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江汉:“一迎双争”激发党员群众新作为

2018-07-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军运会亮点区块——西北湖片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服务保障军运会,江汉区正在打造全域“精致标杆”,其地位特殊、责任特殊。24日,江汉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一迎双争”活动——迎接军运会,争当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汉举行。承办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中央赋予武汉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武汉向世界展示城市新形象、增添发展新活力的重大历史机遇。江汉区承担了“一馆一站六店”重点保障任务,以及发展大道、二环线、姑嫂树立交、汉江大道等保障线路。

  党建引领,保障工作落地落实。江汉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拼搏赶超,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各类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服务、热情奉献,为此次盛会贡献“江汉力量”。

  强化政治站位

  把筹备工作的重任“挑起来”

  打好军运会筹备“攻坚战”,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各类组织群策群力。江汉区全方位“立体”发动,让大家齐心协力挑起筹备重任。

  筹备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各类组织团结起来。树立“党建+”理念,把服务保障军运会筹备作为检验整区推进“红色引擎工程”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确保服务保障军运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党员“唱主角”,担当“主心骨”。保障军运会“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全区3。4万名共产党员是备战军运会的骨干力量,努力做好“三个表率”——在宣传推介军运会、营造文明新风尚中作表率;在加强综合环境整治、构筑“精致江汉”标杆中作表率;在联系服务群众、维护平安稳定中作表率。

  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东道主。全区各基层党组织行动起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筹备工作。带头践行《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做到文明礼仪、文明服务、文明语言、文明出行等,展示江汉人顾全大局、开放包容、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营造全区上下“期盼、支持、参与、奉献”军运会的氛围。

  搞准做实做细

  让全民参与的氛围“浓起来”

  江汉区全民参与军运会筹备,从自我做起、从细节做起、从每一天做起。

  “多网融合”清洁家园。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互联网+党建”,促进党建网格、综治网格、物业网格、城管网格、执法网格等“多网融合”,整合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力量,开展“清洁家园迎军运”活动、“五边五化” “四水共治”、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规范路标路牌、提升便民设施,推进文化惠民,投放公益广告。

  开展“岗位建功”行动。以机关企事业单位、窗口单位党员为主体,开展党员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创建“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开展“我为军运献一策”活动,汲取党员群众智慧和力量。

  倡导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参与交通引导、生态环保、秩序维护、平安巡防等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认领社区平安巡防志愿者服务岗,与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栋管家等一道,共同维护社区安全稳定。推广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积分管理等做法,激发参与热情。

  饱含人民情怀

  把民生品质需求“管起来”

  江汉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要求,把服务保障军运会作为改善民生的机遇,让筹备工作的成果造福于民。

  成立“1+N”红色工作队。将各部门、街道、红色物业、社会组织和驻社区单位等各方力量都编入网格,明确岗位和职责,与网格员一起组成“1+N”红色工作队,及时了解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领导干部带头,通过走访慰问、基层大接访、“三个直通车”等形式,深入社区、企业、困难群体,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健全城市基层党建“136”体系。规范组织体系,建强街道“大工委”、做优社区“大党委”、做实网格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对做好军运会筹备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对人民群众的教育引导;规范治理体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的有效途径,使参与军运会筹备过程成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加强平安社区建设的过程;规范服务体系,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优化政务服务、拓展法律服务、提升生活服务、丰富文体服务、做实关爱服务、开展党员服务,让全区人民切实感受到军运会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智慧党建”全方位应用。线上共享以军运会为主题的党课、微视频等教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围绕军运会筹备工作开展网上讨论,普及军运知识。筹备阶段分步推出“军运看江汉”“军运我先行”“军运我建言”等不同主题的活动。

  加强宣传引导

  履职尽责明确奖惩“实起来”

  江汉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切行动听指挥,同心协力抓好落实。

  讲好“江汉故事”弘扬先进。全区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多角度、多形式宣传筹备进展,推介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围绕讲好“江汉故事”,设计制作各类军运会宣传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建立督查机制压实责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书记抓军运会筹备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指标,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奉献、服务军运会的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星级争创的重要内容,纳入区管领导班子和区管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对重视不够、工作拖延的,严肃追责问责。(长江日报 策划:江汉区委组织部 江汉区委宣传部 撰文:刘元聪 朱素芳 余志刚)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