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改革开放40周年 市民晒老物件见证城市成长

2018-08-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和最近几天的武汉天气一样,市民们的参与热情也很高涨——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更好地记录40年来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7月初,武汉发起举办“砥砺奋进·铸就辉煌——武汉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展”,筹备小组面向全球征集实物、史料。活动启动以来,很多市民和单位拿出“压箱底”的宝贝来见证这座城市的成长。

  当年一部“大哥大”值一套小房子

  上世纪90年代初,“大哥大”是少数有钱人才买得起的时髦物。从书信、电报到固定电话、BB机,从移动电话鼻祖“大哥大”到智能手机,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通讯方式日新月异。如今,手机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不可或缺之物,它一步步从富商巨贾手中的奢侈品变成人手一部的生活必需品。

  汉阳钟家村的王先生给筹备小组带来了一部老旧的“大哥大”、一个BB机。“那时候,这个大哥大的价值可是抵得上一套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王先生说。他是做生意的,做生意讲究“排场”,这部“大哥大”是他花3万多元抢购的。

  手持“大哥大”,腰别BB机,在熙攘的人群中长长地喊一声“喂——”,霎时引来一片艳羡的目光……那是王先生印象中最气派的日子,“当时无论走到哪都要提上这个大家伙,吃饭喝茶的时候,往桌上一摆,气场就出来了。”

  这么多年来,手机不知换了多少部,但这第一台“大哥大”王先生一直没舍得丢。“它见证了我年轻时那段拼搏奋斗的时光,也希望你们展出能勾起更多人的回忆。”王先生说。

  五幅精品汉绣反映时代变迁

汉绣作品展示武汉发展的日新月异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汉绣代表性传承人李健上带来了团队创作的五幅汉绣经典代表作:《龙王庙》《江汉关》《晴川阁》《黄鹤楼》《武汉科技馆》。

  据了解,这五幅作品都是长江汉水两岸的标志性建筑,作品惟妙惟肖,一针一线连细节都勾勒得一目了然。五幅作品团队成员分别创作,花了将近两个多月时间,作品大小为70×50cm。“我们想把这些展示出来,和以前的老照片做对比,展示武汉发展的日新月异。同时用汉绣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荆楚文化底蕴,传承传统手工艺人的工匠精神。”李健说。(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