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15家博物馆齐聚武汉中山舰博物馆讲红色故事

2018-09-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28日,“红色精神走进新时代全国图片巡展”在武汉中山舰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是全国巡展的首站。在此之前,7月23日,在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举办了巡展启动仪式,全国22家革命博物馆,以及一批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代出席了启动仪式。

  展览收集整理了3200幅反映中国共产党革命历程的历史图片,制作成320张展板,分16个主题,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对“红色精神”做出了诠释。

  展览由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会组委会、武汉市文化局、武汉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武汉市中山舰研究会共同主办,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武汉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承办。展览时间为9月28日至10月18日。

  参展博物馆之多创武汉之最

  此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汉地区关于红色题材规模最大、参加博物馆最多的一次,15家革命博物馆浓缩了各馆的精华,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博物馆搬至展板上。武汉市民无需舟车劳顿,在家门口就能参观到每家博物馆的概况,领略到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起源。展板被文博界人士称之为“移动的博物馆”。

  珍贵历史资料扎堆

  展览现场布置在武汉中山舰博物馆中山舰呈列馆内,展线围绕中山舰舰体廊型布置,走进展览现场,驻足观看,一篇篇文字记载,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个个浴血奋战的瞬间,带领我们走进历史的记忆,走进栩栩如生的往昔,让我们再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难曲折,为了国家的强盛,为了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顽强斗争,不惜牺牲生命。

  全面诠释什么是红色精神

  红色精神究竟是什么精神,一块块展板告诉我们,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满怀革命理想,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是他们不懈的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是红25军转战湖北、河南、安微、陕西、甘肃、宁夏、山西七省在长征途中,表现出的“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

  是延安的同志“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切实朴素,廉洁奉公”的延安精神;

  是革命老区的军民“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先锋”的大别山精神。

  教育民众立志爱国

  展览通过各家博物馆的精心准备,以简短的图文,让人们在浏览的过程中,学习历史,领略革命情怀、爱国情怀。提醒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培养和建立爱国情怀,民族气节,成为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人。

  展览协办单位

  周恩来纪念馆 朱德纪念馆 任弼时纪念馆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延安纪念馆 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 照金纪念馆 会宁红军会师纪念馆 金寨纪念馆 皖南事变纪念馆 红四方面军纪念馆 鄂豫皖纪念馆 湘鄂西纪念馆 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