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汉阳城管:全力提升军运会综合环境整治

2018-10-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俯瞰长江大桥、鹦鹉大道、江汉一桥沿线,风景如画。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喜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市举行,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汉阳区高度重视军运会比赛场馆和接待酒店、保障线路及亮点片区环境景观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目前,汉阳区城管委已全面深入开展户外广告招牌整治、违法建设拆除、市容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工作,全力打造精致汉阳。

龙阳大道沿线正在拆除楼顶发光字广告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打造龙阳大道示范线 全区广告招牌整治提质

  现在,驾车行驶在龙阳大道高架上,可见两侧高楼的楼顶广告已全部拆除,以前被各种楼顶发光字“分割”的天空,也终于露出全貌,展现出“高颜值”。整条道路,从天到地,一眼望去,显得清爽、简洁、敞亮、大气。

  9月18日晚,在龙阳大道人信汇大厦,只见安全绳索固定在六楼平台,“蜘蛛人”从6楼沿绳索下滑至墙面,在需要拆除的招牌处停下,先用螺丝刀取下螺丝,然后再进行氧割,再逐步吊装。为什么要在夜间施工呢?汉阳区城管委广告中队负责人介绍,主要是考虑到市民出行的需求,因为商场和写字楼紧邻3号线地铁站出入口,墙面施工时必须拉起安全警戒线,因此他们把施工时间调整至夜间,避免白天施工影响市民进出商场,以及乘坐地铁。

  据悉,汉阳区城管委按照城市精细管理的要求,认真落实市城管委《武汉市军运会保障线路城市管理综合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减量、规范、提升”的工作思路,对照路段户外广告招牌详细规划标准,扎实开展军运会保障线路户外广告整治,依法拆除违法广告,为军运会的召开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城市空间环境。

  3月份至今,汉阳区已拆除各类户外广告招牌517处,其中包括军运会重要保障线路的212处、一般保障线路的224处,以及“东航线”专项整治、铁路边、江湖边、立柱广告等专项整治的各类违规广告81处。

  规范提升门面招牌,已经对龙阳大道、墨水湖北路、芳草路、四新南路、晴川大道沿线300余处破损的门面招牌进行统一规范,提档升级。

  实施景观亮化建设,对汉阳区军运会重要保障线路的272处楼宇、墨水湖大桥、龙阳大道人行天桥实施景观亮化工程;对汉阳月湖周边23栋楼宇实施景观亮化工程。两项建设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

  汉阳区城管委介绍,此次户外广告招牌规范提质工作,力度空前大,标准空前高,汉阳区以龙阳大道为切入点,以王家湾商圈为核心区域,用高标准打造一条示范线路,将王家湾商圈打造成汉阳军运会亮点示范区。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提升汉阳整体形象,达到“脱胎换骨”的效果。

  如何高效推进全区广告招牌提质工作?汉阳区城管委介绍,首先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军运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总结,通报整治情况,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部署调度下一步工作。7月上旬,汉阳区城管委及时跟进,组织召开了有城管执法中队、辖区大型商业体负责人参加的户外广告招牌工作推进会。区领导定点联系,马路办公,约谈各大型商业体负责人,领导的重视,辖区各单位的鼎力配合,助推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汉阳区在全市率先提前完成了军运会重要保障线路督办点位。

  同时,拆除过程中要完善流程,宣传并行。按照整治标准,各执法中队宣传先导,逐户上门,反复与各商家、门店、楼宇物业联系,上门宣传军运会户外广告招牌整治工作要求,告知拆除事项、流程,依法依规下达相关执法文书。面对冷嘲热讽、避而不见、威胁利诱,执法队员锲而不舍,始终坚持标准不降低,不整治到位不罢休,有的点位,甚至上门几十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城管队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广告拆除工作得到不少企业的支持,数十家企业主动向辖区中队提交请求帮助拆除楼顶广告的申请报告。

  拆除过程中,城管执法队员依法完善执法流程,拆除时周密部署,在醒目处张贴告市民书,标注具体施工时间,温馨提示市民出入注意安全,合理调配力量,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截至目前,拆除工作中未发生安全事故。

  下一步,汉阳城管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加大整治投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推进军运会户外广告招牌整治,同时按照“整齐、规范、美观、协调”的要求,重点对汉阳区褪色、脏乱、破损的门面招牌实施提档升级。

墨水湖小区楼顶拆违后,正在做防漏、隔热层铺装。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拆一片、整一片、美一片” 要让居民满意

  拆违,是军运会综合环境整治重要一环。汉阳区军运会保障线路沿线违建点位多、任务重。位于五丰里社区的墨水湖小区,有12栋楼房,基本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属老旧小区,每一幢的楼顶都存在违建,有的楼顶搭了鸽子棚,有的楼顶棚子堆放杂物,从空中俯视航拍,显得杂乱无章。

  五里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这些历史违建存在时间较久,要说服居民拆除不容易。从今年春节前,城管和街道、社区开了几次居民协调会,宣传军运会环境整治政策。在召开协调会时,城管和社区人员与居民谈心,让大家了解军运会是武汉的重大国际活动,是展现武汉“城市名片”的重要平台,作为汉阳居民,要带头响应。

  “我们锲而不舍,天天‘泡’在小区,后来干脆在小区设了一个工作点,街道、社区和城管,以及施工单位都在现场办公。”该负责人说,由于前期工作做得很细致,今年8月,拆违工作取得突破,目前已经完成了8栋楼顶的违建拆除,其中有6栋还紧接着完成了楼顶防漏、隔热铺装工作,进度最快的一栋已经完成立面粉饰。

  “我们不是一拆了事,同时还考虑居民的实际需求。”该负责人说,由于楼顶违建时间较久,居民担心拆了会造成漏水,因此每拆完一栋的违建,城管就给这一栋做防漏、隔热层,彻底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完成之后,居民的满意度非常高,军运会环境整治,并不仅仅是为了办好一次运动赛事,也要借此机会让市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提升。”

  据了解, 拆违工作刚开始时,小区部分居民还有抵触情绪,但当看到旁边楼房发生了变化,不仅楼顶重新做了防漏,立面也进行了粉刷,旧楼换新颜,心理也慢慢发生了变化。

  在马沧湖路248号,一幢单位的七层楼房楼顶存在违建。该房屋建造于上世纪末,有近20年历史,现主要作为该单位仓库堆放物品。汉阳区城管委执法大队和五里城管中队多次上门做工作,争取该单位理解配合。经过3个多月沟通,该单位终于同意拆除,8月15日起,五里墩街、城管执法中队组织人员,花5天时间先帮他们搬移了仓库物资。8月21日,汉阳城管执法大队组织40余人对这处违建进行帮拆,面积282平方米。拆完之后,还在楼顶帮忙做了防漏、隔热层。

  据悉,汉阳区对军运会保障线路沿线的违法建设要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大力度”进行整治,确保整治任务按期完成。截至目前,军运会保障线路98处整治点位已拆除67处,完成了68%。同时以“飓风行动”为主导,各街道已拆除违法建设364处,面积134223平方米。

  下一步,对照整治点位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在2018年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98处违法建设的整治任务。

汉阳机械化清扫队正在清洗城市护栏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狠抓环境卫生 细致到每一根护栏 每一处角落都要干净

  汉阳区城管委清洁服务一公司负责长江一桥、江汉一桥、龟山南路、鹦鹉大道等路段的环境卫生,这一路段恰好位于“东湖—航空路”重点保障线路上。

  该公司负责人说,长江一桥人行道旁边的小护栏,无法用机械清洗,每天必须靠人工清洗。他说:“由于大桥上面没有水源,我们专门用小车送水上桥。”每天负责清洗护栏的环卫工有8人,加一名水车司机,共9人。环卫工每人拎一个桶,配两块抹布。“第一块抹布是初抹清污,第二块是二抹见亮。”他说,然后用小型洒水车进行冲洗。

  长江一桥汉阳段人行道边的小护栏双向总共945节,每节2米长,环卫工们每天至少抹一遍,要步行近2000米。每天,弯腰、蹲下、起立的动作要重复上千次。

  每天都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来到长江一桥,步行过桥领略长江风光,因此人行道的地面清洁也是环卫工们非常注意的。“夏天热,人们喝饮料时,有时不小心泼在人行道上,或是往果皮箱扔饮料瓶时,不小心洒出一些饮料在地面,都会渗入地砖,颜色比其他地方要深。”该路段保洁人员说,比如可乐,如果倒在人行道上,用普通的水冲洗,蛮难洗掉,他们一般使用环保的清洗剂来清洗,洗两三次才能洗掉,让地砖颜色恢复如初。

  汉阳区城管委清洁服务二公司介绍,该公司辖区内滨江大道(鹦鹉路—国博中心)、四新南路(国博中心—江城大道)是军运会重点保障线路,总长8000余米。通过前期排查,共有8家在建工地,由于施工出土等问题,存在反复性路面污染问题。针对此路段特殊情况,该所和城管直属六中队积极配合,特别是针对夜间管理薄弱时间段,加强沟通,及时处置。六中队晚上只要发现有路面渣土问题,会及时通知环卫值班人员进行清洗。

  今年8月,在滨江大道,一辆水泥砂浆车侧翻导致车内水泥砂浆全部倾倒在路面,3平方米大小的路面上凝固了凹凸不平的水泥块,清洁服务二公司迅速组织环卫人员敲碎、铲除,并安排水车反复冲洗,直至路面恢复本色。此外,由于环卫作业人员白班和夜班人员互相见不到面,因此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沟通。

  芳草路是汉阳区的一条省级示范路,为了军运会综合环境整治提升,这条道路正在进行改造,包括马路刷黑、人行道修复、园林绿化等。只要施工一完,清洁服务四公司的环卫人员就会出现在现场,清理杂物,清洗城市家具。“芳草路上不让垃圾过夜。”该公司负责人说,环卫人员和施工单位实时对接,只要路面有杂物垃圾,环卫工人就会立刻去清扫,哪怕是晚上。该清洁服务公司专门成立了一支夜间突击队,实现24小时无缝对接。

  9月16日22时,芳草路上有一台渣土车侧翻,城管执法大队、交管部门、施工单位、渣土运输公司和清洁服务四公司一起配合,先清理渣土,再清洗路面。次日凌晨2时清洗完,天亮前,道路恢复整洁。

  汉阳区城管委清洁服务六公司(机械化清扫大队)有一句话,人人记在心中,那就是“每个小时从零开始”。他们负责江城大道、四新北路的机械化清洗、清污、压尘、清扫、城市家具清洗,以及全区主次干道中心护栏的清洗。这支队伍人数虽然不多,只有14人,但他们负责清洗的面积约70万平方米,交通护栏清洗长度达145公里。他们多次在全市城管部门受到表扬。江城大道是军运会重点保障线路,正值园林绿化改造施工阶段,因此道路的清扫、清洗难度较大,清洁服务六公司专门开启机动作业模式,指派一台水车在江城大道上不间断巡逻,只要发现路面有污染,就立刻清洗。

  汉阳环卫集团负责人表示,全区2300余名环卫人员,共承担940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面积。为了保障军运会环境卫生工作,集团多次组织军运会环境卫生协调调度工作会。全部干部职工深入一线,针对三角地带、城乡接合处的卫生死角,无条件承担这些地方的卫生大清查。采取新的环境卫生提升理念,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卓越”的高标准,每天安排领导马路办公,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采用“智慧环卫”系统,目前先在清洁服务二公司试点,可实时在平台上查询环卫工人、环卫作业车辆的定位和运行轨迹,之后将在全区推广。

  接待酒店 比赛场馆和重点景区 率先实行垃圾分类

  汉阳区城管委垃圾分类专班负责人介绍,汉阳区将以军运会涉及的比赛场馆、接待酒店、相关景区及重点线路为依托,在“点、线、片”上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点”是指1个比赛场馆、4家接待酒店;“线”是指4条重点保障线路相关路段;“片”是指5处旅游景区及1处亮点区块的公共区域。

  清洁服务二公司介绍,接待酒店中,世茂希尔顿酒店和武汉洲际酒店正好在他们辖区内,目前已经开展垃圾分类。前期,他们已上门宣传,协调督导,每周上门检查酒店专设的垃圾储存屋,查看分类情况。

  此前,酒店一般使用勾臂箱进行垃圾清运,现在全部更换成专门的垃圾分类桶。在酒店垃圾中,餐厨垃圾占五成以上,由城管固废处理部门专门收运;面巾纸、塑料袋、浴巾、帽子等其他垃圾由管辖清洁服务二公司负责清运;可回收的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分类出来,回收处理;酒店工程部和客户部产生的废灯管、废电池、化学品瓶子、空煤气罐等有害垃圾,统一收集在固定库房,累计一定量后再交由清洁服务二公司收运。

  据悉,将根据军运会场馆、接待酒店、道路、景区等不同的类别,按标准配齐配足干垃极(其他垃圾)、湿垃圾(餐厨/厨余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容器。容器颜色及标识准确;按要求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分类车辆配置类别齐全,标识准确、清晰,数量满足需要,严禁混装混运。(长江日报 策划:汉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撰写:陶常宁 方蓓 周玉琴  摄影:周玉琴)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