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 武汉呼吁市民共创和谐交通环境

2018-11-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0·28”重庆万州女乘客与司机激烈争吵互殴致车辆失控,引起公交坠江事故引人深思。武汉也曾发生过类似乘客在长江大桥上抢公交车方向盘事件,由于驾驶员、乘客及时处置得当,将危机化险为夷。(长江日报11月3、4、5日连续报道)

  为汲取重庆万州悲剧教训,警醒全社会对公共交通安全的重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11月4日,武汉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市总工会联合发出倡议:共创和谐交通环境,争做遵德守法市民。11月5日,武汉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公安交管局、市公交集团等单位联合召开“共创和谐交通环境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座谈会,倡导全面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养,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创和谐公共交通环境,共建全国文明城市。

  座谈会上,围绕着“共创和谐交通环境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武汉公交610路驾驶员戚婷婷,“勇敢抱”好人吴烨,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武汉市劳模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小蓝鲸集团董事长刘国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徐双敏教授,以及来自武汉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交委、市公交集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者认为,戚婷婷、吴烨和刘国梁都代表了武汉人的形象和品格,他们的行为是武汉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和“大爱之城”的生动写照。每一个武汉人都是城市形象的代言人,都应该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争做维护公共文明的驾驶人;遵守公共交通规则,争做牢记规则意识的乘车人;遵守社会公德规范,争做遵德守法的武汉人。

  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典型案例,对市民进行安全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加强对市民文明行为的引导,提升市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意识能力;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单位发挥带头作用,践行公共道德,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每个人不再袖手旁观,贡献出一份力量,让城市更有温度;推动武汉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到来。

  戚婷婷和吴烨值得大家学习

  公共安全事件中谁都不是局外者

  武汉公交610路驾驶员戚婷婷:我驾驶公交车在武汉长江二桥上突然遭遇乘客抢夺方向盘时,我只有一个想法:稳住方向、踩脚刹、拉手刹,必须马上让车子停下来。因为我是职业公交车驾驶员,保证乘客安全出行,是我们公交驾驶员的职责所在。

  长航集团青山船厂人资财物部定额员吴烨:事发那一刻我没有想太多,我就是觉得那位抢夺方向盘的中年妇女太荒唐,更是太危险!毕竟我们一车人都还在车上,车子还是行驶在武汉长江二桥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路见不平出手相助,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戚婷婷的冷静“一刹”,吴烨的及时“一抱”,快速处理了一场突发状况,杜绝了危险发生,确保了一车20余人的生命安全。黄金可贵,戚婷婷和吴烨的举动,比黄金还要贵重,必须要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

  职业道德和职业责任,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比什么都重要。公交司机的责任重于泰山,戚婷婷想乘客安全所想、急乘客安全所急和保障乘客安全所需的精神,非常了不起,非常值得大家学习。社会上,有的人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人是“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更不知公共交通安全与自身息息相关。危急时刻,吴烨挺身而出见义勇为,非常了不起,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武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丹芳:面对突发状况,戚婷婷的“一刹”刹出了临危不乱,吴烨的“一抱”抱出了让危情终止,他们演绎了动人的“正义之歌”“和谐之歌”和“职业道德之歌”。它折射出市交委、市公交集团开展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的成果,也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结果体现。

  武汉市公交集团是全市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它像一个“大池子”,目前涌现出了“一池好人”。下一步,要进一步推进全市各行各业从业者的职业道德建设,以“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为重心,不断提升全市370万职工的“精气神”。

  武汉市总工会号召全市劳模在工作中是精益求精的“工匠”,在文明城市建设中是“排头兵”,在维护公共安全行动上是“带头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徐双敏教授:在公共安全事件中,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参与者,也终将是受益者。

  女乘客疯抢方向盘的事件是一块“试金石”,“试”出了戚婷婷的临危不乱、处置果断的职业素养与职业道德,也“试”出了吴烨在公共安全事件中挺身而出的勇气和担当。

  除了公共安全事件的当事人外,媒体对公共安全案例的报道也至关重要。像戚婷婷、吴烨等为代表的正面典型,新闻媒体通过大力宣传,一定能发挥出强大的舆论引领作用。

  要为见义勇为的“公共人”站台

  大家都来弘扬社会正能量

  武汉市劳模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小蓝鲸集团董事长刘国梁:中华民族有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但是近年来,做好事被“碰瓷”等伤害好人的事件,引发大众畏惧。好人不敢出手,坏人有恃无恐。

  长江日报推送的视频让我知道了,在2016年,武汉长江二桥上,610路公交车内竟然发生这样惊险但结果又让人无比感动的事。我看后极为震撼。

  思考了一夜,我认为,我们武汉发生这样的公共安全突发事件,但却没有演变成悲剧。这与610路司机戚婷婷处理的专业、果断,热心市民吴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是分不开的。所以,我决定奖励吴烨。让市民知道,我们都在为好人站台。

  除了奖励吴烨,我更希望有更多的“吴烨”,在类似情况下也能挺身而出,不担心被碰瓷,不背负后顾之忧。我要让“吴烨们”知道,奖励吴烨不是我一时兴起,好人要该出手时就出手,而且出手以后有保障。

  今天,武汉市劳模联谊会的会长王当强和我一起商量,发起设立“武汉市劳模联谊会奖励基金”。资金从联谊会会员中筹集,基金的目标总额为50万元,主要奖励在公共场所挺身而出、维护公共安全的好市民。

  目前,武汉建工集团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当强、湖北三五醇酒店董事长孙桃香和我均出资3万元支持这一基金,武汉奇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达表示出资3.6万元支持。接下来,相信还会有更多劳模联谊会成员参与。

  我还要鼓励我的员工做文明“公共人”,11月6日,我们将成立“小蓝鲸公共人奖励基金”。我们鼓励小蓝鲸的职工,遇上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要敢于出手制止。员工做到了,我们就予以奖励。员工在单位养成了这种意识和素养,走到社会,在公共场所,他们也一定能“该出手时就出手。”

  武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丹芳:刘国梁的大爱善举,极大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体现了一位城市企业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相信也一定会引导更多的人成为“公共人”“文明人”。

  精神文明是一种“集体的自觉”

  争当交通文明的忠实传播者

  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严宏:遵守职业道德、管控不良情绪,是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底线,知法守法是社会文明的底线。文明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表现于每一个细节中,蕴含在每一次行动中。每一个人的文明高度,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文明高度。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必须以法治思维为前提,需要大众守法护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精神文明不只是个体的意志,更是一种“集体的自觉”。

  我们要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文明意识、守法意识、主人翁意识,共同创造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助推“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我们这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之城增光添彩。

  武汉市交委副主任郭万水:交通是文明的窗口,也是城市文明的风景线。作为交通人,带头维护交通秩序,传播城市文明,宣传城市形象,既是我们应严格遵循的职业操守,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我们将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持之以恒地深入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公共文明为主要内容、以“日行一善”为主题、以职业道德教育为基础的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广大交通从业人员从自身做起,严格职业操守底线,严格文明服务标准,以善言善举提升交通窗口文明服务水平,争当交通文明的忠实传播者,助推全市文明创建水平的提高。

  武汉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关靓:武汉公交集团目前全面开展的“日行一善、德润江城”活动,让员工努力有方向,工作受肯定,劳动受尊重,职业有尊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日行一善、德润江城”文化品牌建设,让3万武汉公交员工都自觉担当“城市形象代言人”。

  长航集团武汉青山船厂总经理匡治国:吴烨是我们公司的好员工。长期以来,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就是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以德为先,坚持加强对员工的道德教育,要求员工“修德”与“有才”并举。我公司号召全体员工向他学习,勇于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共同捍卫公共交通安全

  对危害行为依法严处绝不姑息

  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安全”两个字喊在嘴上,不如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不如认真落实在行动上。

  武汉市交委副主任郭万水:安全是文明的基石,也是交通服务最核心的基础。保障交通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前提,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重大课题。

  我们将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交通运输安全责任意识、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全面查找交通运输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隐患,持续开展“交通运输平安年”活动。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安全应急能力培训,注重从业人员人文关怀和职业健康,形成常态化、管长远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秩序管理大队政委彭焰:交通安全工作使命艰巨,和谐的交通环境既需要全市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更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共同维护。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全市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当好公共交通安全的捍卫者、道路安全隐患的治理者、文明出行宣传的发动者与和谐交通秩序的参与者。

  武汉跨江桥隧众多,公安机关将结合职能,全面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隐患,按照信息化、国际化的安全理念,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围绕人、车、路各项数据信息抓好机制建设。全市公安民警也会在工作中加强“一键报警”技防建设、开展重要站点安保巡查、抓好交通安全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同时,加大对相关案件侦查办理的力度、速度,对试图以各种方式危害公交、轮渡及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安全的组织、个人,一经发现,依法严处,绝不姑息。

  同时,结合公安业务工作,增加对各类交通安全事项的宣传,用真实的案例、深刻的警示、诚恳的建议和真诚的交流与广大市民一起,讲好、学好公共交通安全这门“必修课”。公安部门将发动全市1.8万名公安民警,带头文明出行、带头维护和谐交通秩序,结合“万名警察进社区”把“共创和谐交通环境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理念带进企业、带进学校、带进社区,结合基层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交通安全治理工作。(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张全录 夏奕 汪甦 付莎 通讯员何苗 吕作武 林奎)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