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汉剧大师 带出梨园小将

2018-07-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汉剧表演艺术家袁忠玉时常会带着徒弟到武汉市第三十中学给戏曲社的孩子们做示范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7月13日,周丹妮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荟萃活动的舞台上演绎原创汉剧《上学路上》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谈起徒弟喜获小梅花金花奖,72岁高龄的汉剧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袁忠玉喜极而泣。

  一个汉剧“零基础”的初一学生,跟着袁忠玉唱念做打学了4个月,师徒二人吃了各种苦,如今徒弟居然拿到了代表中国少儿戏曲最高水平的小梅花金花奖。

  位于江岸区苗栗路的武汉市第三十中学是首批武汉市戏曲进校园示范校。2013年,学校将汉剧艺术引入校园,特聘汉剧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袁忠玉大师授课教学。

  学校戏曲教室在6楼,180级台阶,学校考虑到袁老师年事已高,曾将二楼一处教室改为戏曲教室。可上过一次课后,袁老师认为场地偏小不适合学生排练,坚持回六楼。这一上就是5年,寒来暑往,风雨无阻。

 

  每一场演出,袁忠玉都会给周丹妮化妆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袁忠玉带着周丹妮进行赛前热身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今年3月,原创汉剧《上学路上》的剧本出炉,该剧表演形式来源于汉剧传统剧目《货郎背妻》,采用一人分饰两角的特殊技巧讲述了一个山村教师背着患小儿麻痹症学生上学的故事。通过“圆场”“劈叉”“弹跳”“翻身”等一系列高难度技巧展示,该剧表现了师生二人上学路上遇到狂风暴雨、翻山过坎的艰难险境,歌颂了老师对学生的默默付出和学生身残志坚刻苦学习的高尚品德。

袁忠玉陪着周丹妮在候场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经过选拔,13岁的周丹妮和方诗绮从16名女学员中脱颖而出。由于两人都是汉剧零基础,挑战的又是有着高难度技巧的作品,训练之艰难可想而知。训练中,她们从跑圆场、踢腿下叉等基本功开始训练,结合唱腔身段表演,一步一步地练,一字一字地唱,每次排练结束周丹妮的汗水都会将道具浸湿。

  2018年7月16日,从中国越剧之乡浙江嵊州传来喜讯: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荟萃活动中,由湖北省剧协、中国剧协层层遴选的武汉市第三十中学周丹妮同学,凭借《上学路上》一举摘得小梅花金花奖。

  颁奖现场,袁忠玉师徒深情相拥。(长江日报 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乐钢 陈代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思萌]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