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700平方米壁画带火黄陂“网红村”

2018-08-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最近,“人民网人民视频”官方微博推介的一段视频,让黄陂区前川街甘露村韩家田湾成了“网红”,视频中50多栋老建筑墙面上总面积约700平方米的各式壁画最为亮眼,山水风光、历史经典、寓言故事、风土人情等题材应有尽有,不少人纷纷前往旅游观光。

  本报记者来到该村湾,探访“网红村”背后的故事。

  精美壁画让古老村湾成为网红

  甘露山位于黄陂前川街东部,相传在南朝陈武帝时,此山在久旱之后曾降甘露,因此被命名为甘露山。山下有个甘露村,是一个有几百年历史的古老村落。韩家田湾,则是甘露村的一个小组,有50户人家、180多人。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在城里打工,留在湾子里的中老年人种植莲子、出租民房、开农家乐。

  8月9日,记者来到韩家田湾,看到这里的民房大都是砖瓦结构的老房子,墙壁上画有大小不一的壁画。壁画内容丰富,笔法生动,山水风光、现代文明、历史经典、寓言故事、风土人情均有所展现,喜鹊登枝、瀑布挂川、福娃报喜、蝶舞花间、山立澄江、莲花盛开等内容让观者不时驻足拍照。

韩家田湾民房的墙壁上画有大小不一的壁画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68岁的村民魏腊梅女士称,常有人慕名来到湾子观赏壁画。还有不少学画的小孩子,在老师带领下来湾子里写生。近两年来,每到节假日,城里人开车来到湾子度周末。

  甘露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魏良栋介绍,2015年,该湾子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试点村,至今已投入400多万元用于升级改造。

  49岁的村民韩石祥先生称,整个湾子的改造工程,按修旧如旧原则进行。村民们将用过的石碾、水车、风车等具有纪念意义的物件捐了出来,摆放在湾子里各个角落。石砌的台阶、复古的栏杆、干净雅致的院落、妙趣天成的壁画,让游人品尝到纯正的田园味道。

  魏良栋提醒,目前村湾规划中的好多配套工程尚停留在设计图上,村湾接待能力有限,希望市民不要一窝蜂前来旅游,以免影响游玩体验。

  美术老师创作700平方米壁画

  韩家田湾壁画的主要创作者是38岁的郝正江。

  郝正江毕业于原孝感学院美术教育专业,目前是黄陂七中的美术老师。8月9日,郝正江对记者说,韩家田湾内各种建筑物上的壁画,总面积约700平方米,共有100多幅。其中95%以上的壁画,由他亲手绘就,协助工作由他的两位同事完成。

韩家田湾民房墙壁上的画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郝正江介绍,韩家田湾是一个古村湾,位于甘露村内,而“甘露呈祥”在历史上就是黄陂十景之一。韩家田湾种植有大量莲藕、莲花,被中国古人视为吉祥花、圣洁花。所以,他在承接给该湾建筑物绘制壁画的任务后,就决定围绕着“吉祥幸福”做文章。

  郝正江回忆说,这些壁画在2016年4月到8月间完成。4月到6月,他每个周末骑摩托车去湾子里作画;7月到8月放暑假,他便专心投入其中,但酷热难耐。每天天刚亮,他就赶到湾子里画,为躲避毒辣的阳光,他打起“游击战”,上午在西边墙壁上画,下午转战到东边墙壁,每天画画时间长达八九个小时,终于赶在当年9月开学前完成了。

  郝正江透露,他按每平方米200元收取报酬,除去各种开支,并没有赚多少钱。壁画在网上获赞后,他更开心。(武汉晚报 记者陈奇雄)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