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汉阳军运会环境整治中的“净善静美”

2018-09-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22日,在汉阳区军运会综合环境整治第十次工作调度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该区已拆除违规户外广告622处,拆除军运会保障线路的违法建设67处、楼顶违章搭建12604平方米以及防盗网、晾衣架7000余个,更换门店门头招牌350多处。

  拆除杂乱的广告牌、楼顶发光字和违章搭建,美化门店招牌、公厕、指路铭牌、光电箱柜,规整占道经营、单车秩序和架空管线,严格规范执法,加强智慧城管建设……武汉市汉阳区在军运会环境整治中,为杂乱的城市面貌“做减法”,营造出“净善静美”的市容市貌,让城市品位极大提升。

武汉摩尔城广告招牌整治前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拆掉广告招牌让城市更有“颜值”

  “就在近一周内,全区共拆除了175处违规户外广告牌,工作力度极大。”汉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汉阳迅速全面启动广告招牌整治,让城市建筑美凸显,让城市沿街天际线清爽干净,提升城市“颜值”。

  据介绍,汉阳区城管委共列出了5大拆除对象,楼顶发光字、一店多牌、灯箱吊耳、楼体广告、违章搭建等附着于建筑物的杂乱招牌都坚决拆除。

  城市里,很多楼顶都设有大型发光字或者巨幅广告牌,这在过去被认为是很好的广告营销手段,但实则影响城市形象,掩盖了建筑物自身的美感,又具有一定的不安全性。汉阳区围绕军运会重点保障线路和亮点区块环境整治,率先拆掉了大批住宅楼、商业体上的大型发光字和巨幅广告牌。“车行墨水湖大桥,可以环顾四周,高楼林立,目之所及却看不到一块广告牌”,汉阳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汉阳区还坚决拆除了沿街商业体的“一店多牌”,还原建筑沿街立面色彩效果,使城市沿街立面整齐划一,将沿街门店的广告招牌进行规整。值得一提的是,汉阳区在拆除600多块广告招牌的过程中,得到了物业公司、商业体、商家、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帮拆、自拆率达100%”。

武汉摩尔城广告招牌整治后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让市民品味“文明的美好”

  在大力“拆”的同时,汉阳也加大了对原本粗放的城市面貌的改善力度,在环卫设施、城市家具的美化上下功夫。

  在汉阳动物园附近,建有一个中式古典风格的公厕,外观如中式庭院,进入院子,绿树成荫有如园林,不少市民感叹:“这个公共厕所不仅干净,更兼具美感,上厕所也成了一件挺美好的事”。

  这是汉阳“厕所革命”精致提升的体现。汉阳结合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及区域特色,加大力度,升级改造城区老旧公厕,标志统一,指示清晰,从洁净、保养、效率和满意度四方面对厕所进行管理。

  与此同时,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汉阳,更大力提升公厕的文化、文明程度,打造出中式古典风格、徽派风格、东南亚风格、现代风格等多种风格外观的公厕。正如该区“精致汉阳”城市管理实施细则中所述:干净的厕所,是精致生活的基本所在;有个性的厕所,更是精致生活的升级。通过美学将原本隐晦的事情上升到了文明的程度,是公厕的进步。

  城市管理精细化,整洁是第一步。汉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加强环境卫生精致提升,定期巡查、及时清洁路边家具设施,彻底摆脱“脏乱差”的印象,使干净整洁成为城市的新代言。

  在军运会重点保障路段,汉阳区对于路边光电箱柜也进行了精致提升,用装饰金属外罩或仿绿植外挂将它们“隐藏”起来,和景观绿化融为一体。在晴川大道,架空管线规整后,也用仿真绿植外挂装饰,让原本杂乱的管线变成了“绿色藤蔓”。

中式古典园林风格的汉阳动物园公厕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智慧城管让群众共同维护城市环境

  美好的城市环境需要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来长期维护,汉阳区加强智慧城管建设精致提升,开通全民共管新渠道。

  汉阳融合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整合各监管平台职能,建立渣土、环境卫生、停车等“一体化”数字监管平台,较之前的人工监管,提高了监管效果和服务质量。采用 “微城管”提供APP客户端、微信公共号、微信城市服务和支付宝城市服务四种渠道,方便市民群众上报、处理城市管理相关问题。

  “城管工作中,还应用了无人机航拍技术,改变以往‘平面巡查’方式”,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巡查和定点监控,可以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立体化执法查处效能,搭建起为市民服务的空中桥梁。

  在规范执法方面,汉阳也制定了一系列精致提升标准。治超、治渣方面,对全区渣土运输企业及备案的渣土车进行逐一排查,对发现的车身不洁、篷布密闭不严实的渣土车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进行整改,达到干净整洁和规范运输的效果。

  针对夜间工地,执法人员采取定时检查与不定时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各处工地施工情况展开无缝隙巡查监管,对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的施工现场,责令其停止施工,以杜绝城市噪音污染。

  汉阳还建立了区级督查队伍、街道督查队、片区片长组长、服务公司督察队四级监督体系,监督考核执法情况落实。

  从“精致”到“极致” 城市管理需要“有破有立”

  把“大致”的工作,以“精致”的细则进行规范,进而达到“极致”。据介绍,“精致汉阳”城市管理实施细则正在进一步拟定中,其标准极高,更考虑如何“定规则”“管长久”。

  在城市管理中,对广告牌的认识有一个历史过程。曾经,很多城市允许广告牌树立,认为树立广告牌将产品与服务“广而告之”,能促进地方企业与经济的发展。但随着广告牌设置的“野蛮生长”,又反而成为城市最煞风景的地方。

  走在一些城市街头,都感觉大同小异,千城一面,建筑物上密布的广告牌也是因素之一。举目四望处处都是广告牌,看不到建筑物的真容,只会让人感觉不到城市的美感;甚至有些个性化的建筑,被杂乱的广告牌遮挡,也让煞费苦心的城市建筑设计失去了意义,城市失去了美丽的景观。

  随着时代的进步,不少市民也越来越支持城市管理“精”“静”“净”的倾向。“我们支持武汉的军运会环境整治,也希望城市越来越美”,在汉阳经营名肴餐厅的段先生积极配合城管部门拆除了餐馆的发光字和大型招牌,但他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制定规则,帮助我们在不影响城市美观的前提下,把招牌挂起来,至少给客人一个指引”。

  汉阳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让广告招牌展示集约化、确保“一店一牌”的美观整洁,城管委正会同相关部门在墨水湖北路、四新南路设置实验段,就制定规范广告招牌的长效机制进行探索。(策划:汉阳区军运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指挥部 汉阳区委宣传部 撰文:肖娟 康萍芳 钟小武 王凯 陈臣)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