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10万大学生投身“新青年下乡”活动

2018-09-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新青年下乡”服务队在硚口区参观武汉“D+M”工业设计小镇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2017年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深入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引导在校大学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送理论、送科技、送文化、送服务等活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的部署,2017年初开始,由团市委牵头,持续推进“新青年下乡”活动,2018年进一步拓面提质,武汉地区10万大学生参与其中。该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新路径”,搭建高校人才亲近武汉、心仪武汉的“新平台”,探索青年学子在基层广阔天地受教育、增才干、作贡献的思政教育“新载体”,受到各界好评。

  10万大学生开展活动2186场

  2017年,按照“一校一区、一系一街道(乡镇)、一班一村(社区)”结对制度,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4所市属高校率先启动“新青年下乡”活动。48个学院“试点”,107个“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班集体”入围,5000名大学生出征,与蔡甸、江夏、黄陂、新洲等新城区的107个精准扶贫村“一对一”结对帮扶,实施“双百”计划,开展“理论育农、科技支农、文化乐农、爱心助农、生态兴农”五大行动。

  2018年,“新青年下乡”活动延伸到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省部属高校,新增百支大学生服务队,4所市属高校的结对村拓展到157个。

  各高校还择优选拔大学生参加活动,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选拔“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班”(简称“青马班”)骨干,分别走进结对的江岸区、汉阳区;华中科技大学面向全校公选政治素质过硬、学习成绩优秀、有志就职基层的学生骨干,组成大学生服务队。

  “集中活动+常态服务”相结合,各高校开展了暑期集中行动,截至8月底,武汉地区近20所高校的10万名大学生开展活动2186场。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

  各高校立足基层所需所急,精心设计活动项目,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工作、“红色物业”、送文艺进社区等方面,结合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推出一批大学生能够干、干得好的项目。

  结合专业特长,开展扶贫扶智。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大学生下乡为对口帮扶村当设计师,将专业知识运用到乡村建设,把百亩荒山设计成美丽新农庄。

  展示青春活力,共筑精神家园。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商学院下乡服务队在问津书院提供导游讲解,形成系列调研成果。

  贡献智慧技能,参与基层治理。武汉大学“青马班”、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大学生深入社区,聚焦征地拆迁、社区治理、楼宇党建、“红色物业”、生态环保,形成了“红色物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守护一江碧水,建设美丽武汉”等一批调查报告。

  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活动中,各高校以“党委领导、团委牵头、高校主导、校区联动、青年参与”模式,形成“周周有活动、一月一通报”管理机制,开发运用信息化管理平台,日常实现手机移动端考勤,每周开展实地督导。

  各市属高校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按照不少于64个学时,制定详细的“新青年下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计划,将学时转化为大学生社会实践综合素质学分。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还率先推出“新青年下乡”思政大课堂专项课程,共包含3大类17项活动21学分。(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