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2018“戏曲夏令营”7月活动火爆落幕

2018-07-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京剧基本动作 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三个剧种,8期活动,180余位小营员和家长们在这个火热的7月和京剧、汉剧、杂技亲密接触。16日,随着汉剧夏令营的结束,“2018戏曲夏令营”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也收获一片赞誉之声。

  “2018戏曲夏令营”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和长江日报主办,在原来的京剧、汉剧、楚剧三个剧种夏令营的基础上,首次增设杂技、木偶和曲艺三个地方剧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夏令营参与情况更为火爆。7月3日起,长江日报同时启动6个夏令营的报名活动,不到一周时间,360个活动名额全部预约完毕。

  欢乐夏令营,有学又有玩

  7月13日至16日,京剧、汉剧和杂技夏令营同时启动,180余位小营员和家长们一起亲身体验京剧、汉剧和杂技艺术的魅力。这些小营员,最小的只有3岁半,最大的14岁,除了武汉本地伢,还有从美国以及中国北京、台湾等地区回武汉过暑假的孩子。

  在天一戏院开启的京剧夏令营中,孩子们不仅学习了戏曲小知识,还跟随武汉京剧院的演员们学身段、练功夫。活动中,小营员们穿上戏服,体验了站在舞台上的感觉。由专业演员们带来的经典折子戏,也刷新了他们对京剧的新认知。

  在汉剧夏令营,针对参与营员年龄普遍较小的特点,武汉汉剧院精心设计了汉剧小课堂、后台探秘、画脸谱以及互动问答等丰富的环节,带着孩子们多方面立体地了解汉剧。压轴环节是欣赏汉剧大戏《霓裳长歌》,这个故事对于孩子们来说,尚还需要时间消化,但台上演员的一招一式,精美的戏服、婉转的唱腔,都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首次开启的杂技夏令营,是有学也有玩。小营员们不仅参观了武汉杂技团的演员彩排,学习了绳技、草帽等杂技小技巧,更领略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意义。欢乐的“环球大马戏嘉年华”演出,也让孩子们看得非常开心。

  孩子家长齐声赞,下次要再来

  在京剧夏令营,11岁的小营员詹子恒穿上《三岔口》中的武生戏服摆出POSE,很有精气神。他说,之前对京剧的认知就是来自歌曲《说唱脸谱》,现在终于弄清楚了什么是“生末净旦丑”。家长刘女士表示,虽然仅仅只有短短一天的体验,但是孩子们对“戏曲”二字有了全新的认知,并不是咿咿呀呀难以理解的唱词,“传统戏曲离孩子们并不遥远,下次我们一定还会再来参加!”

  10岁的徐豆豆已是“二刷”汉剧夏令营,她感觉“特别好玩,很感兴趣”。家长叶女士说,“参加过2017年的汉剧夏令营活动之后,孩子就觉得汉剧非常美。今年活动一启动,我们就第一时间报名。能有这样的机会不仅让孩子认识了戏曲,家长也跟着有一些了解,这个活动太好了!”

  在网络上,本报推出的“2018戏曲夏令营”的相关视频和报道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孩子们学习绳技、画脸谱的视频被众多网友转发。一位网友评价:“这个活动非常棒,传统戏曲的普及,就是要从孩子抓起!”

  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表示,学习戏曲从内能够提升小朋友们对传统文化及艺术的认识与感知,从外能够培养小朋友们的“精气神”。“学会一两段经典,一生中有一次与国粹的亲密接触,对于孩子们而言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小朋友们能以此戏曲夏令营为契机,学好戏曲、了解戏曲,也为振兴武汉戏码头再添一份力。”

  8月3日起,楚剧、木偶和曲艺夏令营也将全部亮相。长江日报记者获悉,2018“戏曲夏令营”的火爆也引来了央视戏曲频道的关注。8月上旬,央视戏曲频道将来汉采访报道戏曲夏令营的活动。(长江日报 记者黄丽娟)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