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昌有了个共享吸烟室 有望破局“控烟”难题

2018-09-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3.16亿烟民,日均15.2支,靠严防死守控烟治标却不治本,对二手烟说不,共享吸烟室有望破局‘控烟’难题。”近日从武昌区卫计委获悉,自7月初武汉“控烟”工作启动,武昌卫计委主动出击,全面部署“控烟”工作,医院、学校、车站及五小行业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为保持“控烟”成果,确保“控烟”长治久安,创造性地筹建共享吸烟室。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5年发布的《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我国人群吸烟率为27.7%,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2.1%,女性为2.7%,吸烟人数有3.16亿,吸烟者每天平均吸烟15.2支。

  在“控烟”过程中,武昌卫计委发现,传统的吸烟室通常只是一个简陋房间,空间狭小、设施老化、通风不畅、环境恶劣。烟民们找不到合适的去处,就会在公共空间、卫生间、楼梯间等地吸烟,既带来“二手烟污染”,又使得监管者无法全面管控,控烟政策很难落地,控烟效果总是不尽如人意。因此,武昌卫计委希望建立起“保护环境、关爱他人、满足嗜好”的吸烟室。

  根据构想,新一代的共享吸烟室,将按照永旺商场或极乐汤温泉的吸烟室标准建设,环境优美,将配置新风系统,确保空气清新舒畅,同时设置成年人智能识别系统,如遇未成年人将启动报警装置等。

  “有了固定的吸烟场所,非烟民可以不再被动吸二手烟。”据武昌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控烟”以来各单位都按照要求设置了“吸烟点”,但多数条件简陋,二手烟问题仍是大问题,因此初步构想建设共享吸烟室,彻底解决二手烟问题。(长江日报 记者张栋)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