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江岸全区总动员 “四位一体”催开城市文明花

2018-11-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明年10月在江城召开。作为东道主,武汉市民的文明素养,直接影响着军运会的成功召开。

  今年以来,武汉市江岸区开展由学校、家庭、社区和辖区单位构成的“四位一体”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教育走出校园,促进居民日常文明行为的养成。深入该区学校、社区,采撷三组镜头,从中感受城市文明创建的律动。

  汉铁高中的“诚信超市”

  ——6年钱货两清不差分文

汉铁高中诚信超市 图片来源:武汉晨报 

  11月9日,走进汉铁高中。在学校清真餐厅的一角,一个小超市引人注意。

  与一般超市不同,这个小超市没有营业员。货架一侧的桌子上摆放着一个账本,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学生姓名、日期和金额。账本旁边的盒子里,堆着面值不等的钱币。

  这是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

  2011年,汉铁高中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和乌孜别克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分布在预科、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学习。

  为方便学生购买生活必需品和清真食品,汉铁高中在清真餐厅内,开设了一个小超市。

  由于工作人员有限,高峰期忙不过来,付钱多凭学生自觉。学校因势利导,干脆把超市改成无人售货模式,既方便学生购物,也考验学生的诚信:超市无人售货,付钱全凭自觉,找零困难或忘带现金,学生就写在记账本上,付清了再自己划掉。6年多来,钱货两清,分文不差。“四位一体”文明实践活动,学校是主体。全区各学校引导2000多名学生成为志愿者,争相开展“让城市更加美丽”清洁家园大行动、“生态环保志愿行”等志愿服务活动。育才实验小学组建“小小网格员”志愿服务队,鼓励学生节日走进社区,陪空巢老人共度佳节。学校,不仅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天职,更履行了学生文明素质养成的责任。

  社区里有了“实践课堂”

  ——学校文明教育延伸至社区

分金社区为神农架留守儿童捐款,培养居民公益理念。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11月8日,二七街道分金社区“学生社会实践课堂”。在妈妈瞿明莉的鼓励下,小学四年级学生慕佩蓉,郑重地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和精心选购的学习用品。

  这是一场爱心物资捐赠活动。小区居民们的爱心捐赠,将被送到神农架百花坪小学的留守儿童手中。

  分金社区是江岸区首个成立“学生社会实践课堂”的社区。围绕“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设计课堂活动,鼓励学生投身社会实践。

  分金社区里的50多个妈妈,组建了一个爱心微信群,定期到贫困地区做调查,为贫困家庭献爱心。如今,群成员已扩大至整个小区的253位居民。“以前,总觉得社区就是居民生活的服务者。”分金社区党支部书记向荣坦言,“学生社会实践课堂”更新了她对社区角色的认知。“社区,还应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是引导居民提升文明素养的重要一环。”

  江岸区建立星级评定管理机制,学生凭《学生社会实践课堂活动评价手册》参加社会实践课堂活动,由社区对学生参与活动情况进行记录,并给予星级评定,结果计入学生德育档案。

  在“四位一体”文明实践活动中,江岸区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小区、文明家庭,争做文明市民,开设“家风家教大讲堂”,开展寻找“最美母亲”“最美家庭”“最美少年”等活动。同时,把辖区单位作为社区文明共建单元,打造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等平台。社区、家庭、辖区单位发挥各自优势,让校外教育成为校园教育的有机延伸。

  发动“小手拉大手”

  ——未成年人助推正能量

京汉学校“红领巾小小讲解员”义务讲解武汉红色革命历史。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你们知道么,我们学校旁的二七纪念馆,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大罢工和‘二七惨案’而修建的。”

  11月3日,周六。京汉学校旁的小广场上,京汉学校六年级四班学生朱雅利,正给一群老人讲述二七纪念馆的红色历史。

  朱雅利还有一个身份——江岸区“红领巾小小讲解员”。2016年,京汉学校在高年级学生中,选拔10名学生为“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经过专业培训、系统学习红色历史后,利用节假日、周末时间,为市民讲解江岸区红色纪念场馆的历史。2017年又增加20名了“红领巾小小讲解员”。

  京汉学校7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选“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的学生中,这一比例超过80%。每一位“红领巾小小讲解员”,背后都带动着一个家庭的志愿服务。

  朱雅利的父母是仙桃人,在江岸区开面馆谋生。作为朱雅利的第一听众,其父母早已对武汉市的红色历史如数家珍,成为亲朋好友、街坊邻里的“义务宣传员”。每当朱雅利进行义务讲解时,母亲彭林花都会在人群中静静聆听,碰到有疑问的市民,她会帮着讲解,成为“编外讲解志愿者”。

  发动未成年人“小手拉大手”,爆发出巨大正能量。今年7月,在育才同安小学学生们的倡议下,后湖街道同安社区成立了“黄孝河护河队”,吸引上百位社区居民参与,每月第四周的周六,被确定为社区“黄孝河保护日”,护河队员集中开展巡河、拾捡垃圾等活动。

  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需要社会综合教育体系的建立。通过“四位一体”文明实践活动,武汉市江岸区让学校、家庭、社区、辖区单位形成合力,推动全区居民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湖北日报 记者王成龙 通讯员祝丽芳 刘培)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