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30万张旅游门票“奖文明”

2018-09-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市民展示特色“文明旅游”垃圾袋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何晓刚 摄

  30万张旅游门票奖励游客文明行为——9月29日从武汉市旅游委获悉,“十一”黄金周,武汉市正式启动“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六大行动,期待旅游高峰期屡见不鲜的文明“大考”,变成一场充满正能量的文明旅游“嘉年华”。

  这六大行动覆盖了旅游行业全链条,30万张旅游门票等待文明的游客领取。

“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六大行动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这样做就可以获奖励门票

  武汉市旅游委负责人介绍,过去武汉木兰天池等景区曾尝试,在景区捡一袋垃圾,可以兑换小礼物。而垃圾不落地行动则全面升级,不仅是帮忙捡拾,而是把文明行为前移,进入景区前就发给游客一个环保的“文明袋”,让游客把自己在游览中喝水的空瓶、吃剩的果皮等装入其中带走,做到“垃圾不落地”。

  “文明袋”背后还设计了有趣的“文明刻度表”。按照高程分别标注着“文明”“很文明”“最文明”。这也方便景区按照不同刻度给予增值奖励。

  光盘行动和文明轻声行动的互动性则更强。参与者只要通过朋友圈“晒照”等行动,就能获得相应奖励。“采取这种方式,就是为了要‘流量’,在社交媒体尽可能扩大活动影响,引导更多游客参加游戏,让文明旅游行为举止成为‘网红’。”武汉市旅游委负责人表示。

  此外,“文明领航”“文明劝导”“文明宣讲”活动,则覆盖了导游领队、旅游志愿者和市民,让文明旅游理念得到最大范围的宣传与推广。

  今年以来,武汉惠民旅游活动让数十万市民和在汉大学生免费进入景区旅游:

  “武汉人游武汉”春节开启惠民预约、中国旅游日惠民活动、大学生旅游节、首届乡村旅游节、武汉国际旅游节,市旅游委拿出30万张景区门票奖励文明旅游。

  为迎接军运会,配合“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活动开展,武汉市旅游委一共拿出30万张景区门票,覆盖武汉18家景区。但市民这次要拿到门票,就先要满足一个条件,就是“垃圾不落地”,或在朋友圈晒“光盘”、晒“轻声”,以及其他文明旅游行为。这样一个小环节的设置,主要是增强文明旅游引导性,通过游戏形式吸引更多市民参加,一起为武汉加分。

  文明旅游 武汉首创迭代3.0

  拿出30万张门票打造专门奖励游客文明行为的“奖池”,武汉在文明旅游领域又创造一项全国第一。自从2013以来,武汉用不断涌现的文明旅游创意之举,持续丰满城市文明旅游体系。

  2013年,武汉沪春秋旅行社与团队游客签署国内首份“奖文明”协议书。双方约定,只要游客满足在团队内不大声喧哗、不浪费食物、遵守团队秩序等八项协议,旅行社就将给予游客200元至300元现金奖励。这一创举,被人民日报点赞:武汉市引导文明旅游调动了公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2014年,武汉市旅游局和武汉晚报发起国内首家“文明旅游银行”。尝试将游客文明行为纳入标准化体系,并用积分量化考核,并依据积分兑换奖励。

  今年,“文明旅游 为武汉加分”发起六大行动,规模和力度都属空前。武汉市旅游委负责人表示,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文明旅游也迎来空前发展机遇。通过六大行动,将尝试在旅游产业各个链条发力,共同推进文明旅游,使活动效果达到最佳。(武汉晚报 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武旅)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