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江汉: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军运会场馆

2018-08-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汉口文体中心全面提档升级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场馆施工紧张有序 图片来源 长江日报

  8月12日上午,烈日当空,汉口文体中心的升级改造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场地中央,数台挖掘机正紧张工作,为地面松土;工人站在齐腰深的沟渠里,为管网廊道涂抹水泥,另两名工人合力挑起一块石板,沿着准绳,严丝合缝地将石板安放到管道上方,短短半小时,50米的管廊已初具雏形。

  奥运标准,军队作风,工匠精神。2017年,江汉区汉口文体中心被确定为第七届军运会足球赛场馆,其修缮升级采用最顶级的规划、最前沿的科技、最人性化的设施,充分体现国际视野和地域文化,实行最严质量监管体系,努力打造能够代言“精致江汉”水准的建筑精品。

  对标国际精致“建”

  “地标场馆”17年后“华丽蝶变”

  雄踞西北湖畔17年的汉口文体中心于2017年6月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六成以上。

  此次升级改造,对建筑部分、竞赛场地、配套环境、设施设备、器材用具5大类共27个项目进行了全新设计规划,全面采用最新材料和设计手法。

  工程主要分为地上修缮工程和地下二层停车场新建配套工程。地上空间全部用于文体活动,内场设国际标准足球场、400米环形塑胶跑道;外场设综合球类运动区,含网球场4片、门球场1片、小型多功能场地1个。地下新建两层停车场,设置停车位750个,采用最新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原地上设备管理用房被迁入地下,归集为设备控制区。

  高质量高标准的细节在场馆中无处不在——9个入口全部设置了国际赛事标准的安全门、安检机;4座灯塔照明能满足夜间比赛需要;塑胶跑道按国际田联标准重新更换;草坪高度保持在3到5厘米,对土壤的透气、透水性严格把关,下雨天也能举行国际赛事……

  目前,地上修缮工程已完成A、B区屋面更换、网架结构加固翻新、B区结构加固,正在进行装饰工程、市政管网施工;地下停车场主体已完工,预计9月15日前完成安装工作。

  专项攻坚精细“管”

  “规范流程”保障“长效运营”

  上月,汉口文体中心第一批通过了由军运会执委会组织的《军运会场馆设施项目专项设计方案》审查,对场馆设施赛时运行的空间分配、功能布局、人车流线安排、停车场地、安保、信息化等方面均作出“点对点”的“精细”管理。

  施工环节重在安全。主动监管,在安全、环保等关键节点主动介入,对规范程序进行“把关”。每周开展例行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现场解决建设难点。

  交通组织重在有序。场馆设计好平时人行流线和车行流线——人流通道,南面与新华路相接,北面与西北湖公园沿湖路相接,在场地中部设置景观广场连通,人群拥有各自出入口;车流通道,3个车行出入口分别位于新华路及北湖横路,中心内道路环绕,满足消防要求;地下室设置2个出入口,4个车道。

  信息化系统重在精密。江汉区抓好智能化施工,实行精密动态管理,并及时完成设备调试,适时启动人员培训,保障场馆从升级到投入使用的无障碍过渡。

  对于场馆未来的长期运营,该区还将启动前赡性研究,开展专项调研。

  到今年底,汉口文体中心将以“雄鹰展翅”的新姿重新回归。

  开放惠民复合“用”

  “四大中心”构筑“百姓乐园”

  补短板、强功能。汉口文体中心作为江汉区单体规模最大的公共文化体育场馆,赛后将开放共享,继续造福于民。

  移——地下空间的复合利用,释放大量地面空间,作为室外运动场地和公共休闲活动区。

  透——拆除临西北湖的围墙,将西面临湖区域转化为景观场地,与西北湖形成对景,创造开阔通透的空间效果。

  融——塑造景观节点,营造移步换景的观景体验,通过景观将文体中心与西北湖有效融合。

  未来,汉口文体中心将结合“西北湖+”的设计理念,形成“一场三馆”和“一圈四中心”的功能布局。

  体育场和周边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围合”成“一场三馆”;中国汉绣圈、非遗保护中心、艺术培训中心、全民阅读中心、全民健身中心“构筑”起“一圈四中心”。

  功能复合的现代化场馆,将与“西北湖创新生态圈”的绿色生态版块、赏花大道版块、花园道版块、书香茶吧版块、荆楚生活体验版块、市民文化广场版块等共生同荣,聚合竞技体育、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功能,打造全新的“百姓乐园”城市名片,带动文化体育与文化产业的协调发展。(长江日报 策划:江汉区委宣传部 撰文:曹欣怡 朱素芳 刘元聪)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