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创新京剧《光之谷》致敬光谷追梦人

2018-08-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月20日下午,现代京剧《光之谷》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京剧院举行。 发布会现场演出剧照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夏俊 摄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被誉为“中国光谷”的东湖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光谷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正是改革开放时代洪流的见证。9月30日,武汉京剧院推出的原创现代京剧《光之谷》将在琴台大剧院首演。该剧首次将光谷的创业故事搬上戏曲舞台,呈现了大武汉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拼搏赶超、繁荣发展的动人图景,也融入音乐剧等新颖现代的表现手法,为京剧注入更多活力。

  现代京剧《光之谷》,以当下飞速发展的光谷为背景,讲述了一对创业青年几经周折找到投资,实现创业梦想的故事。该剧由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教师肖杰执导,青年编剧倪平曾创作音乐剧《嗨,斑马》、话剧《好人好梦》,深受业内好评。全剧唱腔设计由两位本土作曲家李连璧和傅江宁携手打造,舞蹈设计胡博、文小超分别来自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和北京舞蹈学院,舞美、多媒体设计等由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周立新担纲统筹。全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和武汉京剧院艺术总监、被誉为“京剧界的男高音”的关栋天携手演出,优秀青年演员程亮、刘璐、刘思秀、陈芳芳等也都将在戏中集体亮相,生动演绎出光谷创业热潮中的“众生相”。

  发布会现场,演员们带来了《光之谷》的片段。动感十足的现代舞,呈现了拥挤的地铁、繁忙的写字楼等场景,让媒体眼前一亮。而演员们一亮嗓依然是纯正的京剧唱腔,还有一段诙谐的“开打”,都透着浓浓的京剧韵味。导演肖杰透露,《光之谷》并没有拘泥于京剧的传统程式,而是大胆进行了创新与探索,在剧中融入音乐剧的元素,和传统的京剧碰撞出新的火花。剧中不仅融入了多段舞蹈,舞美设计也将凸显“光”的元素,呈现“聚光成谷”的效果。尽管如此,《光之谷》依旧会保持最地道的京剧唱腔,“也许说《光之谷》是‘京剧音乐剧’还不太合适,但所有创新元素的融入都遵循了一个原则,那就是不破坏京剧唯美、写意的审美方向。”

  《光之谷》的出品人、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介绍,近十年来,武汉京剧院先后推出现代京剧《吉庆街生活秀》《水上灯》和《美丽人生》等“汉口女人三部曲”,以聚焦近当代都市生活和鲜明的地域特色,被戏曲界誉为“现代京剧创作的成功典范”。此次亮相的《光之谷》讲述的是发生在当下这个时代的故事,在舞台呈现上迈出的步子更大:“用作品来书写当下这个时代的发展变化,不仅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也是建设武汉‘戏码头’应该有的现实担当。在京剧中融入音乐剧的样式,可能胆子有点大,但是光谷本身就是一个年轻人聚集的地方,《光之谷》将来面对的受众就是年轻人。无论是题材,还是形式,《光之谷》都希望能带给观众更多不一样的东西,让年轻人走进剧场,能看到一部与众不同的作品。”(长江日报 记者黄丽娟)

[责任编辑:赵玲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