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市直机关涌现一批雷锋式典型

2018-10-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夏日,志愿者为市民游客提供凉茶 图片来源:江滩办公室

  近年来,市直机关各单位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奉献社会,自觉践行雷锋精神,涌现了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本期聚焦的武汉江滩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就是其中杰出代表。

  下一步,市直机关各单位将以先进典型为示范,扎实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为复兴大武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武汉江滩(包括汉口、武昌、汉阳汉江三地江滩)是我市建设生态文明、改善人居环境的重大民心工程,是全国最大的滨江生态空间。一支活跃在江滩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分外引人注目。

  武汉市江滩管理办公室(简称江滩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推进美好江滩共建共治共享。

  搭建社会治理“微平台”

  打造志愿服务之家

  “江滩志愿服务之家”位于汉口江滩三阳路闸口,这是江滩办打造的党群服务中心,也是其搭建的社会治理“微平台”,集党员学习教育、志愿服务联络、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

  武汉江滩区位优越、市民游客众多,是志愿团队开展活动的首选之地。江滩办广泛吸纳热心公益群众,建立“爱在江滩·阳光志愿服务队”,主要由江滩党员、高校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组成,在册登记志愿者126人,其中江滩党员33名,社会志愿者达2000余人。长江救援志愿队、“青春苑”、江汉大学、一元路小学等33个志愿团队也常驻武汉江滩。

  同时,江滩办积极为志愿者团队提供服务平台,如主动为长江救援志愿队提供装备室和活动室、配备医疗救护箱等,获市民群众点赞。

  发挥党员示范效应

  党旗引领志愿服务

  武汉江滩突出党建引领,打造江滩志愿服务特色党建品牌。

  为便于市民群众监督,江滩办将“双评议”二维码印在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证上,主动引导市民游客用手机扫码监督评价。

  江滩办充分发挥党员示范效应,组织开展“爱在江滩·我是党员我服务”主题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乐于助人、拾金不昧、营救落水市民的好人好事,在江滩频频上演。

  党员志愿队队长汪大林说:“践行志愿服务是履行新时代党员义务的生动实践,每当看到市民游客舒心的笑容,收到群众的感谢和点赞时,我就感到由衷的自豪。”

  创新志愿服务方式

  共建共享美好江滩

  武汉江滩创新志愿服务方式,与江滩治理相结合,促进志愿服务品质提升。

  三地江滩每月常态化开展贴近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每天设置市民接待咨询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在江滩举行的“斗鱼直播节”、国际渡江节等活动中,志愿者与工作人员一起维护秩序,助力活动圆满完成。

  每逢周末,志愿者主动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江滩员工联合长江救援志愿队,开展江边沿线巡逻、游客戏水安全劝导;学生志愿者到江滩义务植树、清理滩涂垃圾……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成为江滩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滩自然景观赏心悦目,志愿者服务也特别让人暖心。”一位外地游客说。(长江日报 撰文 黄征 张蕾 江谭)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