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政府居民企业齐参与传递军运精神

2018-08-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城管队员及居民志愿者清理湖边垃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居民自发走上街头,清理卫生死角,辖区内企业主动为提升环境担当社会责任,各单位组织开展各种特色活动。立面、顶面、水面……临空港“面面俱到”的环境提质工程,使全区形成了总动员的合力,营造出“共谋、共建、共治、共营、共评、共享”的军运氛围。

  居民支持自家顶棚拆除

  姑李路靠近金银潭大道区域,有一片相对老旧的社区。65岁的顾女士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每天跟老伙伴们聊聊儿孙的生活,是日常最大的幸福。

  两个月前,街道和社区的干部联系顾女士,称她家住的房子属于军运会保障区域,希望她能配合将房顶搭建的顶棚拆掉。顾女士向社区反映,自家的房子因为屋顶漏水,搭棚子也是迫不得已。了解到这一情况,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城管委和街道、社区上门沟通,决定在拆除沿线楼顶棚子后实行统一改造,解决这一片区房屋的漏雨问题。

  顶棚拆掉了,漏水难题也解决了,顾女士心情大好,如今她见人就说:“这军运会,真是个好事情”。

  姑李路高架两侧的老旧居民楼,近期外墙也粉刷一新,换上了统一的晾晒架、防盗网。过去居民晾晒难,晾晒空间不足的矛盾,因为全面整治得到彻底解决。

  借势军运会开展民生工程,辖区居民从中也得到实惠。这使他们真实感受到作为东道主城市的一员——他们既是这场盛会的见证者,也是其中的参与者。

  开发商主动出资承担亮化费用

  许多企业了解到军运会动态后,主动参与到相关工作中来,将清洁家园、美化环境谱成了一曲“大合唱”。

  拉开武汉大幕的百米高楼愿景城,堪称武汉迎宾“第一楼”,其亮化工作事关武汉“脸面”。为做好楼宇的亮化工作,楼盘开发方主动出资300万元,承担楼宇亮化工程的全部费用。

  项目负责人林勇志认为,军运会是武汉形象展示的重要契机,军运会筹备与每位武汉人息息相关。“支持军运会是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作为本土民营企业,我们更是义不容辞。”

  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灯光扰民的问题,有些居民反对楼宇亮化工程。

  为此,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城管委、将军路街道办事处及开发商主动上门聆听居民诉求,通过优化方案、宣传军运会精神,最后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顺利推进施工。

  在临空港范围内需要亮化的78座楼宇中,开发商自主投资的楼宇约40座,占一半以上。

  居民志愿者带笤帚钻到背街小巷

  7月底,金银湖园博社区开展了“清洁家园迎军运”活动,近20位志愿者对辖区菜场及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清扫,活动负责人皮景贤介绍,活动全程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

  “让人感动的是,一些居民听说‘清洁家园迎军运’活动后,都表示不仅会从自己做起,不乱丢乱扔,还带动身边人一起加入志愿清扫行列。”皮景贤说。

  该区发起的“清洁家园迎军运”活动得到广泛响应,全民动员做好道路洁化、立面美化、景观亮化、水体净化、生态绿化。区文明办发起了军运会微心愿活动,各街道、社区和机关单位纷纷组成志愿者队伍,认领军运会“微心愿”,参加城市美化行动。

  7月底,80多位退役军人志愿者齐聚金银湖奥林匹克花园,开展清洁活动;8月初,常青花园一社区以军运为契机,提升环境品质,打造亮点区域,同时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宣传“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各个街道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迎军运特色活动。7月底,常青花园组织初中生进行社会实践,向居民宣讲军运会文明公约;8月初,柏泉街带领51名青少年前往武汉规划展示馆参观,学做城市“小讲解员”;径河街正在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童心绘军运”系列活动,将军运会精神通过稚嫩的儿童画,传递到千家万户。(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