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61个重点河湖民间河湖长征集公告

2018-09-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爱湖护湖,我市民间湖长在行动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张淑倩摄

爱湖志愿者在湖边监测水质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为提高全社会对武汉河流湖泊的认识和感知,增强全社会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湖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受武汉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即日起为武汉市61个重点河湖公开征集民间河湖长。

  据悉,本次征集为全市第一批民间河湖长征集活动,今后将逐步为所有河湖全部选配民间河湖长。

  第一批61个重点河湖的民间河湖长征集的具体要求如下:

  一、河湖征集范围

  (一)重点江河湖泊(29个):长江武汉段、汉江武汉段、府环河、武湖、滠水、巡司河、倒水、琴断小河、汉北河、通顺河、汤逊湖、举水、梁子湖、青菱河、东湖、东荆河、黄孝河、斧头湖、后官湖、马影河、金水河、鲁湖、涨渡湖、后湖、外沙湖、墨水湖、东大湖、南湖、黄家湖

  (二)涉军运会保障的重要水体(32个):十大家明渠、岱山河、塔子湖明渠、明珠河、龙阳湖明渠、黄金口明渠、芳草溪、连通港、东港、什湖明渠、龙口渠、龙新渠、连通港东渠、董家明渠、青黄渠、湘龙鑫城支港、机场河、将军路中心沟、蔬五支沟、蔬十支沟、万家湖、东风闸渠、东湖泵站渠、红旗渠、九峰明渠、湖溪河、花山河、赵家池明渠、沙湖港、汤山渠、罗家港、青山热电厂排水明渠

  二、民间河湖长征集人数及方式

  武汉市民间河湖长是专门开展保护河湖公益活动的志愿者或志愿团体中的核心,人数不定,可几人共同担任同一条河流或湖泊的民间河湖长,公益组织、企业、学校、群众均可报名。

  征集遵循自愿原则,自荐或推荐均可。经过资料筛查、上门走访、就职演说等环节确定最终人选,由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武汉市民间河湖长工作证”。

  三、民间河湖长征集条件

  (一)长期热心保护河湖公益事业,富有志愿服务精神。

  (二)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觉悟及文化素质,具备河湖保护一般知识,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三)没有担任相关政府职务,无违法违纪行为记录,无其他不宜担任民间河湖长的行为。

  (四)自然人年龄18-65岁,具有独立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能积极履行民间河湖长的责任。

  (五)法人须在相关部门正式注册,团体须有法人提供担保证明。中小学生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申报。

  (六)相关志愿者团体会员、企业河湖长和长期关注和开展保护河湖活动的个人及团队优先选用。

  四、民间河湖长工作职责

  协助官方河湖长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河湖管护监督工作。

  (一)巡查河湖:对河湖进行巡查,发现河湖漂浮物、岸坡垃圾、违法建筑及偷排偷倒等问题及时上报。

  (二)宣传引导:积极宣传河湖长制政策和绿色发展理念,向周边群众介绍党委政府治水决心以及所实施的相关措施与项目,劝导全社会共同保护河湖。

  (三)沟通建议:利用熟悉环境与民情的优势,及时反馈周边群众对于治水的意见和建议,发挥起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作用。

  (四)示范表率:带头遵守治水护水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作出表率,鼓励企业民间河湖长出资参与河湖治理和管护工作。

  五、报名表格下载地址

  (一)武汉市水务局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

  (二)武汉市水务局微信公众号“武汉水务”:底部菜单栏“微互动”—“民间河湖长征集”

  (三)扫描二维码填表:

  六、推荐和自荐的邮箱、来信地址、咨询电话

  (一)电子邮箱:2115742642@qq.com

  (二)来信地址:江岸区中山大道969号附5 车站街道社会工作(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张女士收 邮政编码:430010

  (三)咨询电话:027-59597908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