

  经过前期调研,居民对居家养老、家庭医生、阳光助残、劳动就业、综治安全等领域的需求较大。因此,这些服务都将会集中到驿站,其中综治安全和居家养老服务是必备服务。此外,邮政、电信、燃气等公用事业服务,家电维修、配锁开锁等低偿便民服务,交换、寄卖等爱心服务,都将出现在驿站里。

  为促进服务内容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年底,武昌区通过居民满意度线上投票,人大代表评议、职能部门评分、专家评估等方式综合考评幸福驿站创建工作,避免考核标准一刀切,为推进幸福驿站全覆盖和长效管理提供保障。(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