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社区“帮办员”成居民贴心管家 一年义务跑腿办理495件事

2018-10-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以前听别人说至少要三个月才能拿到老年证,没想到我现在只花了二十天就拿到了。”10月15日,东湖风景区东风社区的两位老人向帮办员彭元蝶连连道谢。该区推行社区“帮办员”服务以来,已经为居民群众义务“跑腿”快速办理各类事务495件。

新磨山社区帮办员匡微将填表材料送到社区居民手中。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融媒体 通讯员柳林 摄

  让群众少跑路 一对一为社区老人服务

  据介绍,东风社区是一个城乡混合型社区,辖管面积有28平方公里,社区居民去一趟行政审批局,要步行半个多小时,再换乘两趟公交车,辗转才能到东湖风景区行政审批局。

  “出一趟门不容易,老年人又怕坐错车,还好社区有帮办员,自己什么都不用操心了。”住在养老院的辛爷爷初次办理老年证,让妹妹的外孙女帮忙去社区帮办员处办理,“我们不认识他的外孙女,担心别人捡到他的身份证冒领老年证,打了几个电话问到辛爷爷的儿子那里,才核实了情况,放心给办理了。”东风社区帮办员彭元蝶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东风社区65岁以上可办理老年证的老人有六百多位,子女忙或者自己独居,常常把办理老年证的事情给搁置了,社区帮办员的设立,给社区老人和行政审批局办事窗口之间搭建了桥梁。

梨园社区帮办员刘芳正在为社区居民办理琐事。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融媒体 通讯员柳林 摄

  让办事更快速 只拿身份证到社区网上全办好

  “以前办理老年证要比现在麻烦得多,要收取身份证、电子照片、35元的工本费,现在只要老人拿身份证到社区去,帮办员就在网上全给办好了。”磨山社区帮办员余志丹已经为磨山社区的居民提供了36次代办服务,平常有老人来办理老年证,只要在电脑上提供资料到行政审批局,办理好后等通知去拿证就行,35元的费用也不再收取了。

磨山社区帮办员余志丹受到社区居民上门点赞。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融媒体 通讯员柳林 摄

  帮办员通过与政务中心窗口人员在线交流,就能把证件办好,大大提升了为居民群众办事的效率。QQ群、微信群、新浪博客也成为宣传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事项的窗口。

  据了解,东湖风景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进“四办”改革,率先在各社区推行社区帮“上门办”服务,聘请了19名社区干事担任帮办员,为社区企业和居民义务跑腿办事。10月15日,6名社区干事获得区“优秀帮办员”称号。“帮办员都是兼职义务跑腿,没有任何酬劳,区里本周将组织大家乘坐观光车游览东湖绿道,以示鼓励。”东湖风景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长江日报融媒体 记者傅雪婴 实习生宁秀梅 通讯员韩毅辉 柳林)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