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世界军体运动 贡献“武汉标准”

2018-10-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0月10日,国际军体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一行来到武汉光谷国际网球中心,考察军运会网球比赛场地和相关设施。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喻志勇 摄

  金秋十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军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国庆长假甫一结束,国际军体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等官员和竞赛主管共23人,陆续到汉开始考察场馆和赛事准备。

  继今年5月首轮考察后,国际军体这次将与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签署27个竞赛大项备忘录,为明年赛事提供具法规性质的工作指南。

  东湖、梁子湖、八分山、光谷……连日来,与中方军地专家领导一起,国际军体官员与主管们奔忙于长江两岸,现场踏勘分布在4大板块的场馆,相关建设质量、速度和工作预案,令他们不时发出“Very good!”的赞许。

  “武汉标准”,一个与筹办武汉军运会伴生的概念,从最初的谨慎概括,到有越来越多事实支撑,逐渐清晰,呼之欲出。

  武汉拿出了军运会首套完整办赛规范

  “这几天考察的场馆,是历届军运会中建设标准最高的,一些场馆极富创新,细节都设计得非常好!”

  10月12日,东湖碧波粼粼,红叶缀绿道。考察完帆船比赛的环境和设施,国际军体军运会事务副主管约瑟夫·巴卡利对记者如是说。他表示,很乐意将在武汉亲眼所见的场馆建设经验和标准,推介给下一届军运会。

  此前两日,国际军体运动项目委员会事务主管拉法尔·品海罗,来到本届军运会10个直接利用场馆之一——武汉光谷国际网球中心。考察中得知,中心系按WTA超五巡回赛标准设计修建,室内网球馆屋顶可在8分钟内开闭……他当即表示:武汉军运会过后,他想让国际军体网球单项赛也来这里办……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副秘书长王沈顺透露,“武汉标准”一说,其实是国际军体方面最先提出的。

  2015年3月,国际军体原主席一行来武汉考察表示:由于前几届世界军运会欠缺,希望与中国合作,通过举办武汉军运会,形成一批成文的、操作性强的赛事标准。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凝练多年的武汉城市精神,无疑是回应这一呼声的底气。于是,办一届军运会,建一套“武汉标准”,成为全市上下默然于心的追求。

  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武汉军运会执委会以“对标奥运”、创“四个一流”为目标,不断刷新着国际军体的办赛纪录:

  创下了“三个第一”,即第一次所有比赛在一城之内进行、第一次新建运动员村、竞赛项目设置历届第一;所需的35个场馆设施,有10个是在全市选取直接利用,25个进行改造或新建,预计年内完工19个,到明年4月底前,全部场馆设施将具备举行测试赛条件;

  成立39个单项竞赛委员会,每一个都有有关行政区或大学等单位党政一把手挂帅、国家体育总局和军方的代表负责的领导机制,下设13个处室,有一批专责场馆建设、竞赛组织、医疗安保、颁奖礼仪、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专家和工作人员;

  从武汉寄往138个国家的《邀请信及规程》,是国际军体历史上首次正式印行的赛事工具书,其中明确规定了从报名时间方式、赛时赛点赛程排序,到介绍举办地人文地理环境、医疗食宿媒体服务等一系列安排,甚至场馆住处的电源制式也有告示;

  目前正陆续签署的各项目竞赛备忘录,是军运会史上首次完整地明文确定从场馆、器材的标准和数量、裁判资质,到比赛形式、奖牌数量等一整套赛事流程和规范。

  工匠精神岂止闪光在工地

  “十万工匠奋战军运场馆建设工地”是如今的武汉一景。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直是军运会筹办中枢的工作常态。

  与全城总动员、绿化、亮化、美化赛事环境的“城市行动”相呼应,军运会执委会对于每一筹办任务,一板一眼,抓铁有痕。

  红黄蓝绿四种五角星图案;毛笔书写的、荆楚特色纹样的、数码迷彩的各种图形,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都有标准的色彩、规格……

  《视觉标识系统(VI)规范手册》,是用来规范武汉军运会各种文宣的。这本手册堪称“武汉标准”的软件之一。

  与之前六届不同,武汉军运会是一届“走出军营的世界军运会”。明年10月,预计有100多国的近万名运动员、教练员来到武汉,将在10天内举行27个大项、320多个小项竞赛。相关组织、运营和服务工程之浩繁不言而喻。

  执委会的筹划可谓巨细靡遗

  规范国际军体138个成员国国旗使用,有《国旗手册》;指导赛事翻译有《英语规范使用手册》;规范景观塑造有《形象景观(KOP)工具包》……随着注册中心、媒体中心、票务中心等服务机构陆续设立,相关运营操作都有精细设计方案。

  以颁奖为例,有关方案对托盘、领奖台、地毯、背景及相关音频、视频、主持词和播音词,都做了具中国特色、有荆楚韵味的安排。

  当今时代,信息畅捷是王道。根据《竞赛信息化项目方案》开发的赛事管理系统,将以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于赛时交通保障、医疗救护、志愿者管理等多个方面。

  比赛期间,赛场内一些人无法及时了解场外信息,为此开发了视频点播系统,手机下载一款APP即可解决。

  武汉军运会准备赛时接待4000名记者。媒体中心拟定了《场馆媒体运行设计方案》,比赛场馆将设置媒体中心,含媒体工作间、新闻运行办公室和新闻发布厅,并在赛场设媒体看台席、混合采访区、场地摄影区。

  江夏区黄家湖畔的军运村,从兴建到运营,颇能体现“武汉标准”硬软两方面内涵。

  10月17日,军运村运管会工作人员刘雄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村内有供万名运动员居住的20栋楼房;园林管网正在施工,400多亩公共服务及配套设施区域正由中南设计院优化设计方案;餐饮服务商招标正在开标……

  各项进展显示,这里的重心正从硬件建设转向运营管理。军运村正在建设完备的信息化服务和管理系统,如,外国运动员入境和离境,系统会根据相关信息启动接机或礼送工作。军运村将实行星级酒店式管理,配建医疗中心,提供中西式餐饮、礼宾礼仪、语言、访客接待以及宗教、文化活动等各种服务。

  北京武汉合力形成强大支撑

  10月18日晚,武汉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在汉口江滩举行,现场仪式庄重震撼;武汉市长与国际军体主席向世界发出和平之约;长江、亚马逊河、尼罗河和多瑙河河水在此汇聚;军民同台展示中国气派、荆楚风韵、武汉特色……军运会序曲至今仍在人们手机中流传。

  导演孟可表示,晚会是要透过庄严的仪式,展现中国智慧、标准和力量。

  军地合作,北京支持武汉,是武汉办好军运会的基础。组委会和执委会机构实行军地、军民双领导制,这在历届世界军运会也是独特的。

  中央军委及其下属单位、国家体育总局等中央部委和湖北武汉军地各方密切配合,保证了筹办高效有序。在借鉴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和广州亚运会经验的基础上,军方主导的机制,保证了诸多安排常规之中每有特效。

  市体育局长王沈顺认为,武汉是全国有名的科教之城,中部制造业重镇,又是有横渡长江、汉马等项目的运动之城。作为东道主,其雄厚的软硬实力,与国家之力、军队之力结合在一起,有理由办一届最好的世界军运会。

  他说,本届军运会已确定的体育标准,有些是在国际军体尚未界定领域,改造移植我们已经沿用的国际奥委会或中国的标准,有些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延展、提升。这些标准经过这一次国际军体来考察、认可,还要经过明年“实战”检验,相信在国际军体赛事规章规程的进步纪录上,完全能留下鲜明的武汉印记。

  军运会筹备仍在进行,在加速,武汉在继续努力。(长江日报 记者杨德威 万建辉)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